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重新展現觀光魅力─日本熊本縣

2017/06/14 06:00

到熊本,一定要拜訪營業部長熊本熊的辦公室,有時會驚喜看到部長正在煲電話粥。

撰文˙攝影/艾莉莎

阿蘇神社主神殿因震災毀損,過去遊客無法踏足的男神社(左)、女神社重新出現在遊客面前。

高森田樂是熊本鄉土料理,坐在榻榻米上圍著炭火,很有日本農家恬適的樂趣。

去年4月16日,日本九州的熊本發生芮氏7.3的大地震,經過一年,同樣身處地震帶的台灣人,不僅想問一聲「熊本你好嗎?」也想看看這處日本文豪夏目漱石曾執教、寫入小說的迷人鄉土,如何透過文化力的號召與共鳴,來修復大自然天災所帶來的傷口。

熊本近年也推出搭乘熱氣球的戶外活動,在熱氣球上將熊本美景盡收眼底。

遊賞阿蘇火山 騎馬草千里

夏目漱石《二百一十日.野分》小說中,透過兩位主人公的對話帶領讀者紙上遊歷阿蘇活火山、阿蘇神社,其中阿蘇火山更擁有少見的破火山口地形,過去天氣好時,遊客能搭乘纜車並步行到火山口,感受大自然令人崇敬的神祕力量;震災後為確保安全,可透過在草千里的阿蘇火山博物館攝影機,觀察火山口的即時動態。也可以選擇在草千里邊坡,遠遠眺望冒著白煙的火山,或是騎乘駿馬,漫步在碧綠的草千里上,並感受位於草千里內的火山湖魅力。

有趣的是,搭乘巴士上下阿蘇火山時,沿途都能看到許多放牧的牛、馬,有些牛身上則會剃出農場的名稱提供主人辨別,別有一番農家的悠閒樂趣。對喜愛登高望遠的人來說,不妨起個大早,搭乘熱氣球感受熊本被火山環繞的台地地形,隨著熱氣球的上升,藍天白雲與遠方的阿蘇山,如同詩畫般的風景盡入眼裡。

參拜阿蘇神社 見識熊本城修復

熊本的魅力之一,也在獨特的歷史建築,位於阿蘇火山山腳,就是名聞遐邇的阿蘇神社。擁有約2500年歷史、日本第二古老的阿蘇神社,祭祀的主神為開拓阿蘇的神武天皇之孫健磐龍命、妃神之阿蘇都比咩命等12柱神,也是日本全國450座阿蘇神社的總社。阿蘇神社高達18米的壯觀樓門、神社主殿也因震災毀損,目前樓門已用鷹架、布幕圍罩,神社義工石崎義彌導覽時說,將樓門遮住,除了進行修復工作,一方面也避免信徒觸景傷情。但對喜愛研究神社建築的遊客來說,由於垮損的主殿已移除,過去藏身在主殿後的男神殿、女神殿、供奉皇室的建築樣貌,反而重躍世人目光。

得惠於鄰近火山,不只有溫泉,阿蘇神社旁的商圈常可見商家提供湧泉暢飲,有些標榜文豪之泉,有些則是宣稱能養顏美容,水質清澈甘冽,用當地湧泉所烹的茶或咖啡,引出茶葉與咖啡豆的芬芳,讓人齒頰留香。

躋身日本三大名城之列、有「銀杏城」美譽的熊本城,也因震災受損嚴重,但阿蘇神社與熊本城的修復,也讓人見到日本對待自身歷史與文化的尊重與堅持。石崎說由於阿蘇神社是日本重要文化遺產,修復工程必須將所有木材歸回原位,也因修復神社是神聖的任務,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都必須淨身後才開工,修復神社最少需要5年時間、需耗費20億日圓。修復熊本城更是一大工程,城內13棟重要文化遺產及20棟建造物嚴重毀損,包括東十八間櫓、飯田丸五階櫓,連天守閣也因震災建築些微傾斜,工作人員須將每個城垛石塊編號,並用照片比對後,再將石塊一一復位。

由於修復熊本城需要20年、耗費694億日圓,熊本政府去年底開始「復興城主計畫」,只要捐10,000日圓,就能收到一張載有自己姓名的「城主證」,在熊本的重要觀光景點,已募集超過10億日圓善款,惟目前該計畫只收現金,不接受信用卡刷卡捐獻。

可愛熊本熊 傳遞滿滿元氣

除了走訪夏目漱石書中出現的文學地景,對更多人來說,卡娃伊的熊本熊已經和熊本畫上等號,震災後熊本熊為自己與災民加油的身影,為熊本留下最美麗的風景,也持續吸引民眾到熊本找尋熊本熊的身影。除熊本熊周邊商品外,許多人來到熊本一定會去熊本熊酒吧,和身為熊本營業部長的熊本熊乾一杯,白天則一定要造訪熊本熊的辦公室,走進辦公室可看到熊本熊「超滿」的工作行程,還能在留言簿上寫下對熊本熊的私語。

熊本熊雖然行程滿檔,但只要沒有因公出差,每逢假日的上午11時與下午3時,或平常日下午3時,都會舉辦超嗨的粉絲見面會。熊本熊的肢體很軟Q,勁歌熱舞毫不含糊,超萌的舉手投足瞬間療癒所有民眾。

另外,到熊本也一定要搭乘從北熊本站到上熊本站行駛的熊本熊彩繪電車,車廂內外都有散發超可愛賀爾蒙的熊本熊圖樣,讓人忍不住萌發少女心,拿起自拍棒留念。位於車站旁的熊本熊專賣店則可買到限定的咖哩便當,還有提供民眾索取的熊本熊明信片。

熊本美味 高森田樂鄉土料理

來到熊本,除了大啖道地的九州豚骨拉麵,也能選擇到具有100多年歷史的老屋裡,坐在榻榻米、圍著炭火大啖高森田樂鄉土料理。運用熊本當地出產的食材,如具有濃厚豆乳香的豆腐、口感爽脆Q彈的蒟蒻、整尾連骨頭都能食用的野生真鱒,還有糯糯的小芋頭以及牛肉等,依照食材不同串成一串串,再依照個人口味塗上家傳特製味噌醬,每口都是幸福!

搭配田樂料理的湯品則多是極具當地特色,加入野菜、丸子、貓耳朵的味噌湯,讓人吃飽也感受舌尖上的熊本農家樂。喜愛嘗鮮的饕客,則可以試試熊本特產生馬肉與馬肝,生馬肉捲著薑末與洋蔥、蘸醬入口,頗似走和風流的韃靼牛肉,生馬肝則需搵著麻油趁鮮入口,沒有肝臟的腥味,只餘麻油的噴香。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桃園機場搭華航至福岡機場,再轉乘西鐵高速巴士前往熊本,南台灣遊客則可選擇華航直飛熊本機場、每週3班,從5月底開始有機會搭乘機身有熊本熊、台灣喔熊、高雄熊彩繪圖樣的「三熊彩繪機」直航班次,從座位到隨餐點心,都有萌萌的熊本熊。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熊本國際觀光協會http://www.kumamoto-icb.or.jp/

2.熊本熊廣場https://www.kumamon-sq.jp/

3.阿蘇火山博物館http://www.asomuse.jp/

4.熊本城導覽網站http://kumamoto-guide.jp/kumamoto-castle/

5.阿蘇神社網站 http://asojinja.or.jp/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