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人妻年節焦慮發作 老公卻總置身事外

2017/01/2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結婚已快十年,每年春節前,一想到要回婆家和一大群人共處或出遊,還是會有很嚴重的焦慮感,這幾天又開始為了要回去幫忙大掃除、辦年貨、準備拜拜而煩躁失眠。過年對我來說,比上班更累,每件事都要小心翼翼,他們家的規矩很多,稍有不慎,就可能惹婆婆生氣而被罵得很難聽。不是不願意做那些,只是不想在婆家待那麼多天,跟老公說過那幾天必須配合婆家所有行程安排,壓力很大,他不是勸我忍一忍,就是轉移話題。每次過完年都好想離婚,又擔心對婚姻有不好影響,或是他誤會我排斥他家人,如果他還是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我該如何面對?

A:

先生的態度必然讓妳很傷心、無力,想要降低焦慮,不再讓壓抑隱忍傷害自己,最好能在春節前一起討論出兼顧長輩需求和自我需求的做法。也許會意見不同,或不一定能理解彼此的壓力,卻未必是壞事。長輩想法和家庭文化(習俗)可能無法改變,但夫妻還是可以互相支持、做好心理建設,讓他知道妳是在「求助」,不是在「找麻煩」,並且願意以不設限的腦力激盪方式,一起找出新的可能性。

比如妳希望初一吃完午餐就離開,但先生覺得不妥,這時就可以多討論一些不同的選項(不帶指責或威脅語氣),將每個建議都先寫下來,充分集思廣益,再從雙方各自想到的選項中,選擇出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

如果積極溝通依然行不通,他仍不願多談,透過呼吸、運動等放鬆練習,及多留意、調整內在的自我對話,也可改善年節焦慮症候群症狀。當發覺自己的焦慮感愈來愈強,在壓力情境中很不自在,就藉由轉移注意力,比如運動、腹式呼吸或自我對話,來調節情緒,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因為運動可增加大腦血清素和腦內啡的濃度,促進腦部與自律神經的平衡;而在忙碌與緊繃中,每天找出一小段時間安靜、覺察,跟自己說說話,也是一種自我照顧,即使該應對的還是要應對,至少有助於避免掉入負面、悲觀的情緒中,而能讓自己的心更安定。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