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集】10之7 方秋停/記憶消波塊

2017/01/02 06:00

◎方秋停

又一次,夫婿忘了將打好的豆漿放進冰箱,一如他多次不記得將微波好的菜拿出來,從屢次提醒到直接善後,再次以女媧精神替他補漏。偏偏我的腦子也漸不管用,老喊不出學生名字,書一闔上便忘記內容,刻意牢記的事經常弄混,一轉頭便忘了要做什麼!才發生的事或重要人物全在遺忘之列,年少時花大力氣博學記誦,到頭來卻無法存留,如辛苦掙得積累的存款不翼而飛,能夠控訴與誰?

潮浪不停沖擊,不知哪頭的沙灘會先流失?

掉髮損及容貌,失憶更教人心驚。人蔘可安神益智,與夫相互提醒著服用,最後卻總無疾而終。核桃、芝麻含微量元素有助記憶,我常佐伴食用,想像腦子重新建壯,如於岸邊疊起消波塊抵抗海蝕力道,護衛陸地。夫偏不信這套,寧願瀟灑不作為,認定健忘的人較愉快。

我向來積極並厭惡得過且過之人,眼見夫遇事皆忘而不自覺,心底煞是氣惱。忘了吃藥、忘記帶這拿那、出遊忘了已訂旅館而去住了另一家、找不著之前走過的路……往昔那精明之人去了哪裡?

船隻迷航,風吹浪走,海岸線漸地後退……

夫前額漸高,我兩鬢銀亮;他沾枕即睡一夜無夢,我的夢境離奇,現實與虛幻糾纏,部分醒來部分留在夢裡。腦神經各自演變,空白及短路情形頻頻出現。從我的角度明顯見著夫的缺失,他則經常笑我癡人說夢。搞混健忘的事例俯拾皆是──車門是否鎖上、燈關了沒、該提醒對方的事可忘了說?

兩人相處逐漸充滿試探──瞧他又忘記了什麼?

「不是提醒過妳了嗎?」、「這麼重要的事怎會不記得!」乒乓球輪流發出,對方漏接便得一分。

不論如何我記得的一定比夫要多!我認定沒有人會比他糟糕!

「妳確定我曾這樣說?」、「這部片我們真的看過?」

潮浪波波襲湧,我肯定夫那頭海蝕較嚴重!

繼續將夢裡石頭搬到夢外,以筆記下各種狀態,而熟悉的名字仍然喊叫不出!不,我怎麼可能想不起來……消波塊暗自堆高,一起浪來又被沖倒。那天在電視上看到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聞,想到當年被卡崔娜颶風摧毀的港口,卻如何也記不起名稱──似叫奧什麼?或是德克或薩爾什麼的?……記性打結,費盡力氣卻解不開──猛力想,腦子幾將起火,夫自旁經過,聽我喃喃自語便得意說道:「紐奧良啊,妳那天不是才剛問過?」

咚!夫得一分,我懊悔不該問他,隨即聽到他在樓上嚷喊:「妳有看到我的iPad嗎?」

龍眼、銀杏、酸棗仁、茯神……一批批提神醒脾湯藥被買進來。

鑰匙拿了沒?冷氣、風扇有關嗎?我剛說到哪?……

風沙又起,消波塊與潮浪持續攻防。●

【評審意見】

海蝕 ◎陳義芝

舉述生活中的忘性,文筆簡淨;描寫海蝕般的失憶,細節傳神。是一篇表情節制、文字駕馭力高的小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