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馬德里出發小旅行〉雙城趣─西班牙塞哥維亞、托雷多

2017/05/03 06:00

西元1~2世紀羅馬人修建的羅馬水道橋,是塞哥維亞重要的城市象徵。

記者莊士賢/西班牙報導.攝影

托雷多整個城區盤踞山丘上氣勢恢弘,往昔也曾貴為西班牙首都。

歷史悠久的塞哥維亞往昔居地理要塞地位,今日則是熱門旅遊點。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是很多旅人熟悉的旅遊點,也是進出西班牙的主要地點,如果想由此拓展周邊的旅程,位在馬德里北方的塞哥維亞以及位在西南方的托雷多,不僅是熱門旅遊點,而且兩地距離馬德里約1小時多車程,是理想的一日遊地點,遊玩馬德里時,不妨列入遊訪版圖中。

托雷多大教堂是西班牙哥德式教堂的代表之一,也是當地首要景點。

塞哥維亞 Segovia

◆城市特色

約建城於羅馬時期的塞哥維亞(Segovia),是西班牙著名且保存完整的歷史古城,城市座落在Eresma河與Clamores河兩河之間的高地上,加上地理位置重要,往昔也是戰略要塞城市,由城市內遺存的古城牆、城堡,多少可窺知過去的樣貌。

塞哥維亞歷史悠久,城市中有著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等不同風格的建築群,以及基督教、回教、猶太教等不同文化的建築風格,身在其中,隨時可見這些數千年歲月留下的歷史痕跡,是不同時代最佳的歷史見證,也讓人領略它豐厚多元的文化內涵,難怪塞哥維亞舊城區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中。來到塞哥維亞,不妨漫步舊城區,在隨意穿梭巷弄中,欣賞聞名的羅馬水道橋以及教堂、宮殿、城牆、房舍等建築群,細細品味它的歷史及文化內蘊。

◆必遊景點

塞哥維亞必訪景點首推羅馬時代修建的羅馬水道橋。由羅馬人建於西元1~2世紀的水道橋,簡單而言是引水用的水道溝渠,將距離塞哥維亞城外10餘公里處的水源引進城內。羅馬建築風格的水道橋運用石材修建,由百餘根柱子支撐且呈拱洞形,部分橋身則是雙層拱洞,橋的整體高度有高有低,最高處高於地面約30公尺,鄰近舊城區的Azoquejo廣場一帶的橋身高度是高點處,佇立橋下仰望頓感自身矮小。

趨近橋細看會發現,整座橋的建築工法是以石塊相互堆疊,石塊之間沒有黏著劑,此特殊建築結構是水道橋獨特之處,也令人讚嘆羅馬帝國的建築技術,UNESCO將它列入世界遺產,更成為塞哥維亞的城市象徵及驕傲,實至名歸。

除了羅馬水道橋,塞哥維亞大教堂、塞哥維亞城堡亦是塞哥維亞熱門遊訪景點。建於16世紀的大教堂是西班牙最後一個哥德式教堂建築,教堂眾多的高聳尖塔建築展現哥德式風格特色,教堂內信徒們虔城參拜更顯其莊嚴神聖氣息。座落岬角崖邊上的塞哥維亞城堡,居高臨下地理位置顯示其防禦功能,往昔這裡也是皇室居住之處,因此城堡亦是宮殿。據悉,迪士尼動畫中的白雪公主城堡即以此城堡為藍圖,難怪望著城堡藍色屋頂及整體建築外觀,看久似有眼熟之感。

◆在地特色料理

提到塞哥維亞的代表性料理,非烤乳豬莫屬。烤乳豬料理選用出生數天的乳豬,配以水、油、鹽等佐料加以烘烤,烤好的乳豬吃在口中皮酥脆、肉鮮嫩。值得一提的是,品嘗烤乳豬前有一個特別儀式。當整隻乳豬烘烤後端上桌,店家會以瓷盤取代刀子來切割乳豬,切割完畢後,盤子就被摔擲到地面上裂成碎片。若不知情,或許當下會被摔盤子聲響嚇一跳呢!

