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國盲目愛國主義 源自缺乏信仰

2017/02/13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出現盲目的愛國主義,或許和中國人沒有宗教信仰,將宗教的感情都投射在國家上有關。」哈金小說長期關注移民美國的中國人的心態與生活,最新作品《折騰到底》也反映出中國移民盲從愛國主義的心態,哈金說,選擇移民的中國人即使言行再怎麼表現出「熱愛中國」,「但他們選擇移民時,(移民)方式就是不愛國。」

哈金新書《折騰到底》英文原名為「The Boat Rocker」,名字映射出強權底下、公共知識分子覺醒後的困境與風險,出版社透露原本中文名打算取為「惹事生非」,但因內容描述知識分子不斷對抗中國,最後定調為「折騰到底」,哈金直呼中文書名「夠狠」、「夠好笑」。

哈金不少著作中都有出現「前妻」這樣的角色,從《等待》、《背叛指南》,再到最新的《折騰到底》,哈金指出,移民的家庭生活問題往往從婚姻開始,但家庭問題其實在中國就存在,他指出部分中國人透過離婚等手段取得更高的社會資源,「很多人的生活因為外在力量扭曲,這個外在力量來自國家。」哈金笑稱中國現代社會中「前妻」眾多,也是另一種中國特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