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與亙古風華對話─南印度文明啟迪之旅

2016/11/24 06:00

亨比的古老印度教廟塔。

撰文˙攝影/Sophie

孟買貧民窟裡的洗衣場。

編按:對旅人來說,印度是一個充滿多面相的國家,有關它的古文明、社會現象及風土民情,屢屢讓遊客發出驚嘆。讀者Sophie今天要分享的旅遊夢,正是眾多驚嘆中的印度古文明行程。

孟買的維多利亞車站,融合英國與印度傳統建築風格。

〈旅遊緣起〉對古文明有興趣

果亞海灘,充滿餐廳與酒吧。

我對古文物與古文明有高度興趣,經由資料發現,南亞的岩石雕刻藝術精美絕倫,堪稱是亞洲的文藝復興傑作,其中,印度自然是必選之處。印度是亞洲的文明古國,大型宗教如印度教、耆那教與佛教均發源於此,南印度地區有多處遺存壯觀的印度教與佛教遺跡,所以便開始計畫前往。

〈開始計劃〉連接果亞到孟買

經過搜尋發現可將度假勝地果亞(Goa)、亨比、阿姜塔與孟買共同連成一個旅遊行程中,而且恰好有廉價航空由吉隆坡飛往果亞,只要再接上台北──吉隆坡段即可,所以便得到一個價廉物美的行程,首先由果亞入境, 體驗葡屬殖民地風情之後,即由長途火車前往亨比,再由亨比返回果亞,搭乘火車前往孟買、再由孟買前往奧蘭卡巴(Aurangabad),這是前往阿姜塔與艾蘿拉兩處石窟的出發站。

〈行程特色〉葡式殖民風情、千年古文明

◆果亞

印度面積最小的邦,曾被葡萄牙殖民達450年,因此當地是信奉天主教人數比率最高地區,城區內有為數眾多的葡式民居與教堂,舉目所見皆如同西歐小鎮風格,特色之一就是民居會採用藍色瓷畫磁磚來裝飾,這是葡萄牙的傳統風格之一。另一個真正的老果亞(Old Goa),則是殖民時期的宗教政治重鎮,目前遺留下來為數眾多的百年教堂,也名列世界文化遺產。老果亞區基本上已無一般民眾居住,有點像是以歷史園區方式保存,區域內都是古老的教堂、城堡、城牆等。多數觀光客來此體會數百年來的果亞風華,其中的仁慈耶穌大教堂供奉有聖方濟各沙勿略的遺骸,聖方濟沙勿略是天主教最偉大的傳教士之一,對天主教在亞洲的傳播貢獻最大。

果亞海灘更是世界知名,南北綿延100多公里的拉攤,餐廳與PUB遍布,是歐洲人到印度的度假勝地。我們在海灘挑了一家氣氛幽雅的小PUB,在躺椅上喝果汁、聽音樂,好不愜意。海岸休閒慵懶度假,最能完全體會印度洋風情。為了深入瞭解果亞的風情,我們還搭乘公車進入一些郊區的鄉村地區,途中就在一個小村中,領略當地人的天主教婚禮。

◆火車小販

在搭乘火車前往亨比的途中,車上小販來來去去叫賣,販賣一些食物與物品,特別是販賣的物品中還有鐵鎖與鐵鍊,讓旅客綁住物品以防竊。我們還看到有一小販在賣兒童用的畫圖冊,原來是火車搭乘時間長,又有許多全家大小一同搭乘,賣些兒童用品好讓兒童打發時間。

◆孟買

人口達1800萬,交通紊亂、市區較骯髒,其實算不上是一個適宜旅遊的城市,但若說到特殊風情,孟買還是不遑多讓,首屈一指的景點就是「貧民窟」。孟買到處都有貧民窟,其中以達拉維(Dharavi)貧民窟最大,我們參觀了內部,巷道狹窄、管線雜亂密布、門戶相對,小小窩居從外部一覽無遺。通常一層房子約只有2~3坪,有的兩層樓,樓下為廚房,樓上臥房,人們多只能席地而坐。雖然破舊髒亂,但倒是雞犬相聞、居民互動密切。貧民窟不只在市區內,機場旁邊、鐵路旁邊也都有貧民窟,據說內部自成一個生活體系,而且還是許多微型企業的溫床!

