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紅樹林 消失的生態

2017/05/23 06:00

水筆仔胚軸自果實中伸出,在母株上長成幼苗,是典型胎生植物。

文、攝影/林雨澤

棋盤腳樹夜晚開花,數百枚雄蕊比花瓣更搶眼。

地球有海洋、森林、草原等生態系,不論乾濕冷熱,各個不同環境條件都能孕育出適應該環境的生物,所有生態系中,紅樹林要算是相當獨特的一群。

棋盤腳樹為半紅樹林植物,生長範圍從海岸林直到內陸,可做景觀樹。

他們只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河口潮間帶,為了適應淡水、海水及不穩固又缺氧的軟爛泥灘地,發展出呼吸用的氣根、固定用的支柱根、可藉水漂浮的果實,還有增加繁殖機會的胎生苗。在紅樹林底下是各種海洋動物的棲息地,樹林裡則是鳥類的轉運站,提供無數動物豐富食物及棲所,是極重要的生態系統。

海茄苳聚繖花序,花徑僅約半公分。

由於土地開發及破壞,全世界的紅樹林大幅減少,台灣原本有6種紅樹植物,分別是水筆仔、紅海欖、海茄苳、欖李和從台灣消失的紅茄苳(註)、細蕊紅樹,消失的不只是帳上的兩種植物,還有賴以為生的其他生物,可以說消失的是一部分的紅樹林生態。

海茄苳生命力強,濕地適應性高。

然而近年來,人們愈來愈重視環境保護,積極復育紅樹林,殊不知有些地方是不適合種植紅樹林的,因為如水筆仔和海茄苳容易擴展族群,反倒減少底棲動物的生存空間,淤積泥砂也易阻塞河道,導致河水泛濫等問題,不當的人為復育迎來的卻是另一場災難,保育自然環境與生態,需要仔細思量。

水筆仔是最具代表性的紅樹林植物,在濕地易成純林。

註:曾經消失幾十年的紅茄苳,目前在屏東大鵬灣復育成功了,它的枝條、花朵都是紅的,樹皮含有大量可提煉紅色染料的單寧(鞣質),後來將這一類植物通稱為紅樹林。

〈紅樹林1〉水筆仔 最具代表性

水筆仔是台灣西部沿海最普遍的紅樹林樹種,屬紅樹科水筆仔屬常綠小喬木。

株高可達5公尺,葉對生橢圓形,全緣厚革質,樹幹基部具有支柱根,根粗大,具海綿狀組織,幫助吸收氧氣,及過濾鹽分,植株內多餘的鹽也隨老葉脫落而排出體外。花期夏季,花萼5深裂,花瓣5片,先端細裂絲狀,秋季結果,種子內的胚軸慢慢往下穿破果實,待隔年春天,棍棒狀的胚軸成熟,自母株落下即是幼苗,這是紅樹植物特有的胎生現象。

日本正以水筆仔的固沙能力在即將淹沒的島國──吐瓦魯進行環境整治,希望能拯救消失中的吐瓦魯。

〈觀察區〉

1.水筆仔是最具代表性的紅樹林植物,在濕地易成純林。

2.水筆仔胚軸自果實中伸出,在母株上長成幼苗,是典型胎生植物。

3.水筆仔幹基的支柱根。

4.水筆仔葉對生橢圓形。

5.水筆仔聚繖花序,看似花瓣者,其實是花萼,花瓣絲狀較不顯眼。

〈紅樹林2〉海茄苳 濕地適應性高

海茄苳是馬鞭草科海茄苳屬常綠喬木,株高可達6公尺,地下有水平放射狀的根,這些根並具有向上生長的呼吸根,可以進行氣體交換,接近地面的莖幹亦向下伸出固定植株的支柱根。葉革質對生,葉背可以分泌出體內多餘的鹽分,花期4~8月,聚繖花序頂生,花徑0.5公分,花冠四裂橘黃色,蒴果扁平橢圓形,8~10月成熟,蒴果可隨水漂送,落在泥灘時,果皮脫落,種子在果實內長出,稱為隱胎生植物。

〈觀察區〉

1.海茄苳生命力強,濕地適應性高。

2.海茄苳具有向下的支柱根及向上的呼吸根。

3.海茄苳葉橢圓至卵形對生。

4.海茄苳聚繖花序,花徑僅約半公分。

5.海茄苳蒴果為隱胎生。

〈紅樹林3〉棋盤腳樹 又名墾丁肉粽

紅樹林植物依生長型態可分為真紅樹林植物與半紅樹林植物,前者如水筆仔、海茄苳及其他只生長在潮間帶木本植物一類,後者是指棲地從潮間帶延伸到陸地生態系者,棋盤腳樹就是半紅樹植物之一,分布於恆春半島及蘭嶼。

玉蕊科棋盤腳屬,常綠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葉倒卵形,叢生枝頂,長20~50公分,盛花期6~9月,總狀花序頂生,花淺粉至白色,花瓣4~6片,雄蕊300~400枚,花徑約10公分,夜間開花,具清香,雄蕊及花瓣到早上即掉落。核果四稜或五稜形,像棋盤桌腳,也像肉粽,於是稱之棋盤腳,也有個親切的名字叫「墾丁肉粽」或「恆春大肉粽」,內藏種子一枚,果實質輕,可藉海水漂送,適做景觀樹種及海岸防風林,惟不耐低溫,只能種於南部。

〈觀察區〉

1.棋盤腳樹為半紅樹林植物,生長範圍從海岸林直到內陸,可做景觀樹。

2.棋盤腳樹果實,中果皮肥厚,內藏種子一枚。

3.棋盤腳樹夜晚開花,數百枚雄蕊比花瓣更搶眼。

4.棋盤腳樹核果四稜或五稜,看著像肉粽,是台灣最大的海漂植物果實。

5.棋盤腳樹葉倒卵形叢生枝頂,葉長20~50公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