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展開第三人生

2017/02/21 06:00

圖/廖若凡

文/吳娟瑜

圖/廖若凡

當大孫子Coobie建議我衣著穿搭時、當小孫子Ricky教導我快樂進入iPad系統時,我正在享受「第三人生」的恣意和樂趣。

「第一人生」指的是原生家庭的階段,這時候,身為子女的,多少對人生是「一知不解」;「第二人生」指的是我自己進入婚姻後,多數是對人生「一知半解」,因此在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個人生涯發展等各方面茫無所從。

「第三人生」指的是,當我把「一家之主」的位置移轉到媳婦身上後,突然感覺輕鬆無比,而且對人生的起承轉合有了「一知全解」的體悟。

〈女人的智慧〉前夫回頭不是岸

好友Nancy最近和我分享了她在「第三人生」階段的心境轉折。

Nancy和老公白手起家,兩個孩子也念到大學畢業,並且離家工作;就在她鬆了一口氣準備和老公享受退休生活時,不料,在一次聚會中,她的老公被一位小姐盯上了。

Nancy的老公踏實顧家,對Nancy也非常好,但是,那位小姐手腕高段,不斷透過請教和送禮的接觸,讓Nancy的老公陷入意亂情迷,甚至在半年後要求離婚。

Nancy是一位專業的輔導老師,在這個節骨眼,曾經淚流滿面懇求老公冷靜,但不論怎麼說,老公總是說:「她愛我。」

最後,Nancy決定放手一搏,成全老公和小三。兩個孩子不諒解媽媽為何輕易答應,Nancy苦不堪言,但仍積極成長,調整心態。一年後,真相大白了,原來小三是找Nancy的前夫做為踏板,好方便她有身分可以把家鄉的弟妹一個一個接到美國。

Nancy告訴我:「現在前夫三天兩頭找我諮商,一直吐苦水。」Nancy雨過天青,心境是「一知全解」完全不受前夫影響,當孩子責怪爸爸和「阿姨」時,她還會輕鬆幽默地說:「你們老爸回頭不是岸啊!他自己的決定要自己承擔。」

〈男人的困惑〉依賴老婆 卻被嫌煩

「第三人生」的人通常已經有社會歷練,所以豁達明理,比較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女性和男性在「第三人生」階段有不同的選擇;通常男性對兒女離家自立更生,會更形依賴老婆的照顧,包括飲食上、日常生活上和心理依賴上。

然而,女性進入「第三人生」時,情感更獨立、生活更自主,通常自認為這個家庭、為子女、為丈夫盡的責任已經告一段落,往後要多為自己而活,因此,「第三人生」階段的女性是往「外」走。

簡單地講,「第三人生」的女性要的是「自由」;正巧,「第三人生」階段的男生是往「內」走,他們多年上班累了,想在退休後,好好休息,因此誤以為老婆會展開雙臂歡迎,然後全心全意照顧他們。錯了、錯了、錯了,不少「第三人生」的夫妻爭吵因此而起。

一位甫退休,老婆卻離家出走的男士,痛苦不已地來請教:「我對老婆這麼好,她怎麼忍心棄我而去?」

離家一年多的老婆曾經在電話中跟他說:「等你調整好,我才會回去。」這位先生的答覆則是:「妳回來就好,既往不咎。」

我告訴男士:「你的回答只會讓她越跑越遠。」男士的臉部肌肉糾結在一起,他不解箇中癥結。

我告訴他:「當你身心沒改變好,只是要她回去照顧你,請問她敢回來嗎?建議你說──老婆,請放心,我會照顧自己,妳想玩多久都好。同時在這段時間,你要學會自我照顧、自得其樂,當你無求於老婆,老婆在你身旁感受到自由自在時,你就會看到倦鳥知返的老婆了。」

男士離去時,他一直答謝,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不禁默默地祝福他們夫妻和好如初。「第三人生」要學習的人生課題還多得很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