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2017/03/20 06:00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公立場館由畫廊或藏家贊助,舉辦某藝術家個展,藉以拉抬其在藝術市場的身價,在國內藝術評論界已招致不少爭議。日前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館藏常玉展」,一次展出館藏的49件常玉晚期油畫和3件素描,絕無炒作或替展品背書的可能,對不喜沾染商業味的藝術愛好者而言,是一次親炙大師風采的難得機會。

常玉1901年生於中國四川,曾隨書法家趙熙習字,1921年因參與「勤工儉學」計畫而赴法學畫,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

1963年,當時的教育部長、常玉的同鄉黃季陸,邀常玉來台舉辦個展,後來因故未能成行,直到3年後常玉因瓦斯中毒意外逝世。

常玉終生未能來台,但為了辦展,曾寄一批囊括人體、靜物及動物與風景題材的油畫到台灣,這批油畫1968年由教育部撥交史博館典藏,在常玉畫作炙手可熱的今日,成為舉世聞名、來源最可信的常玉收藏。

此次展出的常玉油畫中,高123公分、寬141.5公分的〈四女裸像〉是他全盛時期所繪,高151公分、寬77.5公分的〈菊〉是靜物畫中的代表作,2件均在前年底登錄為「重要古物」。

史博館表示,2016年適逢常玉逝世滿50週年,史博館館向文化部申請補助,全面修復館藏作品,這次展覽分三大主軸:一是典藏作品的完整呈現;二是常玉生平重要照片與相關友人作品;另外,也一併展示修復歷程。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即日起展至7月2日,詳見http://www.nmh.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