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瑞士公投廢核 台灣新政府還不覺悟

2017/06/06 06:00

瑞士經過公投,將繼已經宣布廢核的德國之後,成為歐洲第二個廢核國。(資料照,美聯社)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瑞士最近也舉行公投,通過廢核,瑞士的廢核情況如何?

A:是的,瑞士其實去年年底也曾舉行過廢核公投,原本以為會過,結果投票率很低,只有45%,反對派非常積極地拿了54.2%票,因此沒有過,這次則又捲土重來,以能源結構來探討核電是否應該續存,結果贊成廢核的有58.2%、反對41.8%,因此瑞士將繼已經宣布廢核的德國之後,成為歐洲第二個廢核國。

瑞士的廢核目標是訂在5月21日通過的「2050年能源戰略」中,最重要的是國民確認了不會新建核電廠,加上禁止新建的明文規定,而且具體而言,將策定2018年之後廢核、廢爐等具體的計畫,而將以提高再生能源比率來取代。

第一個確定的德國是到2029年階段性廢核,瑞士雖然是二個確定廢核的,卻可能比德國更快全面就廢核,主要是因為瑞士的狀況跟台灣很像,瑞士的核電也都是骨董或超級老骨董了,老朽本身讓國民覺得不安全。

瑞士至今的電力結構,是水力占最多,達50%強,其次是核電占33%,比例非常高,其他風力跟太陽能等不到1%,這表示再生能源還有很大的發展餘地,也因此讓瑞士人下了決心,今後將多發展太陽能與風力。

瑞士廢核的主導者是綠黨,該黨黨魁Regula Rytz表示:「這次瑞士國民是對新建核電說NO外,也對開發再生能源說YES了;這樣做才是為了瑞士的經濟以及家計生活,也是對未來負責的,能源一定要轉型!」

瑞士的核電廠有Beznau(1969年起開始運轉)、Mühleberg(1972年起)、Gösgen(1979年起)、Leibstadt(1984年起)等4處核電廠,「最新銳」的Leibstadt也都快要運轉30年了;尤其最早的Beznau的1號機,也近乎50年了,瑞士人自己也經常揶揄Beznau是「世界最古老的核電」。

Beznau兩機出力非常小,都只有35萬瓩,雖然公投沒有決定明確的廢核時間表,但是必須要確保安全性,Beznau核電應該很快就會停轉廢用,因為Beznau實在太老朽,讓瑞士人覺得非常恐怖;其他幾處核電廠其實也都差不多,對於老朽核電的不安,是非常自然的。

瑞士也是認為核廢未來處理非常棘手,無解又超昂貴,越早實施才會真的省錢。

瑞士對核電的依賴比台灣高多了,是台灣的兩倍,裝置容量31%,實際發電40%,而且不管瑞士或德國都是沒有太多地震的國度,卻只因為核電老朽而下決心要廢核;台灣地震如此頻仍,而且我們3個核電廠更是老朽又連連出包,如果真的要等到「最新銳」的核三滿40年除役的2025年才廢核,等於這之前每天都在坐等核災發生。

台灣是遠比德國、瑞士更應該記取福島核災教訓的,但是核電幫卻還不死心,舊體制的台電、經濟部也還沒放棄用核電來廢掉台灣的殘忍念頭,瑞士的啟示是否能讓新政府有點覺醒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