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明華園華麗變身 愛的波麗路詩歌相伴

2017/01/16 06:00

陳子豪(左)和晨翎是明華園總團青年軍成員,在《愛的波麗路》中飾台語版羅密歐與茱麗葉。 (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身為「台灣品牌團隊」與歷史最悠久的歌仔戲團,明華園戲劇總團除了巡迴海外、製作新戲,還扛有傳承歌仔戲、拓展觀眾群的重責大任。儘管一直以來,明華園總團在劇本、特效、演出規模上不斷創新,但當劇團計畫推出將路寒袖詩作「立體化」的歌舞劇《愛的波麗路》時,仍令觀眾驚訝:這一步,明華園會不會跨得太遠?

《愛的波麗路》不僅將路寒袖(本名王志誠)詩作搬上舞台,還借用詩人姓名,讓韓袖、王志誠、路斯仁談起三角戀。(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愛的波麗路》是明華園總團為年輕觀眾打造的新戲,一開始,就陷入究竟該做「加入現代思維的傳統戲」或「融入傳統元素的現代劇」的兩難局面,前者駕輕就熟,算安全牌;後者挑戰大,但能一新觀眾耳目。後來,想到「明華園不做,誰來做?」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決定讓當家小生孫翠鳳脫下龍袍演精靈「波麗路」,帶領劇團在跨界路上邁開大步。

陳勝福認為,「詩」、「歌」、「舞」既是歌仔戲基本元素,也是現代劇場的基本元素,加上歌仔戲原本就有的強大包容力,這種海納百川的包容性,讓傳統戲演員願意在台上說國語、「落」英文、唱歌、跳舞,扮羅密歐茱麗葉,現代劇或京劇演員也能走進歌仔戲的世界。

甚至,這樣的包容也培養出觀眾寬廣的欣賞眼光,原本因擔心老戲迷反彈,陳勝福常提醒預備帶家中長輩來看戲的觀眾:「《愛的波麗路》不是歌仔戲,如果想看明華園演歌仔戲,要看3月的《龍抬頭》!」

「沒想到,觀眾反應還不錯。」甚至有「不聽勸」的粉絲,聽說孫翠鳳和劇團當家小旦鄭雅升在《愛的波麗路》中將有突破演出,更興致勃勃地買票捧場,也有戲迷留言鼓勵明華園:「看完《愛的波麗路》,覺得明華園好像『橡皮筋』一樣!」在在讓陳勝福感動不已,「原來觀眾是懂我們的用心的。」

事實上,為了結合「歌仔戲」和「現代詩」,《愛的波麗路》製作陣容堅強,由郎祖筠編導,范宗沛、林俊逸、荒山亮、姜建興譜曲,孫翠鳳、鄭雅升、陳昭賢、陳子豪、黃宇琳、韋以丞、林東緒主演。

《愛的波麗路》1月21日於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2月18、19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3月11日於高雄文化中心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