孟買還有一項世界知名的城市景觀,那就是便當快遞的百年行業,稱為Dabbawala。清晨郊區人們搭火車上班之後,業者就到家裡收集家庭主婦做的便當盒,然後依鐵盒上的住址代碼送到在辦公室的丈夫手上,享受妻子的手藝,隨後再送回家裡。這整個體系的收集、分發、運送,都會在Churchgate車站旁的人行道上完成,出了車站後,就會以人力的板車、自行車分發便當。當我們在早上10點左右到達時,見他們忙碌、卻又有條不紊的作業,工作人員皆著白長衫、船形帽,一旁也有許多觀光客慕名瀏覽。

◆亨比

亨比(Hampi)曾經是毗奢耶那伽羅王朝在1336年的首都,最後被北方的伊斯蘭教王朝所滅,遺跡遭到嚴重的破壞。地形地貌令人震撼,數平方公里的地區均遍佈巨石,古印度人視此為勝地,建立起數十座的古印度廟宇。河邊不時有男女印度教徒來此沐浴,並在河邊大石上曬莎麗。

在亨比的各村落間,可以飽覽南印度傳統民俗生活,此地仍未觀光化,居民以獸力方式耕作。我們來到一個小村落Anegudi,阡陌縱橫,雞啼鳥鳴,村中還有歐洲人來此教導村民用香蕉樹皮纖維編織成家用品,散發古樸與自然的風味,我們也買了一個小籃作紀念。當地還有一種以竹編成的小船的交通工具,狀似一個超大型的碗公, 底部以瀝青布包覆,可以往來河中以木槳擺渡。

◆維多利亞車站

建於1888年,為紀念英國維多利亞女皇,車站本體建築融合維多利亞時期風格與印度風格而成,外部裝飾與雕刻極為繁複與精細,堪稱印度歐式建築的藝術傑作,夜間還會打出燈光,絢麗非凡。這裡是交通樞紐,火車班次極為密集,亦極為準時,進入月台處不見有人查票。上下班時段人潮極多,車廂內擁擠不堪,如果沒有硬擠,是絕對上不去的,若想等下一班,結果也是一樣!車廂內有分為商務艙與經濟艙,商務艙內比較不擁擠,但是基本上沒有看到有人查票,主要倚賴人們的自律。

◆當地婚禮

我們住在在亨比附近的小村裡,一到晚間,村人就會群聚到村子裡的十字路口路燈下聚會聊天,順便乘涼,情景還相當熱鬧!其中有一天,村子裡有戶人家正要舉辦婚禮3天,前一天起就在家裡院子張燈結綵,大放音樂,鄰人與親友來此慶賀與舞蹈。白天的婚禮則是在空地搭起棚子,布置簡單舞台以及座位,時間一到,親友與村人陸續入座, 由重要來賓為新人介紹與祝福,過程甚為嘈雜,但是人們皆樂在其中,充滿原始地方趣味。

◆阿姜塔石窟與艾蘿拉石窟

兩處石窟均為世界文化遺產,阿姜塔(Ajanta Caves)石窟位於馬哈拉施特拉邦北部山區的懸崖上,交通不便,約需兩小時車程。石窟雕刻約建造於公元前2~7世紀間,是印度最大的石窟遺址,共有29窟,石窟全部都是沿著堅硬岩石山壁雕鑿,基本上都雕鑿成為如同石室,可供居住與膜拜,有些佛龕石室高達6米以上,深度與寬度達20餘米,內部石柱、佛像全部一體成型,工藝水準與規模驚人。

艾蘿拉石窟(Ellora Caves)年代則稍晚,約於7~11世紀,包含12座佛教石窟、17座印度教石窟與、5處耆那教石窟,其中我對第16窟的凱拉薩神廟驚奇不已,整座神廟由整座山岩雕鑿而成,高度達33米、長50米,建於8世紀晚期,是印度岩鑿神廟的驚世之作,堪稱石雕藝術的極品,共費時150年。這樣的工程傑作,幾乎可以說是全球獨一無二,參觀後,真覺得不虛此行。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廉價機票約新台幣15,000元。

2.住宿:7晚住宿每人約新台幣8,500元。

3.交通費:火車費用約新台幣3,000元。

4.飲食及雜項:約新台幣6,000元。

◆1人18天約花費新台幣33,500元。

〈遊後感想〉難忘貧民窟的兒童

雖然走訪古文明是讓人最為驚嘆的行程,但是印度最令我觸動心靈的,卻是貧民窟裡的人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搭乘鐵路接近孟買時,一旁貧民窟小孩嬉戲玩樂模樣一覽無遺。他們有些就住在竹木棍與帆布搭建的棚子裡、模樣多是蓬頭垢面,就在危險鐵軌旁生活,若非身處其境,實在很難想像該如何過活吧!我當時就站在車門旁,凝視那群小孩許久,後來把手邊買來充飢的餅乾分給他們,他們快樂地與同伴互相分食,等火車開動後,孩子們還向我揮手道別!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有廉價航空由吉隆坡轉機果亞與孟買。

◆簽證:可透過印度台北協會辦理印度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印度盧比。

◆時差:孟買與果亞慢台灣2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http://www.boca.gov.tw/

2.印度─台北協會網址http://www.india.org.tw/index.aspx#fragment-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