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還有60國管制核食 政府別想呼弄人民

2017/03/28 06:00

讀賣新聞3月9日報導還有33國在管制日本核災災區食品,但這是把歐盟28國當做一國算,實際是有60國還在管制。(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Q:我看行政院長林全在3月上旬發言表示,要找第三方團體來取得共識;看來收編了一些團體及媒體人,其他官員也開始不斷放話想解禁核食,而且還開口閉口表示「全球只剩台灣跟中國在禁核食了」,真的如此嗎?

A:政府實在騙很大,任何人只要上日本農水省網站http://www.maff.go.jp/j/export/e_info/pdf/safety_170124_japanese.pdf,就知道最新的狀況是,還有33國家在限制或嚴加檢測日本福島核災災區食品,而且這是把歐盟28國當做一國的粉飾算法,事實上是還有60個國家都在管制日本食品,這是連最為擁核的日本讀賣新聞都在3月9日特別指出還有33國都在管制日本食品。

根據農水省網站可以看到即使有些國家解禁,但明明類似台灣一樣以地區來管制的還有10個國家,其中7國及地區跟台灣方式相似,像是韓國、中國、新加坡、香港、澳門以及俄國,其他3國如美國、菲律賓、黎巴嫩,基本上日本國內出貨限制的產品全面管制。

但也有各國官員獨自調查設限的,如美國FDA對福島及周邊縣市(目前共14個縣市)進口食品的數十種進行管制,是美國根據日本厚生省檢測資料以及美國自己蒐集的資料自主制定的,許多美國管制的日本食品項目在日本連一天也沒管制過的,只有檢測超標時才就那一批禁。

美國只要日本檢測有點問題就整個項目禁,必須日本沒有檢出有輻射而翌年不再列為檢測項目時,美國才解禁。因此說「美國是跟著日本禁」或「美國接到日本通知才禁」是騙人的,美國自主制定非常嚴格的管制名單,許多日本市場上都有賣的。

曾任職美國山迪亞(Sandia)國家實驗室的核廢專家卓鴻年演講指出,美國是直接派員到日本檢測食品管控,而非只看日本公布的資料。美FDA目前共管制日本14個縣市的食品進口,除了福島及關東5縣市外,還有青森、岩手、宮城、長野、新潟、琦玉、靜岡、山形等縣市,各縣市禁運品項不同,美FDA有900多位調查員、450位分析師,2010年檢測全球17萬5000種食品、赴外國檢查食品350次,日本進口食品只占美國的4%,卻如此認真,台灣應借鏡。

日本農水省網站也指出,還有18國(農水省自己也承認還是把歐盟28國當做一國來計算)是要求日本提出部分地區或所有地區的輻射檢查證明書,像是歐盟的28國也都要求證明,雖然有部分放寬,但沒解禁也還很多!其他還有印尼、沙烏地阿拉伯、埃及、芬蘭、挪威、瑞士等諸多國家,有的甚至所有日本食品都需要檢測證明。

其他還有5國如巴基斯坦、烏克蘭、以色列、土耳其、卡塔爾等則是加強對福島災區食品的檢查,烏克蘭因為自己是車諾比核災的重災區,事隔31年了,但烏克蘭至今還有些產品無法在歐盟流通,因此像俄國、烏克蘭等自己對於核災食品的風險最為理解,也最為慎重。

日本政府調查日本國民最怕的除了福島之外,也怕宮城、岩手的食品,但台灣從災後一天也沒禁過,而且還成為這些地區水產品的最大進口國。

台灣進口食品中有4分之1是來自日本的,不像美國只有4%,台灣管制的程度應該比各國還嚴格才對,政府怎可不斷用假資訊來欺騙國民,硬要國民吞下核食,還收編假中立的第三者團體或媒體人等,騙很大的政府傷害信用,也傷害民間力量,這是非核政府不該有的作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