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居家安全健檢 瓦斯用電要當心

2007/01/15 06:00

〈冬令行動〉文/顏一忠 圖/王孟婷

我任職大樓管理維護服務業,主管機電部門;經常往來社區間,負責督導與支援公共設備之檢修與維護,偶爾客串水電行,幫住家修理水電與電器。

但許多住戶因粗心或用電常識不足,以致產生意外的事件迭有所聞,甚至危及整棟大樓之安全?略述淺見,供大家參考。

<Check Point 1>

熱水器安裝要通風

電能熱水器隨時注意水量(水壓勿超過5公斤∕每平方公分,過高可調減壓閥,以免損壞設備)與電源,並定期安檢且必須加裝漏電斷路器與接地線,避免潮濕或水漬引起感電事故。

瓦斯熱水器(不管是用天然與液化)不可安裝於室內或通風不良之場所,不然,應使用室內專用熱水器或用排氣裝置將廢氣排至室外(但浴室絕對禁止安裝)。

與瓦斯配管連接處,定期使用肥皂泡沫水(以報廢之毛筆或軟性毛刷沾了塗上)檢查;嚴禁先開水後再開瓦斯(點火),避免造成危險。就寢或外出,記得關閉瓦斯總開關。

<Check Point 2>

瓦斯桶遠離電冰箱

若使用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最好不要置於電冰箱旁邊,因瓦斯(比空氣重)若外洩至一定量,會滯留在地面層(菸蒂丟於地就會引爆),極易因冰箱壓縮機此時啟動,於接點處產生火花,造成爆炸;用報紙或紙板煽動即輕易可讓瓦斯流動出去。

切忌瓦斯快用完時將其推倒橫擺,恐會造成桶內壓力改變、開關部分、墊片、塑圈等故障或老化而引發爆炸意外。

<Check Point 3>

天然氣外洩忌開電器

若使用自來瓦斯(天然瓦斯),其比空氣輕,若外洩將會滯留在上層部分(即天花板),因此切記:不可點火(吸菸)、不可打開電燈和電器開關、不可用電扇、抽風機、排油煙機來排除瓦斯。

正確做法應該先關閉瓦斯開關、打開所有門窗,同樣以報紙或紙板煽動,即可輕易讓瓦斯流動出去。

<Check Point 4>

別讓爐上湯汁溢出

傳統瓦斯爐炊煮時應小心湯汁溢出,淹熄火焰,並留意火焰,不要被風吹熄。注意炊煮時間,外出不可過久,以免瓦斯外洩或燒焦燃火;最好加裝瓦斯防爆器、自動關閉器或使用有安全關閉的瓦斯爐。

<Check Point 5>

廚房電器宜設專用插座

廚房內電鍋、烘碗機、電磁爐、微波爐、烤箱等因用電大,最好設有專用插座(容量較大、單孔),使用電熱絲、管類最好。

若沒辦法只設單孔而以二、三多孔插座設置,切忌兩個以上插頭同時使用,因電熱絲、管類器具其負載較高,恐會回路電流過大,致超過負載,電線過熱而引起火災(他處之插座亦同)。

<Check Point 6>

飲水機水位要注意

開飲機要經常保持水位在安全上下限內,洗滌後容器內沒水的時候不可插電,否則易燒乾或無水,致有爆裂之虞。

尤其出遠門,更應將插頭拔掉,以防事故。

<Check Point 7>

不要在浴室用吹風機

吹風機不要在浴室內使用,因洗完澡或洗頭髮後,室內充滿水蒸氣,插座可能還會有水滴攀附,若使用電器有觸電之虞,最好將該插座密封勿用。

<Check Point 8>

洗衣機地面保持乾燥

洗衣機擺放陽台注意地面隨時保持乾燥,同時也是插座要專用,並要加裝漏電斷路器與接地線,避免漏電引發觸電災害。

<Check Point 9>

電暖器插座不共用

冬天用電暖器、暖風機(石英管、葉片式、陶瓷),不可和其他電源(器)共同使用一個插座(回路),也不要放在凹凸的地方及易燃物附近,通電中勿觸摸發熱的石英管、葉片、陶瓷及護網以免燙傷,外出或不用時,應將電源插頭拔掉。

傾倒安全斷電裝置亦應經常檢查,否則萬一使用中傾倒未處理、扶正而繼續使用,旁有易燃物導致著火燃燒。

而冬天常用的電毯,亦須仔細檢查;除插座專用外,定期查看是否電熱部分裸露,有無斷線、折疊,若故障可能引起觸電、短路或起火事故。

<Check Point 10>

水族箱用電量大

水族箱的用電量其實也很大,很多人都會忽略。

因為日光燈加濾水器、空氣機、加熱器等等,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回路,輕則超載跳電,重則過熱電線短路、起火燃燒引發火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