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坐榻榻米品味星巴克─京都三年坂愜意遊

2017/08/01 06:00

二年坂、三年坂上的一草一木都受到保護。

撰文˙攝影/王昱婷

改建百年日本家屋的星巴克二寧坂茶屋店。

三年坂傳統建物群保存地區有6成以上是受保護的建築。

日本京都東山山麓,從八坂神社到清水寺這一帶,是拜訪京都的觀光客,集中度最高的區域。據統計,參訪清水寺的觀光客,一年高達600萬人。修學旅行的中學生、國內外觀光客,不分季節,將清水寺參道擠得水洩不通。因清水寺參拜客眾多而興盛的二年坂(二寧坂)、三年坂(產寧坂)的門前町,與清水寺共同形塑東山風情,這裡也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二寧坂,短短的一道坡道,有千百年的故事。

◎參拜清水寺 散步三年坂

茶室風格的星巴克。

清水寺是少數早在1000多年前平安遷都前,就已存在於京都的寺院,包括《源氏物語》、《枕草子》等古典文學,都曾提及。1000多年後,除了清水寺之外,連門前町都能保有一定程度的京都意象。戰爭、現代化、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的種種時空推移,能有如今的樣貌,隱藏在背後的努力,超乎旅人的想像。

二年坂、三年坂,是與清水寺同時形成的門前町。從八坂神社南門通往高台寺,連結清水寺的部份,約在明治時期之後,拆掉一部份寺院庭園而成的石塀小路。雖說是小路,卻彷彿是開放式庭園,厚實的黑色石板,散發穩重氣質,印刻著歲月的重量。這個區域是日本文化廳指定的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區域內,江戶、明治時期的建築並存,組合而成的東山風情,在京都市內也是非常獨特的區域。

清水寺參道清水坂往北的石階坡道,稱為「產寧坂」,通常也被寫成日文發音接近的「三年坂」。名稱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產寧坂的寫法,由來之一,是因為善男信女前往參拜清水寺所供奉的子安觀音,祈求安產,所以稱為產寧坂。還有一種說法是,在三年坂摔跤的話,壽命會少3年。至於二年坂名稱的由來,有一說是在大同2年(西元807年)整備完成時命名,另一說則是位於產寧坂之下,直接取名為二寧坂。

約8公頃大的區域內,建築物約有65%是傳統建築,更可大致分為六大種類的京町家建築類型,計有:蟲籠造建築、本2階建町家、大正時代的變形町家、採茶室建築手法的數寄屋風建築、和風邸宅及石塀小路町家。蜿蜒曲折的巷道,是風流婉約的京都意象。

這個區域內,被指定為傳統建物的建築,其外觀、顏色,甚至二年坂、三年坂上的石板、一草一木,未得到市政府的同意前,均不得任意變更。從江戶時期起,到大正、明治時期,在這範圍內的茶店、傳統工藝店,其歷史均可上溯數百年前,例如位於三年坂轉角的清水七味家本舖,就在這裡賣了300多年。

全日本最嚴格 景觀保護條例

為了保護京都的市容景觀,2007年,京都市修改景觀保護條例,從建物的高度、建物的設計、眺望景觀與借景、與環境的融合以及屋外廣告物等部份,均有繁瑣的規定。

其中屋外廣告物的部份,從高度、顏色、彩色度、大小以及照明,依各都市分區,各有嚴格的限制。即使是全球連鎖的商店,來到京都,也因為這項條例的限制,必須修改招牌設計,諸如UNIQLO、麥當勞等,因應京都的景觀條例,都必須降低看板顏色的飽和度,總之,就是不能太招搖與華麗,低調與沈穩才是京都的風格。

在「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內的規定,更為嚴苛。2014年,京都市政府針對此區域內的一棟違反規定的木造建物,執行改善作業。原因是區域內被指定為傳統建築物的這棟建物,使用者未得到市政府的同意,擅自將傳統的牆面打掉,改成展示玻璃窗。市府給予一年期限要求使用者改善未果,因而行使公權力,用木板將玻璃窗全面覆蓋起來!這是日本全國第一個因違反景觀保護條例而遭公權力介入的案例。

全球第一間 有榻榻米的星巴克

今年6月底,全球連鎖咖啡店星巴克開在二寧坂的分店「京都二寧坂八坂茶屋店」低調迎賓,建築物本身是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日本家屋。改裝之後的星巴克,也是星巴克史上第一間榻榻米的和風咖啡店。

沒有顯著的招牌,如果不特別留意,很容易錯過。穿過藍色的暖簾,進到室內,第一印象就是「室內光線略暗沈」,刻意降低人工照明,透過窗戶以及庭院所引進自然光,營造傳統的京都氣圍。

先在一樓點完餐之後,再通過走廊,進到後面的櫃台領餐後,再自行到2樓的座位。茶室般的設計,榻榻米上面放的是京都府北邊丹後地區,稱為「縮緬」的絹織物所做成的座墊,單人的小圓桌,窗外的庭院,竹簾透進來微細的陽光,沈穩的室內陳設,榻榻米上的時光,讓星巴克這一杯全球化的咖啡,也變得有些不一樣。

星巴克二寧坂店一開張,當然吸引觀光客前往朝聖。但要注意的是,為了保護景觀以及維持交通,即使客滿,也禁止排隊!甚至在店門前花太多時間拍照,影響行人交通,也都是被制止的行為。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空等前往大阪關西機場,再從機場轉乘電車前往京都。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京都市觀光協會https://www.kyokanko.or.jp/

2.京都觀光導航http://kanko.city.kyoto.lg.jp/

3.七味家本鋪http://www.shichimiya.co.jp/

4.京都二寧坂八坂茶屋店http://www.starbucks.co.jp/store/search/detail.php?id=147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