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安就是超越 永不停止挑戰

李安自承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像打了一場仗,壓力大到快要得病。(法新社)李安(右)攜英國男星喬歐文(中)、兒子李淳返台宣傳新片,李淳也參與演出(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賀靜賢/專題報導

「請給我們一次機會!」台灣之光、國際知名導演李安雙手合十,去年底專程回台,推薦其執導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該片以號稱「未來3D」的全新技術拍成,欲突破現今觀影習慣,不但完成李安挑戰和超越自我的夢想,也讓影迷得以用嶄新的視野「看電影」。

 李安(中)以120格、4K、3D拍攝《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克服許多技術問題。
(双喜提供)

★謙遜奧斯卡導演  請託大家給機會

身為金獎大導,又是好萊塢巨星們心目中「必合作名單」,李安為人卻始終溫和、謙遜,予人溫暖又安定的力量。在李安的生活語言或訪談中,幾乎未見「狂」或「傲」,但他勇於挑戰人類觀影模式,率先嘗試全新技術(120格、4K、3D),對內要克服拍攝的壓力,對外又要扛下票房和評論,讓總是接受崇拜的他,也像個「新人」請託大家接受新技術。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的歌舞表演,是極具關鍵性的一場戲。(双喜提供)

★播映機器高規格  全球僅5影廳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改編自小說《半場無戰事》,李安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已萌生挑戰更高更新技術的念頭,一開始他看中拳王阿里的故事,但因成本和實行難度皆過高,因此又重覓新題材,最後以一半的成本拍出《比》片。

但由於技術太新,播映機器成本就達3000萬,將使票價飆高,因此全球只有5個影廳,能夠且願意播放最高規格,也因此被稱為「未來3D」。在返台讓電影曝光的前一夜,李安與工作人員在影廳調整機器長達一夜,隔天,媒體、影評人和演藝圈人士前來朝聖,才發現所謂的未來3D展現前所未有的亮度和近距離感,真的令人耳目一新,也像走入了比利林恩的世界。

李安要求拍攝期間,演員都要素顏上陣,克莉絲汀史都華(左)、喬歐文(右)都照辦。(双喜提供)

 

★最新的技術 最震撼的戰事

其實在電影問世前,外界多以為新技術最能展現的,應是烽火連天的戰爭場面,比其他3D電 影更加壯觀和激烈。但其實,在李安的鏡頭下,「比利林恩」的眼神,就是最無情的戰爭和人性戰場;眼下所見的不只是敵我廝殺的暴力,連世人的無知、無情、諷刺、殘酷,皆無所遁形。李安運用新技術,骨子裡仍是舊情懷,他對伊拉克戰爭針砭明顯可見,十足有力又不失溫柔。《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時,李安展現他將冰冷技術「化成繞指柔」的功力,這次被譽「唯有李安才能超越李安」,不只是技術,更是一份勇氣。

馮迪索(左)接到李安邀約,興奮到降酬也要演出。
(双喜提供)

★走在最前端 承受最大壓力

片中的主角比利林恩,看似戰爭中的「英雄」,但在(美)國內各方人士英雄式歡迎下,其實承受的盡是壓力。這或許也是李安部份的心境寫照,在返台記者會上,他笑說這次拍片「就像打一場硬仗」,拍完後不能休息,要展開一連串的宣傳、說服,最後還有票房的考驗。他更形容自己就像戰場歸來的軍人們,得了「PTSD(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不難想見走在最前端的大導,承受壓力的肩膀要有多寬多大!

李安獲頒「大不列顛獎」的「優秀導演獎」,是首位獲該項殊榮的亞洲導演,《斷背山》男主角傑克吉倫霍(左)任頒獎人。(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