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同學會 跟著歲月跑

2017/06/26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選擇題:你去過同學會嗎?高中還是大專的同學會,已經離你多遠了呢?隨著歲月消逝,你參加同學會的感受是什麼呢?1.興奮,又可以見到一起長大、做夢的老同學了。2.冷漠,還不是一些長不大的內心小孩在那邊比人生的分數。3.畢業就畢業了,我從不參加同學會。4.感傷,現在的同學會都快變成告別式了。

每隔10年、20年或30年參加同學會,據說會有不同的生命感受。但電影《大寒》中那種昔日老同學乾柴燃烈火的情節,應屬少見。

有名40多歲的女生說她去過幾次同學會,一開始大家團團坐,問同樣的問題,問過一輪後,她還沒有結婚的身分就變成異類,下次眾人見到她就問為什麼還沒有結婚。她說,後來她就不再去參加多數人都已結婚的同學會。

同學會也會重現你高中、大學的情況,本來大家還有模有樣地坐在一起,很快的,高中時候熟絡的小圈圈恢復記憶,小圈圈照常還是小圈圈。但是,如果能夠打破過去的僵硬,在中年後重新省視現在的人際關係,在同一個似曾相識的同學圈間找到新的火花,在老同學身上發現更多的意義,這才是開同學會的真正價值。

最怕聽到的是當年的暗戀對象一點也沒有認出妳,等到妳報出名字後,又故做熱絡地說一聲:「啊,妳一點也沒有變。」沒有,請他仔細看清楚,妳變老了,但妳也變漂亮了。

另一種讓人害怕的是當年埋下了時空膠囊,約定10年後要挖起來一起閱讀,在10年的同學會後,又一起埋了新的時空膠囊進土,又做了10年的約定。「讀自己10年前、30年前許下的願望,其實是很感傷的一件事,中年以後,當年的未來許願就變成了殘酷的事實。」終於在他們30年的同學會上,從全班30幾個人捱到只剩下不到個位數來到的同學會,又有人提議要埋時空膠囊,她說:「我只剩下一個願望:天下太平。」

也有人懷念同學會變成癮,50幾歲的黃君為同學會訂製制服,不是拿舊制服來考驗自己瘦身減肥的成果,而是給每個人訂製新的高中制服,還繡上學號和姓名,每天發信給同學倒數計時。那場在宜蘭礁溪溫泉辦的同學會,謝絕攜眷參加,重現當年這一班都是男生的場,但是,當年一起做過的那些瘋狂的夢,還是一樣嗎?

中年以後,偶爾會強烈地懷念起高中或大學同學,那是正常的。渴望看到當年年輕的臉孔一起長皺紋、一起變老,讓人覺得生疏又安慰,覺得自己跟自己的過去還有著某種連結,覺得老去總算不是一個人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