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度專輯立意佳 技術層面待改善

陳建寧認為年度專輯須有更多國際化的可能,讓評審評選時多些考慮因素。
(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陳慧玲/台北報導〕對於年度專輯引起軒然大波,多位音樂專業人士都認為,這個獎項企圖做到以音樂類型區分,而非語言,立意雖良善,但技術層面可能需要再檢討。

10年前金曲獎上曾發生客語歌手林生祥拒領獎座,強調「音樂語言是沒有國界的」,認為獎項應以音樂類型來分、不該以族群語言區分。因此,今年首設「年度專輯獎」,正是朝其理想邁進的一大步,但因投票機制影響,導致一般民眾無法理解,桑布伊如何能跨越阿爆的原民專輯得獎作品,反而成為「年度專輯」。

但音樂製作人陳子鴻表示,如果照評審團主席黃韻玲所言,評審之間無法知道誰投給誰,也不知道各單項得獎者是誰的情況下,這樣的結果是合邏輯的,也不可能產生「分豬肉」情形,但他建議文化部還是應該把增設年度專輯的立意及評選機制講清楚。

曾任金曲評審的專業音樂人則分析,阿爆可能是有史以來將原民音樂和流行完美結合的第一人,融合西洋唱片概念在做,可以帶動年輕人更熱愛原民音樂,基於鼓勵,評審會在最佳原民專輯獎投給她,但是放到「年度專輯」更高的角度來看,桑布伊從唱功到整體概念,份量會更高於阿爆。

也曾擔任金曲評審的陳建寧則談到,以往評審可以針對各獎項得獎結果進行討論,或許就不會出現這次的邏輯問題,也許是首次設立年度專輯獎,很多方向還在摸索,容易造成誤解與猜疑,而年度專輯須有更多國際化的可能,讓評審評選時多了不同考慮因素,切入點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