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天亮之前在骨標室裡

2017/04/07 06:00

@木木艸云

我喜歡在快天亮的時刻,獨自坐在靜默的骨標室裡。獸醫學系的系館裡,有一間擺滿各種動物骨架的教室,供學生觀察研究。為了保存這些標本,這裡的冷氣全年運轉,保持恆溫。不管窗外是豔陽還是陰雨,這裡像一方寧靜天地,冷氣隆隆運轉,骨標們恆常佇立。

此處的骨標都是經歷年歲的,幾乎所有的都大於我的年紀,有些甚至在我父母出生的那年,就已經站在這裡了。五歲的狗靜靜地張著嘴巴,尾椎骨僵直地垂下;牛隻頂著堅硬的犄角,空洞的眼窩望著前方;天花板懸掛著森蚺的骨頭,很難想像這些細小的碎片,曾經是熱帶雨林中,最危險、神秘動物的一部分。牆邊的櫃子陳列著馬和牛的肩胛骨,經常令人以為誤入古代神廟。肩胛骨上細細龜裂的裂縫,像是神靈降下的諭示,彷彿一個轉身,就會看見輕煙裊裊升起,巫師誦唸著咒文,一瞬間所有骨標震顫,重新長回血肉,聽從巫師的號令,成為往返人間天庭的神獸。

然而睜開眼睛,骨標們依舊靜靜地站在這裡。如同電影〈博物館驚魂夜〉中,第一道陽光照射下所有靜止的展覽品,空洞的眼神和疏離的姿勢。也許這裡是一艘失敗的諾亞方舟,所有的動物登船,心甘情願地站立,等待著洪水退去。可是窗外的世界不曾美好,暴烈的雨永遠沖刷著企盼和希望。望夫石故事裡的那塊石頭,時光腐蝕皮肉,腐蝕不了骨頭。牠們在等,等世界重回那一天的情景,沒有懷疑和背叛,陽光和煦,微風吹拂,災難在地平線的另一邊,什麼都不需擔心。沒有奴役,牛羊低頭吃草;沒有獵殺,陸龜緩緩爬行。

在這裡,猿猴和海豚相遇,獅子和牛併肩佇立。「就算生活在海洋和森林,就算站在敵對的位置,我們仍有辦法了解彼此嗎?」曾有人心碎的詢問著。當磨去彼此的稜角,剃除那些終將消逝的頭銜或外表,剩下彼此真正的本質,實踐著坦承、表白、誠實等等,這些彆扭卻明亮的字眼,一直是使彼此之間恆亙的汙水濁而復清的明礬。

而我獨自坐著,閱讀著書籍,試圖更了解這些骨標的世界。我一直相信著,只要花費足夠的時間,就能和希望了解的人事,更接近一點。就算有時緩慢得令我焦躁難耐,如同坐在黑暗的黎明裡等待曙光,一直瞪著地平線,反覆的質疑,會不會其實,今天是陰天呢?討厭未知,害怕疏離。但不是所有我想了解的人事都能站在骨標室裡等我研究吶。

諾亞方舟裡的物種,皆是成雙成對的。我也不在乎到底是天敵或獵物了,我只希望在第一道晨光透過窗戶的時候,聽到門把轉動的聲音,一抬頭看到你的側臉。然後,然後心甘情願地,成為兩具骨標,永遠困在這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