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神聖宗教之旅〉 I Will Follow Him 跟隨耶穌 巡遊以色列

2017/09/25 06:00

五餅二魚教堂是紀念耶穌顯神蹟而建。

記者莊士賢/以色列報導.攝影

天使報喜堂內一隅的建築遺址,據說是聖母瑪莉亞的故居遺址。

主誕堂入口處窄小,人們大多得彎腰進入教堂。

據說是耶穌誕生後安睡的馬槽,許多朝聖者虔城祈禱、撫摸或親吻。

聖墓教堂樓上的其一小聖堂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的受難處。

加利利湖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湖區周邊有不少地點皆與耶穌有關。

耶穌誕生地點有著14道光芒的星星,此14芒星也被稱為伯利恆之星。

提到以色列,許多人不由自主地想到它是著名的宗教聖地,其境內有不少地點皆與《聖經》、耶穌及宗教有所關連,根據《聖經》,這裡是耶穌誕生、成長、傳道及最終受難之處,旅遊以色列,不妨如同電影《修女也瘋狂》中的歌曲《I Will Follow Him》,跟隨耶穌腳步,來趟不一樣的宗教旅程!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也是耶穌受難地點。

位在迦百農的會堂遺址,據說是耶穌傳講福音的地方。

伯利恆 耶穌誕生地

依據《聖經》,生產在即的瑪莉亞隨丈夫約瑟回到其故鄉伯利恆(Bethlehem),由於當地旅店客滿無處住宿,夫妻倆只好留宿馬房中,後來瑪莉亞在馬房中生下耶穌,耶穌誕生之地現今建有主誕堂(Church of Nativity),還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伯利恆位在巴勒斯坦自治區內,進入前須通過檢查哨,還可見以、巴兩地間的高聳圍牆如長城般綿延,並且區隔兩個不同國度。來到位在伯利恆市中心的主誕堂,入口處出人意料地窄小,人們多得彎腰經過才能進入教堂。據悉,往昔為保護教堂免受伊斯蘭教騎兵入內破壞,教堂將原本大門封鎖僅留此小門進出,而大家彎腰通過入口進入教堂,有如懷著謙卑尊敬的心進入教堂,也彷彿是對耶穌表達尊敬之意。

教堂內部分為希臘正教、羅馬天主教、亞美尼亞教派區,不同教派風格融合其間展現獨特性。走至教堂地下室,一半圓形大理石地面鑲嵌著一顆14道光芒的星星即是耶穌誕生地點,14道光芒象徵從亞伯拉罕到大衛王共14代,由大衛王到遷至巴比倫時期也有14代,由巴比倫時期到耶穌基督亦是14代,此14芒星也稱為伯利恆之星,許多朝聖者跪對14芒星祈禱、撫摸、親吻表達敬意。14芒星對面是耶穌誕生後安睡的馬槽,信徒們同是虔誠祈禱、親吻以示尊崇,置身在此,亦深深感受莊嚴神聖的宗教氛圍。

拿撒勒 耶穌成長故鄉

位在以色列北部的拿撒勒(Nazareth),城市規模不大但卻是重要的朝聖地點之一,原由在於根據《聖經》,這裡是聖母瑪莉亞的故居及天使報喜之處,已訂婚但尚未結婚的瑪莉亞,在家中被天使告知她即將懷孕生下救世主。此外,耶穌誕生後隨父母返回拿撒勒居住並在此成長,拿撒勒是耶穌成長的故鄉,耶穌也被視為是拿撒勒人。

建在瑪莉亞故居遺址的天使報喜堂(Church of Annunciation)是拿撒勒首要景點,教堂宏偉建築隱約展現聖母氣勢及神聖感,教堂立面最上層左邊雕刻著報喜天使,右邊則是虔誠接受喜訊的聖母瑪莉亞。步入教堂,寬廣內部空間縈繞莊嚴氛圍,左側一隅有一片建築遺址,據說此為瑪莉亞的住家故居遺址,她在故居中被天使告知懷孕喜事,殘留的建築遺址予人幾分想像空間,《聖經》故事也在腦海中迴盪訴說。

