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家李明維 躍威尼斯雙年展主題館

2017/02/08 06:00

〈補裳計畫〉前年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馬薩爾(Christine Macel)於義大利時間2月6日公布本屆雙年展「藝術萬歲」(Viva Arte Vive)主展區之120位/組藝術家名單,1964年生於台灣、目前居住在巴黎的李明維是其中之一,他將展出〈補裳計畫〉(The Mending Project)和〈不期之美〉(When Beauty Visits)兩件作品。

〈不期之美〉是李明維為雙年展設計的參與式藝術,概念與他前年被《紐約時報》首席藝評寇特列入年度十大最佳藝術的〈聲之綻〉類似,李明維特別親赴展出地點斯卡帕花園勘查,並據此發展作品。

李明維之「李工作室」表示,〈不期之美〉分3個階段,在第一階段,李明維會從朋友、陌生人處收集10個關於美的經歷,放入4000個信封中。

接著,李明維將在雙年展期間安排一名「花園主人」,四處遊走並挑選一位合適的觀眾,邀請他一起到斯卡帕花園,在享受過花園美景與蟲鳴聲後,將信封做為禮物送給觀眾。

李工作室表示,這份禮物有一個附帶條件,收到禮物的觀眾,必須等離開雙年展展場,再次遇見「美的時刻」才能打開信封。李明維在創作自述中形容:「當他們開啟禮物的時候,才會看到裡面有另一個人和美不期而遇的故事。」

另一件作品〈補裳計畫〉將在軍火庫展出,這個運用「線」與「縫補」形成互動性裝置的空間場域,前年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李明維與他的關係》中展出,該展也獲《藝術家》雜誌票選為當年「十大好展覽」之冠。

李明維是第2位以個人身分獲選進入威尼斯雙年展主題展區的台灣藝術家,第一位受邀的是陳界仁,在2005年展出,當年策展主題為「藝術的經驗」。

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將於5月13日至11月26日舉行,詳見http://www.labiennale.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