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高原咖啡香 ─越南邦美蜀

2017/04/18 06:00

邦美蜀市中心的戰爭勝利紀念碑,提醒民眾勿忘越戰歷史。

撰文˙攝影/伍布里奇

德瑞依努爾瀑布流水壯美,是邦美蜀著名景點。

邦美蜀婦女在院埕曬咖啡豆。

午後從大叻出發的巴士盤旋山丘與原野,窗外流動的風景不斷變化,沿著一汪廣袤湖泊繞行許久,車隨西沉落日來到平緩丘陵地,靜僻村屋依著山勢星散,陸續有乘客在夜色中下車。5個半小時後,車抵邦美蜀(Buon Me Thuot)郊區,車內燈亮、音樂響起,提醒乘客準備下車。我望著窗外車水馬龍,寬敞道路與繽紛街燈,這座城市比我臆想的更繁榮。

Buon Ako Dhong不少長屋改成特色咖啡館。

越南西原地區,泛指中央高地達樂、多農、嘉萊、崑嵩、林同等省,達樂省會邦美蜀,地處低海拔山區,是越南咖啡大宗產地,也是少數民族聚居區域,這座咖啡之城,市容井然有序,樓宇林立,是西原第一大城,在街頭或咖啡館喝杯道地越南咖啡,走訪少數民族聚落或到郊區欣賞瀑布流瀉之美,是一趟愜意小旅行。

西原大城 優雅市容

農曆年前來到邦美蜀,此地海拔雖不若大叻高,但入夜冷風颼颼,路上行人皆穿起長袖衣褲,市區萬家燈火,街邊小吃攤高朋滿座,民眾騎機車逛街,夜市人車爭道,眾人忙著採買過年服飾,我坐在夜市生意極佳的炒冰攤吃冰,看著一名阿嬤挑了一只小包包,幫懷中的2歲孫女掛上,女童笑逐顏開。

咖啡之城咖啡店林立,連鎖咖啡館或小店,門前從早到晚坐滿優閒啜飲咖啡聊天的顧客。邦美蜀早市與夜市腹地頗大,我住在戰爭勝利紀念碑周邊飯店,一早跟著民眾坐在人行道的早餐車大啖法國麵包,白天逛菜市場觀察居民騎機車穿梭人群買菜,雞販就地屠宰雞隻,室內樓層則是販售五金與衣物,宛如回到80年代台灣市場,好不熱鬧。市場入夜後,變成賣牛仔褲與鞋帽髮飾的攤位,跟著當地排隊買越南披薩(Banh Trang Nuong),小吃攤的河粉、雞肉粥、肉排飯樣樣都好吃。

邦美蜀市區街道整潔寬敞,散步路線可從戰爭勝利紀念碑展開,以少數民族建築外觀而建的達樂省博物館,腹地就像一處森林公園,園區綠草如茵、大樹參天。咖啡館一早就座無虛席,顧客坐在樹下喝咖啡聊天,遛狗民眾在此交流。館內展示達樂省少數民族的文化,精美的木雕、文物值得一探,可初步了解傳統民居長屋架構與文化風俗。

清早來到位於市中心的歷史悠久的木教堂,園丁拉著水管澆灌花木。踏入斜屋頂的木構建築,走進室內,陽光從窗玻璃灑落在整排木椅上,少了多數教堂燦爛艷麗的彩色玻璃點綴,斑駁木地板與木柱屋頂襯托出教堂古樸之美。

飛瀑流泉 德瑞依努爾瀑布

邦美蜀地勢偏高,郊區大小瀑布林立,最受歡迎的德瑞依努爾瀑布(Dray Nur)隱在一處埃第族(Ede)聚落溪畔。在市區幾番折騰才搭上13號公車,公車卻無直達瀑布,只好再拜託路旁店家幫忙叫計程車接駁。午後來到小而美的公園,村童隨著淙淙流水聲嘻鬧,園區滿是歡聲笑語。走下台階,迎來一大面長250公尺、高30公尺壯美水濂,溪水傾瀉而下,遊客可近距離欣賞水花四濺、氣勢磅礡景觀。歐美遊客換上泳裝在碧綠水潭享受清涼,坐在潭邊就著山光水色喝咖啡,欣賞瀑布景觀。

瀑布名稱Nur據傳是墨儂族國王大公主之名,山區瀑布在雨季過後水流最豐沛,堪稱是邦美蜀首選景點,不少越南遊客一家三口或年輕人結伴騎機車忍受顛簸鄉道,到此野餐遊玩。漫步吊橋欣賞水潭光影與藍天雲朵,再散步至半公里外的Buon kuop埃第族聚落,村民在長屋活動中心搬桌椅,假日無人的小學大門深鎖,騎著腳踏車放牛的村童熱情打招呼,更能深入觀察少數民族日常生活。

少數民族 長屋風情

達樂省是越南少數民族聚居之地,邦美蜀郊區與鄉間隨處可見傳統長屋。斜屋頂的木造長型屋舍,以基樁架高,屋底下空間可飼養家禽,長屋也隨著時代演進改良,除了講究優雅外觀,甚至拉高房舍與地面距離,屋下空間成為停車場。

相較於鄉間的Buon kuop農村氣息,緊鄰市區的Buon Ako Dhong是埃第族聚落逐漸觀光化,不少長屋化身咖啡館與餐廳,賣餐飲兼販售少數民族衣物與手工藝品,一間間文青風長屋,頗受年輕人喜愛。長屋內的居民也習慣遊客參觀拍照,從敞開的窗子可一窺屋內客廳與房間陳設。

越南少數民族是母系社會,有的長屋木階梯雕有女性乳房,蘊含對女主人的尊重之意,男人與孩童則是走一般階梯進出。種植咖啡的住戶,利用院埕曬咖啡豆,婦女蹲在屋下挑選豆子或手持長耙翻動豆子,連雞犬都來湊熱鬧,滿坪的咖啡豆香氣隨風飄散,過一個豐收新年。

越南咖啡 氣韻香醇

越南咖啡出口量,名列世界前茅,擁有獨特的咖啡文化,海拔較高的邦美蜀氣候、土壤適合栽種咖啡豆,越南人提及邦美蜀,總想到咖啡與享譽盛名的中原咖啡村,其為越南咖啡大宗產區,咖啡園與咖啡館密度極高。

走一趟中原咖啡村,就能了解咖啡的前世今生。這處位於郊區的中原咖啡總部,堪稱一間咖啡博物館,介紹與展示各時期咖啡的發展與珍貴咖啡器具文物,當地導遊細細解說咖啡樹與咖啡豆品種,還能透過咖啡豆與氣味分辨品種。這裡也是一處複合式庭園,園區小橋流水,環境優雅,入夜燈亮,戶外庭園是當地情侶用餐約會首選。

邦美蜀咖啡豆以Robusta品種為大宗,越南人習慣將咖啡加煉乳飲用,蓋過咖啡苦澀滋味,但對於喝慣黑咖啡的我而言,加煉乳的越南咖啡過於甜膩,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沖泡方式,將鋁製小漏壺置於已加煉乳的杯緣,咖啡粉隨熱水慢慢滴漏,黑咖啡與煉乳拌勻,是當地人早餐必備的飲品。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邦美蜀可從胡志明市搭乘越南國內航班前往,目前台北─胡志明市航線有越南航空、越捷飛航。台中/台南─胡志明市有越捷航空飛航。

◆簽證:需辦理越南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740.48越南盾。

◆時差:越南慢台灣1小時。

◆相關旅遊資訊查詢:邦美蜀周邊旅遊資訊:www.bandontour.com.v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