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老屋改造 新樂趣

2017/09/25 06:00

180年黑瓦白牆的舊倉庫用土糊成的厚牆,大風時,會落下細細的沙土,每次颳起大風後,都得來次大掃除。

文、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住在獨棟住宅幾乎為主流的鄉下地方,自己修整房子的能力,也是生活必需之一,日本人有自己家裡的事都盡量自己來做的觀念,倉庫乾脆自己蓋或手做一張桌子的人不在少數,於是販賣DIY商品的建材與工具商店,總是有川流不息的客人,商品種類也幾乎能滿足任何需求。

自己本身承租的工作室,是一個有180年歷史的倉庫,大約80年以上沒有人使用過,於是室友與我也就展開了長達6年,一步一腳印的親手裝修工程。在搬到日本之前,一直住在大都市,跟大多數人一樣,住在公寓小小的房間,顧忌鄰居安寧,最多也只是組裝市販的組合家具而已;反之,室友本身就出身鄉下,且在學生時代又有各種打工經驗,例如造園、工程公司等……於是我便在室友的指導下,展開了將幾乎廢墟的倉庫變成工作室的旅程。

DIY的投入,需要一點耐心並改變思考方式,因為在執行前,很難預估100%的結果,時間上也只能利用工作之餘,比起委託裝修公司在成本與期限約定下完成空間,多了一層冒險的意味,然而樂趣也就在此。

一開始,我們請了一位算日薪的便利屋員工,用兩天的時間把舊倉庫的物品搬出來,接著室友跟我兩人開始將累積80年的超厚墨黑色灰塵打掃乾淨,接著親自做木工,完成大致的模樣後,將原有的舊家具清理再整合起來,最後是選用室內顏色跟家具搭配收尾。因為工程頗為浩大,而正常工作當然得繼續的情況下,以致執行的時間長達6年,才大功告成。(註:便利屋為依照時薪或日薪,接受任何合法委託工作的人力派遣公司)

期間,幾乎完全沒有自己購買家具,用了來自不同人贈送的家具與家電完成上下兩層,總空間40坪的工作室,要說最有趣也學到最多的部分,莫過於是整合能力與取捨能力;在鄉下的住戶多為年長者,而住家環境也都非常的寬敞,他們家裡的倉庫放了非常多的囤積物品,幾乎懶得整理,這些不想要的就讓我們去挑可用的物品。這些陳年舊物,質量都非常好,使用時,運用了本身工作上擅長色彩學的特長,單純將牆面顏色與家具顏色,粉刷搭配合宜,整個清潔感就出來了,整修的結束,簡單來說也就是將不用物品與不用空間完整地整合。

看似有些漫長的裝修時間,引來不少好奇的訪客,完工之後,也意外得到整合室內空間的工作委託,我這也才發現原來住在鄉間大房子的人,反而因為家裡就是太大而囤積起東西,因而演變到無法整理的地步。然而喜歡住在老房子,想要沿用原來家具的客戶,在因為我們親自動手做而完全可以客製化,展開了我與室友的另一個合作職業生涯,原本單純喜愛裝修的樂趣,在過程中把生活的路走得更寬廣了。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