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好險有保 旅遊沒煩惱

2017/08/21 06:00

在國際突發事故頻繁的年代,出國長途旅行,真的需要加保不便險。(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歐陽鄧林

為了幫老爸「圓夢」,C小姐去年夏天帶著年逾80的老爸參加北歐團;沒想到竟發了一筆「意外之財」!

老爸尚稱康健,但仍免不了「三高」。C小姐行前忐忑不安,擔心老爸在長達近半個月、奔走北歐5國的行程中,若是痛風舊疾復發可能導致不良於行;更怕萬一出現突發性急症,以高消費著稱的北歐國家的醫療費用恐怕很可觀。

為了以防萬一,C小姐在出發前隨機在住家巷子口的銀行購買旅行平安險。銀行代銷產險公司的旅平險,免費附加了她過去沒聽過的「旅遊不便險」。這個套裝保險除了涵括旅平險保障項目;免費附加的「旅遊不便險」還可理賠行李延誤、行李損失、旅程中途更改、旅程縮短直接回國……等費用。

C小姐原想各為自己和老爸購買300萬旅平險,當時保險公司設定逾80歲投保者,最高只能投保100萬元。就這樣,她花了800多元為自己保了300萬旅平險,而父親的百萬保額,保費只要400多元(目前同一產險公司已限定80歲為投保上限)。

〈航空公司罷工〉旅遊不便險 理賠更改機票錢

北歐5國美景令人目酣神醉,沒想到的是,在回程途中竟然遇上了航空公司大罷工。

原訂行程該從哥本哈根飛往斯德哥爾摩再轉香港搭機返台,不料,原訂搭乘的X歐航空公司發生大罷工,卅多名團員最後兵分兩路,分別改搭土耳其航空及阿聯酋航空。

幾番折騰,抵達香港已是當地深夜,原訂在下午飛回台北的班機老早飛走了。領隊本來答應將先抵達香港的團員安置到飯店,為了等待另一批還在天空上飛行的團員,也黃牛了。最後,顧不得團裡有3位高齡逾80的團員,所有人只能窩在香港機場暫歇一夜。而第二天返台的機票還不知在何方?此時,大家亂成一團抱怨連連,領隊則閃躲到一邊去了。

C小姐越想越不對勁,深怕高齡的老爸太勞累病倒,後果不堪設想。此時,她想起了行前投保的「旅遊不便險」,心想應該可理賠,開始自行上網訂返台的機票。

平安回到家後,自行買機票回家的團員開啟LINE群組自力救濟,跟旅行社討公道。

C小姐第一時間就找當初投保的銀行業務員談理賠,最後在「旅程中途行程更改費用」項目,獲得機票實報實銷的理賠;對方還主動貼心提醒,若在香港有住宿費用也可報銷(可惜沒有)。另外,「班機延誤或取消費用」一項獲得2千元理賠。她和老爸保費相差一倍,但因理賠項目的保障相同,最後各獲得8千多元理賠。

旅行社方面,在眾人力爭下,也貼補了從香港返台的機票費。旅行社另聘請律師向航空公司「代位求償」,但過了一年多仍無下文。此時,真的慶幸「好在有保險」。

〈投保前弄清楚〉平安險與不便險 不一樣喔

通常因為便利,所以很多人都是到了機場才臨櫃買旅遊平安險。C小姐也習慣這麼做,但這回北歐行,出發時間早、又帶著老爸,她擔心會手忙腳亂,因而提前到銀行買旅平險並附加「旅遊不便險」。

買保險時,只求多一分保障,她其實沒想那麼多。回國後,幾經鑽研才發現,旅平險著重在個人出入平安及醫療保障;「旅遊不便險」,則是針對旅遊行程中可能發生的不便(行李遺失或延誤、班機延誤或取消、旅程中途更改行程、海外探視等)提供了保障。

提醒大家在要保旅平險時,如果銷售人員沒有提醒,最好也能夠主動提問可否附加購買「旅遊不便險」,多花一點小錢,卻可以有更多的保障。

在國際突發事故頻繁的年代,出國長途旅行,真的需要加保不便險。

〈重要提醒〉理賠依據 單據要備好

至於該怎樣買旅平險及旅遊不便險最划算?C小姐事後發現,同一家產險公司也在網路上銷售旅遊不便險,當然還是在網路買最划算。不過,她原本沒有買「旅遊不便險」的概念,這次是透過銀行這個平台才意外獲得的「好處」,算是在「付學費」。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申請理賠就需要準備許多單據。C小姐在確知航空公司因罷工而取消航班後,第一個反應就是要求領隊向航空公司申請證明。即使對方要求團員一一排隊、秀護照,再慢慢手寫證明的牛步讓人不耐煩,但這就是申請理賠時最重要的依據。

其次,原訂行程的電子機票、額外購買機票的信用卡簽帳單影本以及返台機票的票根等也都得完整保留。

附帶一提,既有保險就應該在行前告知家人保險的內容、相關證明文件及保險相關人聯絡電話,萬一發生意外時,家人才知道該如何處理,並獲得應有的保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