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綿長38公里的美景
台東縣鹿野溪探奇

2006/12/14 06:00

撰文‧攝影/劉川裕

鹿野溪位於台東縣延平鄉,源自卑南主山,經紅葉,在鹿野台地下方注入卑南大溪。溪長38公里,因地勢險要,整個河段形成多處峽谷、野溪溫泉、瀑布、深潭。

只要遊過一次,絕對永生難忘。

上游 桃林噴泉奇景

桃林噴泉位鹿野溪上游桃林山山下溪畔,有多處鐘乳溫泉石柱,石柱頂端均會噴出赤熱的溫泉,其中有一溫泉噴柱所噴出之溫泉高達2公尺以上,非常壯觀,是台灣第二大溫泉噴泉。

自花東縱谷公路約370公里處轉入紅葉溫泉,經紅葉村卑南上圳,過清水大橋後約100公尺下溪谷,車停妥後,開始步行溯鹿野溪前往桃林噴泉。經過約4次渡溪後,右側溪畔可見霧氣裊繞、氤氳盪漾的溫泉池,這就是上里野溪溫泉。過上里不久,左上方上見一處已沒踏板的破舊吊橋的遺骸,續往上溯,經三層瀑布、第一峽谷、小絲瀑布、第二吊橋、第二峽谷、三段瀑布、龍門天險後約100公尺終於抵達桃林噴泉。

進入桃林噴泉的溫泉河段,遊客會被四周的溫泉噴柱、汩汩而流的溫泉及溫泉霧氣裊繞的景象深深震撼,最奇特的是,由岩壁底層冒出又長又大圓形碳酸鈣的噴泉岩柱,每支頂端有圓形凹洞,所噴出的溫泉最高近2公尺,是台灣相當罕見的奇景。

須注意的是,由清水大橋溯溪到桃林溫泉單程溯溪須費8小時,且須多次渡溪過深潭,乃高難度的路線,若沒有嚮導及裝備,切勿貿然前往。

中游 龍門峽峽谷風光

龍門峽位於鹿野溪的中游,過紅葉村3公里即可抵達。由於鹿野溪自崇山峻嶺發源而來,龍門峽正當中、上游之中,因溪水長期湍瀉沖刷形成壯闊奇偉的峽谷風光,在峽谷中又有激流、飛瀑、絕壁等多變景觀。

卑南上圳的吊橋是觀賞龍門峽最佳地點,如遇卑南上圳放水時,奔騰而出的水瀑直瀉峽谷,更壯大了峽谷攝人的氣勢。佇立於吊橋上,仰觀遠山層巒疊嶂一片蔥綠,遠嶺淺溪近峰濃綠,間有紅葉輕柔流瀉,倘若谷間山嵐輕攏,一片迷濛更展現獨特迷人的原始風貌。

通過吊橋,可看見林務局矗牌「台東紅葉村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由此進入即為「蘇鐵園」 。蘇鐵原是一種原始裸子植物,推測起源於地球中生代時期,距今約1億4千萬年之久,是地球上倖存的少數古老植物之一。這片蘇鐵群早在日據時代就被日人發現,但因地處偏遠,直到1975年才被林試所調查員發現,後正式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

下游 紅葉谷溫泉 泡野溪溫泉

紅葉谷溫泉位紅葉村下方鹿野溪河床上,豐富泉源自溪床湧出,屬弱鹼碳酸泉,因四周遍植楓樹,每到秋冬之際,整個山谷沉浸在嫣紅楓葉中,故在日據時代就被稱之「紅葉谷」。

以「紅葉少棒」揚名國際的紅葉村,是延平鄉布農族小聚落,在村內的紅葉國小設有紅葉少棒紀念館,若逢開放,不妨入內參觀一下,對於曾經走過那一時代的人,這的確是一段令人興奮又驕傲的回憶。

自國小旁的道路而下便來到「布農紅葉溫泉公園」,這座親水公園是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建,由布農基金會經營,是國內第一個由原住民團體取得公家部門溫泉經營權的先例。園區設有5座涼亭式的SPA溫泉池、3座冷泉池、家庭式湯屋,讓遊客可在這天然美景中享受高級的泡湯設施。

由溫泉公園走到溪谷便可看到紅葉谷的野溪溫泉,溫泉露頭大多分佈在溪床及溪畔,前人在溪畔圍出近10處溫泉池,遊客可選擇一處自己滿意的池子,好好體驗野湯之趣。

順遊景點 利吉小黃山

利吉小黃山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利吉村落,由於其地形景觀極似中國大陸的黃山,故名之為小黃山。利吉的小黃山共有兩處,一處位於利吉大橋下的溪谷處,另一處位於方過利吉大橋的路旁,其地貌均極似黃山,但卻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

