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戲團散場 留下爛攤子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國內知名的藝術經紀公司新象藝術官司將再添一樁!由新象引進的莫斯科大馬戲團,去年中秋節起來台巡演,後因票房不如預期,動物演出申請手續繁瑣等因素,巡演行程臨時喊停,卻未第一時間通知負責媒體曝光的日商貝立德媒體整合公司,現在帳款將近有700萬未清,新象表示該帳款應是主辦單位澳商艾吉利公司支付,完全撇清,貝立德決定提告,並要求立刻進行新象所有帳戶假扣押。

票房不理想,提前下檔

去年10月6日起在台巡演的莫斯科大馬戲團,由新象文教基金會及澳商艾吉利公司共同掛名主辦單位,標榜耗資上億,要在台灣巡演半年,結果票房不盡理想,一開始也因為動物檢疫手續問題延後抵台,最後整個巡演取消了高雄、桃園以及台中場次,提前結束。

節目結束,小狗與獅子等表演動物也陸續離台,但卻留下不少問題,之前擔任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執行長的新象藝術專案執行長蔡惠媛表示,澳商提前撤退,只進來第一筆資金,然後就跑了,新象只是合作單位,債務問題蔡惠媛也表示「慢慢」會處理。

但是這種處理善後的態度,卻讓負責媒體曝光的台灣第三大廣告商貝立德相當憤怒,貝立德媒體整合溝通部副總監曾增謙表示,新象明知澳商代表已經在11月5日離台,第二波資金也未到位,卻沒有通知貝利德將廣告撤下,讓馬戲團廣告繼續播放,到最後廣告費用未付,實有惡意詐欺之嫌。

前日貝立德與新象藝術創辦人許博允與新象專案執行長蔡惠媛碰面商討後續,新象藝術表示整個馬戲團引進案,新象藝術的角色只是協助澳商,因此相關的款項應該要由澳商負擔,將自己的責任義務撇得一乾二淨,貝立德表示根據公司日本總公司去函澳商詢問,得到的回覆是,雙方是共同主辦,有共同負擔的義務。

撇清責任,廣告商無法接受

貝立德也側面了解,光是新竹地區馬戲團就收了將近一千萬票房,台南地區也有一千萬票房,這些現款加上在兩廳院售票系統售出票券的票款,全都被新象收走,最後卻以澳商應該負擔為理由,拒不付款,貝立德決定提出告訴。貝立德公司表示,最後一批動物撤出台灣之後,馬戲團只留下一個大帳棚,新象聲稱要將帳棚拍賣,款項再支付欠款,但是帳棚根本賣不出去,新象卻說要來支付款項,但是票房收入的票款現金,他們卻先收走,這種處理方式根本是擺爛。

對於新象與澳商艾吉利的合作關係,以及澳商與台灣廠商間的財務糾紛,新象以「還在協調處理中」低調不願回應。

貝立德表示,打著藝術文化公司的名號,但是做的是商業行為的生意,等到經營不善,風險出現,卻又要廠商「體諒」他們從事的是藝術工作,這實在很可恥。「力主要辦馬戲團的許博允說自己退休了,沒有負不負責的問題,負責聯繫的蔡惠媛則說自己不是新象的人,也不需要負責,這種態度是文化人嗎? 」


「新象」金招牌 風雨中飄搖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新象藝術是目前台灣歷史最久的民間藝術公司,今年邁入第28年,掌舵人、也是國內知名的藝術家夫妻檔許博允與樊曼儂在國內是藝文界大老,不過由於公司策略多頭馬車,經營不善,許博允去年更成了紅衫軍的主其事者,這塊金招牌夾在政治環境與藝術市場萎縮的風雨中飄搖,負面消息不斷。

含著金湯匙出生,衣食無缺,許博允出身望族,從一個作曲家的身分走上藝術經紀之路,為維持公司運作,許博允變賣上億家產,至今依舊不悔。25餘年來,新象藝術引進許多節目,早期新象甚至是當時國內藝術家推介至國際藝壇的唯一管道,包括雲門舞集、朱銘的雕刻、蘭陵及表坊戲劇等等,第一次呈現於世界舞台,都是在新象的推薦下完成。

不過近年新象藝術已不敵社會動盪,節目數量減少,多年前一王二后演唱會大失血,去年因音樂劇《鐘樓怪人》與小巨蛋產生紛爭,有些節目品味也過於小眾,無法吸引觀眾目光。今年新象多負責外接音樂會的承辦,承辦對象包括台大兒童醫院開幕音樂會、紀念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義演音樂會等,維持公司運作。

交棒的兒子現任新象總經理的許維城,卡在父母親各自有獨到的藝術堅持之下,要走出自己的天地還需一番努力。許維城私下曾表示,他當時相當反對父親去參加紅衫軍,他也表態希望施明德不要利用父親,因為父親還是他介紹給施明德認識的,但根本沒有辦法,最後父子產生不快,不過仍無法切割。許博允無奈地說,自己要堅持的只是公理正義,去年新象幾乎沒有一檔節目賺錢,許博允也還是非常藝術家的作風,淡然說;「不過就是沒賺到錢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