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你的天賦是什麼?

2017/03/19 06:00

@菲菲

今年學測考國文科的文章解讀,引用了嚴長壽先生的《教育應該不一樣》。文中提到年輕人要清楚自己的志向,找到自己的天賦,如英國教育改革家羅賓森所說的「歸屬於天命」的狀態,當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才可能覺得活出了真實的自我。覺得自己做著天生該做的事,也成為天生該成為的人。

還在唸高中的孩子從電腦網頁上印出考題後一直悶悶不樂,我拿來一讀,整份國文試題實在不簡單,還以為孩子對考試有心理壓力,吃晚飯時勸他寒假等同放年假,不要逼自己太緊。他竟然出口問我,媽,什麼是天賦?什麼是歸於天命的狀態?

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很美妙又有教育意義的回答,只好平舖直敘地回說:「天賦就是上天賜給你與眾不同的才能啊。」孩子的爸還白目地打趣:「哎呀,就是上天掉下來送你的禮物啊!譬如那些音樂家畫家就是要有天賦才行,大概就是一般人說的某方面的天才吧。」孩子的爸又拉回正面鼓勵,「當然還要加努力,這也是文章裡頭說的紀律吧。」

「那我的天賦是什麼?」孩子一臉嚴肅地盯著他爸。

我們一時語塞,老實講,我也不知道孩子的天賦是什麼。

「我沒有藝術細胞,也沒有音樂細胞,搞不懂數學,沒有文學素養,玩具模型一個也拼不起來,連做黑手的資格都沒有,我的天賦是什麼?」

我差點淚崩,實在很心疼他把自己看得那麼低。

他爸清清喉嚨,拼了老命擠出一句:「你很善良。」

「善良?善良可以當飯吃嗎?善良可以找工作嗎?爸,你的天賦是什麼?你覺得活出了自己的志向?覺得自己做著天生該做的事,也成了你天生該成為的人了嗎?」

「我,我只是普通人……努力工作養家……」孩子的爸心虛地低語。

「媽,那妳的天賦又是什麼?妳的志向是什麼?跟討厭的主管和愛耍心機的同事一起工作是妳的志向嗎?」

我低頭不語。

「我沒有天賦,只有努力,不行嗎?我沒有志向,只能隨波逐流找工作養活自己不行嗎?我就是平常百姓不行嗎?我是一隻小螞蟻不行嗎?什麼狗屁天賦!」

看著情緒越來越暴走的孩子,我只能走過去擁住他的肩輕拍安撫他。

對不起,凡夫俗子的我們,沒為你生下與生俱來的天才天賦,也沒有能力栽培你成為人中之龍。

但孩子,你仍然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最與眾不同的禮物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