由卑南往利吉方向行駛,直至利吉大橋後,由橋旁小路可直下溪底,因為須溯溪前行,行來清涼暢快,頗具划水之樂。不久,可見一大片尖形山峰,此即小黃山。

由溪底仰觀這片小黃山,峰峰相連,彷彿屏風壁立溪畔,奇石巨峰,神韻極似黃山縮版,峰上一叢叢綠樹為光禿禿的山岩帶來無限生機。櫛比鱗次矗立的秀峰如鑲嶔在黛綠青凝的青溪之中,更使它透出一股濃郁的水墨畫氣息,令人凝神久賞,依戀忘返。

一過利吉大橋在右側道旁,便可見一片荒涼的地表,此即第二處小黃山所在。壁立路旁的小黃山,觸眼所見盡是一大片光禿禿、寸草不生的山峰,嶙峋層疊的單調地表,猶如進入原始之境,置身期間猶如身處洪荒世界,佇足山壁之下或層峰之頂,身形與之相比竟是渺如滄海一粟,壯觀景象教人驚豔。

推薦住宿 鹿鳴溫泉酒店

鹿鳴溫泉酒店位於台東縣鹿野鄉花東縱谷公路台九線旁,是台東新開幕,規模最大五星級溫泉飯店。

占地廣達11.3公頃,飯店以弧形現代建築概念打造建築外觀,整體的外形再加上入口圓形回轉道,有如中國傳統吉祥物龍的象形建築。全館擁有200間各式溫泉套房,並備有西式自助餐廳、宴會廳、山泉游泳池、精品店、露天舞台、步道景觀區、休閒中心、DIY才藝室等,提供遊客全方位休閒享受。

每一間客房均設有觀音石鋪設的獨立溫泉大浴池,房內地板以磨石地磚鋪設,牆上並掛有當代書法家撰寫王羲之草書作品,整體流露樸實又華麗的高格調質感。溫泉浴池內的溫泉與紅葉溫泉同屬泉脈,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泉,為可飲可浴的美容健康溫泉。

值得一提的是館內的特色有機餐飲。由於鹿鳴溫泉酒店董事長林惠就本身是務農世家,對如何栽種無毒有機蔬菜相當有概念,她深切了解農藥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殺傷力,只要使用過農藥的土地,即使不再噴灑,殘留在土地的農藥也要5年後才會慢慢淡化。因此,她早在多年前就向鹿野的農民倡導不要用農藥的有機概念,如今這些農作蔬果就變成供應給鹿鳴溫泉餐廳,最自然、無毒的有機食材。

每日取得新鮮健康的食材後,再由曾獲世界美食比賽銀牌獎的大廚黃琮議,以創新做法搭配台東特有的料理食材,做出一道道精緻佳肴,愛吃美食又想吃得健康的饕客,一定要來嘗嘗看。

順遊景點 都蘭山

都蘭山位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海拔約1190公尺,為東河農場以南最高峰,山頂有一等三角點,視野展望佳,自從林務局在此修築步道,已成當地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

自登山口走入稜線到三角點,愈往上地形越陡峭,某些路段須藉由繩索攀爬,沿途風景秀麗,山頂可眺望花東縱谷及東海岸一帶景色,視野相當遼闊,步道全程約3.79公里,步行約須3.5小時。

都蘭山早年產藍寶石,所產藍寶石色澤鮮豔,礦質純,卻因開採價值不高而停頓。相傳山中有一顆非常大的藍寶石,卻因有一條毒蛇24小時守候而讓人無法取得,唯一方法就是趁下過雨後到溪裡找,看看寶石是否會被沖到溪流。因此每當大雨後,當地人總是會到溪流去尋寶。

都蘭山自古對台東原住民有神聖的意義,卑南文化的居民有近2000多具的墓葬方向均朝向此山,是卑南族民心中的聖山。

都蘭山區曾發現大面積的麒麟文化,所遺留的石具與岩棺被列為三級古蹟,是為「都蘭遺址」。由遠處眺望都蘭山,恰似臥佛或美人睡姿,故又有臥佛山、美人山稱號。


旅遊資訊

◆開車

1.由花蓮市區出發,循花東縱谷公路台九線南行,經壽豐、鳳林、光復、富源、舞鶴、王里、安通、富里、池上、關山抵鹿野,過往「紅葉溫泉」指標右轉,經紅葉村即可抵鹿野溪各景點。

2.由台東市區出發,循台九線北上,經卑南、初鹿約在370公里處遇「紅葉溫泉」指標左轉即可抵達。

◆食宿資料

鹿鳴溫泉酒店〈089〉550888
布農紅葉溫泉公園〈089〉561311

◆注意事項

1.前往桃林噴泉是屬高難度溯溪步程,且往返須費時16小時,若沒有嚮導及裝備,切勿貿然前往。

2.若要前往都蘭山爬山,最好安排一早出發,下午就可下山回到登山口,避免摸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