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坐擁大自然恩賜─日本久米島產業觀光

2017/01/04 06:00

Bade Haus是標榜「全世界首次100%利用海洋深層水」的SPA館。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久米島自然風光優美,圖為當地名勝「女人岩」。

「久米島海洋深層水開發」工作人員說明如何培育營養美味的海葡萄。

久米島養殖出產的斑節蝦品質優良。

從沖繩本島搭機約30分鐘,來到沖繩列島中的第五大島──久米島。雖明列前五大,其實面積只有59平方公里多,全島周圍約48公里,若開車兜風,沿著島內主要道路繞一圈,不消半天即可回到原處。

這樣一座離島,人口只有8000多人,既無摩天大樓,也無熱鬧的百貨商圈;但擁有乾淨的天空、蔚藍的海洋和優美的自然風光。利用這些來自於大自然的恩賜,久米島開發出許多獨樹一格的產業,走訪其中,不禁讓人讚歎:看似貧瘠的小島,箇中內涵卻是如此的豐美啊!

斑節蝦 產量日本第一

為久米島打響名號的頭號代表,是在餐桌上讓人垂涎三尺的斑節蝦。沖繩是全日本最大的斑節蝦生產地,其中,久米島的年產量占全日本市場的15%,每年大約出貨250噸到外地,被認定為「斑節蝦據點產地」。

來到每年出貨60噸的久米總合開發養殖場,上2樓眺望位於海邊的養殖區,6個大小不一的養殖池廣達66000平方公尺,自成一個海洋世界,底下是大約500萬隻活跳跳的斑節蝦。

如何成功管理、飼育這麼多的斑節蝦呢﹖導覽的工作人員深澤解說道:「為了保持最適合斑節蝦的飼育環境,每天都有工作人員潛水至養殖池內進行保養作業,以專業經驗和技術來控管斑節蝦的健康狀態。」不只維持良好養殖環境,這些出生於久米島海洋深層水的健康幼蝦,在養殖場內吃的是無添加的天然飼料,光是每天的飼料費就高達80萬日圓。

斑節蝦養殖6個月即可出貨,每年冬天是出貨旺季,從11月一直到翌年6月,工作人員熟練地依照蝦身大小分類,超特大的一尾約19公分,一盒500公克約有10~14尾,訂價3,750日圓,而這些斑節蝦出貨到外地後,在各大餐廳、居酒屋等地,身價往往攀漲數倍。

如何品嘗斑節蝦的美味?深澤建議可做成炸天婦羅、壽司、沙拉,或是當成生魚片般生食,他自己最喜歡的吃法是以鹽烤後,連殼整隻大啖下肚,他強調:「其營養美味教人意猶未盡呢!」

海葡萄 日本主要生產地

一看到海葡萄,就能理解為何得此名。原屬於岩蔦科的綠藻植物,綠色莖在岩石上匍匐伸展,這些會分枝的莖上,長滿密密麻麻約2~3公釐大小的球狀葉片,外觀狀似一串串的葡萄。海葡萄別名「綠色魚子醬」,是低熱量又含有豐富礦物質的天然食品,加上食用時的奇妙啵啵口感,頗受消費者喜愛。久米島也是海葡萄的重要生產地,以海洋深層水培育的海葡萄,顆粒密實品質優良。

關於如何培育營養美味的海葡萄密訣,每年出貨180噸(沖繩總出貨量為240噸)的「久米島海洋深層水開發」工作人員進一步說明:「汲取自612公尺深的海洋深層水常年維持一定的低水溫,即使在酷熱夏季也易於適溫管理,加上深層水富含營養,給予海葡萄均衡養分。」

該公司共有4個養殖場,現場參觀工作人員解說如何將海葡萄苗鋪在網上,再放上一張網,形同三明治般包夾,海葡萄就會從網中冒長出來。在25℃環境,海葡萄生長快、密度低;25℃以外環境則生長慢、密度高,收成時間冬天約需60~90天、夏季只需約30天。由於海葡萄易長分枝,該公司研究如何不分枝,讓每支海葡萄都維持一定品質,收成時,需以人工一支支剪下,每支海葡萄長度都在7公分左右。

有趣的是,因為海葡萄在20℃以下會不成長,所以該公司在出貨到北海道時,反而不是用冷藏、而是以保溫方式運送,以防海葡萄凍壞呢!

海洋深層水 美容保健產業

海洋是久米島的重要寶藏,當地不只利用海洋深層水來養殖斑節蝦、海葡萄,更發展出許多產業,如瓶裝海洋深層水、海洋深層水海鹽、海洋深層水SPA及相關的美容保健產品。

所謂「海洋深層水」,是指在陽光照射不到、比水深200公尺還深層的海水。根據當地研究資料,這種海洋深層水因為浮游生物無陽光行光合作用、水溫低細菌少,保留較多的養分,加上是經過2000多年歲月在地球循環,逐漸形成的良質水,其功效備受矚目。

「Bade Haus」是當地一家標榜「全世界首次100%利用海洋深層水」的SPA館,遊客著泳裝和浴帽,在館內的深層水池子裡,配合牆上的計時燈號顯示,依次從頭頸部、肩部、腰部、下半部……,每個部位有水柱沖擊做按摩。一個療程下來,從頭部到腳底,不只徹徹底底被按摩,還讓全身浸潤在海洋深層水中,整個人舒暢無比!更教人驚喜的是,泡完後的皮膚摸起來果然好滑潤!

其他產業 各具特色

久米島產業眾多,不論是要看門道、看熱鬧,或是大採購,各式各樣特色產業,大大提高遊客的需求。

◆久米島紬

由琉球王朝時代承續下來的傳統織布,有500多年歷史,已被選為日本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文化財,可做成和服、包包、杯墊和飾品等,是廣受好評的當地特色商品。遊客可到「久米島紬之里Yuimaru館」參觀,還可花30分鐘至1小時,親自體驗織布,並做出獨一無二的成品。

◆泡盛酒

以米為原料的蒸餾酒「泡盛」,是琉球群島盛產的銘酒。「久米島的久米仙」是島上製酒大廠,以當地天然湧出的清水、南方硬質米和近代設備,生產一系列泡盛酒。另外,也製造醋飲,供不喝酒人士飲用。

◆製糖

每到12月,甘蔗如芒花般的花海迎風搖曳,優美風景如畫。1~3月則是製糖時期,居民忙著刈取甘蔗,製糖工廠的煙囪不斷冒煙,全島一片生氣勃勃。根據資料統計,久米島每年約生產8噸的甘蔗,可供製成沖繩黑糖等砂糖製品用。

◆運動產業

如果是職棒東北樂天金鷹的球迷,絕對要來久米島一遊!

久米島氣候宜人,是運動休閒好去處,樂天金鷹的球團自創團起,每年春天都移師此地進行訓練,截至去年已進行12年。為此,久米島機場也充滿棒球味,機場大廳設有樂天金鷹的展示區,機場外還有球團的吉祥物持棒揮球的雕像,為淳樸小島增色不少。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沖繩那霸機場,轉搭國內線JTA航班前往久米島。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久米島町觀光協會網址:http://www.kanko-kumejima.com/

2.沖繩觀光會議局台北事務所網址:http://tc.visitokinawa.jp/

◆出團情報:多家業者共同推出「華航PAK沖繩跳島之最──藍海祕境久米島‧夢幻沙島四/五日」行程,詳情洽詢:東南旅遊4128688(手機+02)、萬達(02)25422525、信安4499669 (手機+02)、可樂(02)25672626、燦星(02)66026111、五福(02)25471155、喜美0809005599。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