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嘴唇裝盤子的美女─衣索比亞摩西族

2017/03/13 06:00

為了吸引遊客目光,將兩個唇勾在一起的摩西族。

撰文˙攝影/謝純淳

摩西族把能頂能戴的都拿出來,迎接觀光客。

摩西族的茅草屋。

當科學家正在熱衷規劃著如何移居火星的同時,東非衣索比亞還有一群少數民族仍過著從祖先傳承下來的原始生活,與世隔絕、自給自足。在衣索比亞南部,共有56個少數民族,約100萬人,大多分布於「歐摩河谷」(Omo Valley)地區,這些部族長久以來依然保留完好的文化傳統習俗,其中,就屬摩西族最讓人過目難忘。

將貝殼裝飾在頭頂上又戴著大唇盤,讓人不看她都難。

原裝醜防被搶 反成美女象徵

70年代時,一位英國探險家走進了「馬戈國家公園 」(Margo N.P),發現了摩西族(Mursi),當時他們有著自己的國王,甚至不知道原來他們居住的地方叫做衣索比亞。

摩西族又稱盤唇族,相傳在歐摩河谷,英勇善戰的摩西男人為防止部落戰爭時婦女被擄走,便要求族裡的女人割開嘴唇放上盤子,醜化自己以防被搶,孰料日子久了,這反而成為部落裡美的象徵!摩西族女孩從月事來後,就會在下嘴唇接近牙齦處割開一個傷口,剛開始先放小木枝,使其不再癒合,再換上小泥盤子把切開的位置撐開。

接著等切開的位置形成一個「唇圈」後,再將盤子換上大一些的尺寸。隨著年齡增長,圓盤也越換越大,直到必須拔掉下排的2顆門牙為止,如此方能放進直徑達15公分的圓盤。你很難想像最大的唇盤甚至可達25公分大吧!有的唇圈甚至大到能翻到頭頂上把整個臉包住呢!

大唇盤美女 聘禮50頭牛

這樣忍痛割開嘴唇裝上盤子,是為了等到女孩出嫁時,嘴裡能裝下的盤子越大,除了代表女孩越漂亮外,聘禮也會越多。一般結婚時,女方可得到至少30~40頭男方的牛隻當聘禮,而能裝上25公分的大唇盤美女,收到的牛隻絕對不少於50頭。所以,這些少數民族喜歡生女孩,生了女兒也等於生到了金雞母。

這象徵「美」的圓盤在吃飯喝水時是可以取下的,為了吸引觀光客拍照,她們還會互相用鉤子把嘴唇鉤在一起,當觀光客上門時,她們也會把圓盤取下來兜售。圓盤除了放在嘴唇上,也會被置放在耳垂上,當然也得先在耳垂上打了洞後,一樣慢慢地增加尺寸直至極限。此外,她們也會用刀片在皮膚劃出一道道傷口,或用火在胸前、肚皮上燙出圖案,來顯示她們對美的追求,而她們的男人也認為這是性感的象徵。

摩西族男子的標準裝扮則是下半身只以一塊布圍著,與一根隨手不離的棍子。這棍子可用來畜牧趕牛、羊,或站著聊天及等牛羊吃草時,當做第三隻腳撐住身體休息用,但隨著時代改變,近年來他們也都背起AK47步槍出門放牧了。摩西族男人雖然不用受切開嘴唇戴著盤子的苦,但他們若想在成年後娶得美嬌娘,就得通過一場叫「東噶」(Donga)的決鬥儀式。

決鬥場上成年男子會互相以2公尺的長木杖打鬥,一場戰鬥下來總是有血腥的畫面,甚至因此喪命。決鬥獲勝者則會被部落裡年輕未婚的女孩簇擁,抱得美人歸。

這些少數民族大多以畜牧為生,牛、羊越多的人就代表越富有,摩西族是所有部族裡最有錢的。摩西族人用茅草、樹枝來蓋房子,矮小的房子外面抹上牛糞當牆,屋內只有一張草蓆舖在地上當床。因居住的環境屬於半乾旱的地區,所以除了以畜牧為生外,他們也會養蜂採蜜。若想要種農作物,就得等雨季洪水氾濫後,才能有濕潤肥沃的土地種些高粱、玉米、豆子和煙草。

遊客付費拍照 部落拿錢買槍

此行參觀的眾多部落裡,摩西族屬於最兇悍也最愛錢的。我們除了進入國家公園須買門票,進入摩西部落也得再付給酋長人頭費,想拍照更是以一張5比爾的收費起跳。當地導遊一再提醒,在尚未談妥價錢前絕對不要拍,否則小則以石頭,大則拿槍伺候。當時心想:此地並未有商店,應該無處可花錢,拍照為何不收取食物或生活用品,要錢做什麼呢?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些部族之間,常因土地或牛隻等爭執造成衝突,所以他們拿了錢會去買槍當武器,以前的矛與棍棒如今換成了槍枝,一旦發生衝突,死傷也就更嚴重了。

現今衣索比亞政府將摩西族的生活區域規劃成馬戈國家公園,並設立了管理部門鼓勵外國遊客前往旅遊。當遊客進入到摩西部落裡,很難不拿起相機,拍下那掛在嘴唇上駭人的大唇盤。不過自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盤唇族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觀光客大增,摩西族人慢慢地接觸到新世界的文明,傳統的文化習俗漸漸地消失。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便難以窺見這些部落真實純真的面目了。

〈旅遊資訊〉

◆航班:可經由香港或曼谷搭乘衣索比亞航空前往。

◆簽證:可辦落地簽證,須備妥護照、機票、訂房證明及費用50美元。

◆時差:比台灣慢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22.7衣索比亞比爾。

◆相關旅遊資訊查詢:

1.中華民國外交部衣索比亞介紹http://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D33B55D537402BAA&n=1C6028CA080A27B3&sms=26470E539B6FA395&s=25F5ADF630EC4EA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