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施振榮卸任 期許企業福利金轉助藝文

2017/01/02 06:00

施振榮卸任國藝會董事長,建議政府應該鼓勵企業落實藝文獎勵。(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卸下連任兩屆的國藝會董事長職務,現年72歲的他將永遠擔任台灣的藝文志工,施振榮卸任前也為國藝會基金淨值帶來好成績,從接任時基金淨值僅有58億成長至63億,並將企業能量與台灣藝文界接軌,施說期待國藝會未來能繼續傳承並不斷突破挑戰。

從企業界出身的施振榮,在國藝會推行的政策著重企業和藝文界配合,他透露董事們在首次董事會時,希望他能向企業界募集40億資金,以補足該會百億母金缺口,他立刻回絕並以企業界角度分析,直言企業不可能投入40億、每年卻僅獲益不到2%的利息,施說要讓企業投入,必須先以短期藝文專案操作,讓企業感受立即的成果與成就感,因此引入社會企業概念、建立「藝企合作」模式,讓企業體會到文化的責任,另外在他任內也透過優質股票操盤定存,讓國藝會的基金淨值累積到63.6億,補助款逐年穩健增加,並擴大補助,搭建台灣藝術家與國際合作的平台。

施振榮「藝企合作」模式吸引14家企業與基金會共同參與,包含宏碁、緯創、宏達電等,另外施振榮再循該模式設置「藝集棒」專案服務,鎖定企業推廣藝文尾牙、講座、文化旅遊等,共有370場次活動與18萬參與人數,並創造6千萬的藝文產值。

推廣藝文,施先從自身創辦的宏碁企業做起,如宏碁創立40周年晚會整場活動都由藝文團體演出,另外宏碁福委會網站等也可看到藝文表演與團購訊息,許多國內藝文團體赴國外演出時,「施先生的一封信」更是滿座不可缺的法寶之一。

推廣藝文尾牙不遺餘力的施振榮,卸任前也有遺憾。施說,企業捐助藝文團體與活動,會隨景氣上下浮動,但福利金依法為固定提撥,每年民間企業福利金總額約350億,但由員工組成的福委會大多將福利金視為薪水的延伸,大部分都是發禮券或聚餐,他認為這顯示台灣人的短視,「薪水與福利不能混為一談,福利不能只考量顯性利益,要思量未來隱性價值,藝文就是隱性加值能量。」

施指出,福利金用得好、國家與企業自然強大,若將十分之一的福利金轉投入邀請員工觀賞藝文活動或文化旅遊,不僅紓壓,更能有效增加創意,他舉自己觀賞藝文演出為例,認為從拆解藝文演出的設計中,讓他的創意點子也不斷湧出來。

被問及對下屆國藝會董事會的期待,施振榮表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認為每個人都必須要擔負起責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