托雷多 Toledo

◆城市特色

尚未抵達托雷多(Toledo)之前,途中從遠處眺望,就見托雷多整個城區盤踞在山丘上,教堂、城堡、宮殿、房舍建築等高低錯落,遍佈山丘上,山城特色不言而喻,山腳下河流環繞流過形成天然屏障,也賦予托雷多地理及防禦優勢。

在西班牙將首都遷移至馬德里之前,托雷多身為西班牙首都長達數世紀,政、經地位無庸置疑,除此之外宗教地位亦是獨佔鰲頭,現今依然是西班牙重要的宗教聖地,由城市中眾多的教堂、修道院、清真寺、猶太教教堂等宗教性質建築,不難領略這裏縈繞的宗教氣息,天主教、伊斯蘭教、猶太教3種宗教文化融合、相互包容亦是托雷多的一大特色,並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必遊景點

歷史背景造就托雷多宗教氛圍濃厚,悠遊城市中,往往毋須刻意即可邂逅教堂、修道院等宗教性建築群,再加上其歷史悠久的古城韻味,神聖宗教氣息中蘊含盎然古意。

托雷多最具代表性的宗教建築非托雷多大教堂莫屬,也是旅人必訪的熱門景點。位在城市中心廣場旁的托雷多大教堂,是西班牙極具規模的教堂,哥德式外觀建築風格帶著幾許華麗氣息,建築上的雕刻細膩具藝術性,教堂內富麗堂皇,雕刻、裝飾充滿迷人藝術性。

聖多美教堂(Church of Santo Tome)是另一個高人氣教堂,多數人都是為了欣賞教堂中畫家葛雷柯(El Greco)的〈奧加茲伯爵的葬禮〉畫作而來。葛雷柯是西班牙文藝復興時期知名的畫家之一,他在托雷多居住多年且在此終老,繪在聖多美教堂牆面上的〈奧加茲伯爵的葬禮〉壁畫是他代表性的傑出畫作,畫作中有天堂與人間兩個世界,細看可發現畫中的小男孩,其身上衣服口袋所露出的白色手帕一角上有著畫家的簽名,據悉,此男孩是以葛雷柯的兒子為藍圖所繪。

◆戶外活動

托雷多是蘊含歷史、宗教、文化的古城,熱門觀光景觀也多是以建築、文化為主,或許會給人較為靜態、知性的城市印象,然而,托雷多也具有動感活潑的一面,例如近些年來頗受歡迎的高空滑索(Fly Toledo)戶外活動,即為托雷多增添動感氣息。

尚未走至高空滑索戶外活動地點,遠遠即隱約聽到人們的叫聲,抵達活動地點,就見不少人臉帶興奮、排隊等著進行高空滑索活動。高空滑索長度約180公尺,從高處滑下、跨越河流至對岸終點處,刺激有趣。當穿戴好裝備從高處滑下剎那,心臟隨之從高處滑落,不由「哇」一聲叫出口,隨滑索滑行及滑過河流上方,下方河流及周遭景觀快速在眼前流過,若回頭望可見城堡、拱橋等古城景致,帶來不同視覺景觀,而在滑索快速移動中,仍意猶未盡時已抵達終點,刺激快感讓人想多玩幾次!

〈旅遊資訊〉

◆航班:荷航今年1月起與華航擴大合作共掛班號,台北—阿姆斯特丹航線增班為每週11班次,提供旅客更便捷完善的飛航服務。此外,旅客還可運用荷航完善的歐洲航網,經阿姆斯特丹前往眾多歐洲航點,今年4月起,荷航預計陸續開航7個新的歐洲航點,旅人前往歐洲更便利。荷航網站: http://www.klm.com/home/tw/tw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季時令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3.3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塞哥維亞旅遊資訊網站:http://visitsegovia.turismodesegovia.com

2.托雷多旅遊資訊網站:http://www.toledo-turismo.com/en

3.西班牙旅遊局網站:http://www.spain.info/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