教堂另一引人矚目焦點是內部及外部迴廊區的眾多天使報喜藝術作品,這些來自全球各國贈與的作品,畫作內容多以聖母懷抱聖子為主,並分具該國特色,如韓國畫作中,聖母及聖子身著傳統韓服、泰國畫作的聖母聖子是以佛像人物形象展現、西班牙畫作縈繞南歐的熱情活潑氣息、美國立體雕刻畫作展現蘊含泱泱大國氣勢……,瀏覽這些洋溢異國風格的藝術作品,沈浸藝術氛圍同時也讓人會心一笑。

加利利湖 耶穌傳道、顯神蹟

距離拿撒勒不甚遠、面積約166平方公里的加利利湖(Sea of Galilee)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全球海拔最低的淡水湖,低於海平面約210公尺。《聖經》中提及加利利湖地區是耶穌活動的主要區域之一,包括祂在這裡宣講教義、收門徒、顯神蹟等,為此區增添幾分「神」氣。

加利利湖區周邊有不少地點都與耶穌有所關連,如迦百農(Capernaum)是耶穌傳道宣講的其中一個地點,迦百農現今遺存的會堂遺址,據說是耶穌傳講福音的地方,由會堂遺址留存的石柱、牆壁遺跡,約略可見會堂往昔規模,也讓人遙想以往眾人聚集在此聆聽耶穌傳道的情景。

會堂遺址對面有一座教堂,教堂底下的建築遺址據說是耶穌門徒彼得的故居遺址,其鄰近處有一個彼得雕像,其腳邊還有一條魚。迦百農是彼得故鄉,他原是漁夫之後追隨耶穌成為其門徒,耶穌也曾在此協助彼得捕魚,所捕的魚也被稱為「彼得魚」,現今是當地著名的風味料理。

鄰近迦百農的塔加(Tabgha)是《聖經》故事「五餅二魚」的神蹟地點,據說耶穌在此傳道時顯現神蹟,於用餐時間以5個餅和2條魚餵飽現場5000名民眾。這裡的五餅二魚教堂正是為紀念此神蹟而建,教堂內一隅的地板上還有「五餅二魚」的馬賽克鑲嵌圖,傳達此神蹟故事。

耶路撒冷 耶穌受難地

耶路撒冷(Jerusalem)是聞名的宗教聖地,也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就基督教而言,耶穌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受難為人類救贖,是眾多朝聖者必朝聖的一大聖地。

耶穌被抓及審判後,在耶路撒冷背負十字架走過一段路(後被稱為苦路),最後走至聖墓教堂(Church of Holy Sepulchre),然後在此被釘十字架、受難。位在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聖墓教堂為基督教教堂,教堂人潮川流不息,其高人氣指數不言而喻。進入教堂,內部縈繞的肅穆氣氛讓人心情不由得隨之莊重。教堂樓上有兩個小聖堂,分別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及十字架立起後耶穌受難之處,置身其間,大家的神情都十分莊重,並虔誠表達尊敬之意。

教堂大廳地上有一片抹膏石,耶穌從十字架上取下後,被安放在此石上抹膏及做安葬前的處理。在這裡不時可見許多朝聖者充滿敬意跪著對石片祈禱、親吻、撫摸,石片後方的牆面有著馬賽克壁畫,畫作內容即描述耶穌下十字架抹膏、安葬的過程。抹膏石旁的一處空間即是聖墓所在,也是耶穌復活之處,由於耶穌死後復活,因此聖墓中是空的,但這不礙眾人大排長龍進入聖墓內致敬。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特拉維夫,再車行前往以色列各地點。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台灣5小時。

◆匯率:1以色列新謝克爾(ILS)約兌換新台幣8.5元。

◆相關資訊查詢:可上以色列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s://info.goisrael.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