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週休二日 家居好日

2017/02/26 06:00

圖/swawa.com

週休二日新政策開始,家庭生活也隨之牽動,看來也有不錯的happy ending……

圖/swawa.com

〈全家都開心〉不用加班 找回親情

文/Kira(台北市)

我任職中小企業,老闆把「共體時艱」掛嘴邊多年,加班一律只能報補休,要補休還不是每次都准,得看老闆娘臉色。

政府這次頒布新政,老闆開會時宣布員工不得擅自加班,因為他一毛加班費都不給,我和同事聽了暗自竊喜,加班本非所願,更何況加班後的補休常無法兌現。

一週兩休對我無疑是天大的好消息,過去週六常加班,外子週日需輪班,只有週六才能充分休息,為了減輕他獨自帶孩子的負擔,週六我們就把讀大班的兒子放到才藝班,外子只需按時接送,加減休息一下,週六我無須加班,全家人便有固定的家庭時光,才藝班也可暫時結束。

現在下班時間一到,老闆娘就開始叨念不准加班,我於是能在下班後繞去黃昏市場採買,回家做一桌熱騰騰的晚餐,不似過往多以外食打發,省下的外食費加上兒子才藝班學費,挪去做為全家出遊的花費還綽綽有餘。雖說賺錢永遠不嫌多,這世上還是存在「親情」這類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

〈重返職場〉兼職機會多 退休族有寄託

文/頑石(桃園市)

自從「一例一休」的政策實施之後,報紙的「人事求才版」密密麻麻,廣招人才,十分熱絡。除了許多正職工作強調「週休二日」外,也出現「假日人員」、「計時人員」、「兼職人員」、「代班管理員」、「例假日兼職人員」等職缺應運而生。

年滿60歲退休半年後,吃喝玩樂盡了,覺得好想重回職場,惟老年就業談何容易!之前,我有一位現年52歲的老同事跟我說,他歷經數月,投了47件履歷,才勉強找到一個臨時性打工遞補的工作,足見謀職難,中老年就業更難!所以說「退休等於等死」,其實對老朽而言,此話並不為過。

有鑑於此,和56歲的太太商討之後,就積極謀職,不到一週,我找到了「代班警衛」的工作,內人則找到了「打工作業員」的工作,時薪133至140元,月做10天左右,月入約千至萬元之間,具勞、健保及退休新制且供膳!從此生活有了寄託,作息規律,身心日益健康。

「一例一休」給退休的中老年人,帶來就職機會,透過工作,重燃生機,再一次優游樂活!

〈爸媽開心〉帶父母出遊 盡盡孝心

文/賴昭宏(新北市)

平常忙於工作的我們,每天早出晚歸,就連假日也得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處理公事。在爸媽退休之後,也都沒有時間好好陪伴他們,實屬慚愧。

於是趁一例一休施行之初,規劃了國內旅遊。吹著涼爽的微風,踏著輕快的步伐,展開兩天一夜的花蓮之旅。或許是陸客團減少的關係,沿途風景名勝景點少了人潮、少了喧囂,但卻多了自助行的旅人,與親切招呼的店家。

夜晚,坐在日式建築小木屋的階梯上,四周散發著淡淡的檀木香,似乎讓爸媽回憶起過往,開心地訴說年輕時發生的往事,彷彿又變成了開心的孩子。

很少看到爸媽這麼開心,現在才發現還好不晚。公司配合政府政策,使我雖然少賺一些加班費,但賺到了給我最愛家人的寶貴時間。

有些景、回憶、人,倏忽即逝,適時享受慢活的生活,趁著假期好好探索台灣的美,有時候,就算一條毫不起眼的鄉村街道,也會油然而生尋幽訪勝之心。

同時也使我再回到工作崗位上,能夠更有精神與活力再為事業衝刺。

〈充實自己〉職訓進修 學習樂無窮

文/潔西卡(台北市)

家人都滿愛吃麵包的,想自學卻又覺得上班累了,晚上就沒力氣,週休二日後突然每週都多出了時間,經友人告知有職訓可以上。

很幸運的我跟老公一起考過了資格考,開始了週休假日的學習課程。初次上課一早就得爬起來還真是有點累,但是一兩次之後就很能樂在其中了。

一早起床去上課,去到以前完全沒去過的地方,走沒走過的路,清晨看著外面的天空,聽著鳥叫,精神抖擻開始上烘焙課,心情振作又開心,跟要去上班的心情完全不同。

上課時親手做出一條條的土司及麵包,做完了馬上可以品嘗,還可以帶回家給家人分享,真的是一兼二顧樂趣無窮。

因為少了求學期間的壓力,又做的是與上班完全不同的東西,感覺心情得到調適,還有同學一起努力,學完後還順便考到了烘焙丙級證照,真的是很開心呢!

現在我已經又在尋找下一個課程!因為假日學習樂無窮,大家一起來學習吧!

〈全家一起來〉少了加班費 節流大作戰

文/白木羊羽(新北市)

一例一休之後,總算把家人都還給我們了。

平日一定加班的弟弟、假日常被老闆召喚去公司的哥哥、為了趕出貨的姊夫……大家總算有多點共同的家庭生活了,但因應工時相對縮短,油電、物價等可能再響「漲」聲,我們集思廣益發起了節流大作戰。

首先從油開始,出門善用U-bike腳踏車或搭乘公車,降低車資與停車費;舉我們前幾天聚餐為例,挑了間外甥女學校附近的餐廳,爸媽年滿65歲,享受搭乘公車免費,哥哥跟我騎腳踏車,姊姊接小孩放學後,一起走路到餐廳,姊夫則利用附近百貨公司接駁車;雖然沒一起出發,但可以免費到達。

最好全家都不要待在家裡最省電。所以假日我們盡量走陽光路線,一同到郊外爬山,如果遇到雨天,就一起窩到社區打打桌球跟撞球,或到圖書室閱讀書報培養氣質。

最後在民生必需品的支出管控,我們盡量買新鮮食材在家做料理,不但能凝聚家人情感,也精進廚藝。

家人回來了,難免工作的心思也一起回家來,透過集思廣益的節流活動紓壓,才有心力面對假日後的上班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