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以大自然療癒身心─優遊力麗馬告生態園區

2016/11/23 06:00

先總統蔣公行館內部一景。

記者周幸叡/宜蘭報導˙攝影

明池風光優美,時時刻刻呈現不同的風情。

現代人生活緊繃,不論是在家庭、工作或生活上,隨時都在累積壓力,為了個人健康著想,不僅這些負能量需要釋放,更需要定時休養生息、補充正能量。大自然堪稱是最佳的身心療癒師,它以青山綠水的美好風光為你紓壓、並用豐富的芬多精、負離子,為你補充正能量,讓人從裡到外煥然一新。

在神木面前更顯得人類的渺小。

位於宜蘭的力麗馬告生態園區,包含棲蘭森林遊樂區、明池森林遊樂區及棲蘭神木園等,就像是一個專業的療癒師,獨特的「療程」,內容豐富有趣,來到這裡不論是做個2天1夜、3天2夜的小旅行,或是長期停留度假,都能感受身心回復健康的喜悅。

「蔣氏父子宴」菜色豐富,道道皆是功夫菜。

〈療程1〉漫步 棲蘭森林遊樂區

棲蘭森林遊樂區原本是培育林木幼苗為主,後來發展成森林遊樂區,也陸續增加了遊憩、餐飲和住宿設施,如今已成為兼具保育及觀光的度假區。一進入園區,滿園綠意和清新空氣搶先迎賓,平日習慣的緊張情緒不自覺鬆弛。來到露天峽谷吧喝咖啡,望著眼前的高山、峽谷景觀,內心更是震撼,這樣的景觀咖啡廳,多麼氣派啊!

園區規劃有許多條林間小徑,漫步穿梭其間,不但可見到珍貴的台灣扁柏、台灣杉、肖楠等樹木,還可見到嫣紅茶梅、少許迫不及待綻放的山櫻、甚至還有桂花陣陣飄香。

往苗圃上方行,發現一座小型博物館──先總統蔣公行館。這裡原是棲蘭苗圃招待所,由於先總統蔣公在民國52、55年曾兩次駐蹕於此,遂更名以茲紀念。館內如一般家庭隔間,有客廳、廚房、飯廳、蔣公及蔣夫人寢室,並擺放相關的歷史器物、文稿和照片,其中,最讓人感興趣的是往昔蔣公的身分證,正面編號是0001,背面的職業欄註記著「總統」。

館外有尊蔣公銅像,端坐椅上望著前方,那視線的遠處是太平山群峰疊翠,蘭陽溪、多望溪、田古爾溪3川匯流,美好山水著實令人心曠神怡。

〈療程2〉美食 蔣氏父子餐

呼應園區的蔣公行館景點,力麗馬告生態園區也特別推出蔣氏父子餐,依據蔣公用膳菜單加以調整,精心烹調出「蔣氏家常宴」與「蔣氏父子宴」兩套特色餐,重新演繹將近百年的歷史好味道,讓遊客也能在漫步園區後,以美食療癒身心。

「蔣氏家常宴」共有8道菜:涼菜特選宜蘭在地最具代表性的鴨賞、寶島海中鮮是清蒸當季海鮮、據說是蔣公喜歡的清淡江浙菜──雞蓉豆腐、毛豆雞丁、砂鍋獅子頭及南國紅豆甜湯等。另外還有兩道讓人胃口一新的好菜:「黃埔蛋」和「芋煨白菜」。看似平常菜卻包含許多細節在裡面,前者要訣是蛋要打100下,打到均勻綿密才能煎出像滑蛋又像煎蛋的美味口感;後者以芋頭的鮮甜煨入特選的白菜中,合成入口即化般的清香鮮甜味。

家常菜都如此教人垂涎,宴會菜色又是什麼樣的菜色呢?整套宴會菜有醬油膽肝、上海菜飯、蹄筋烏參、醬爆蝦年糕、碳烤子排、銅盤海上鱒、寧波老少蛋等,每道菜都堪稱是「功夫菜」﹗而一大鍋裝滿好料的「復興鍋」,相傳出自復興崗政工幹校,是民國40年代過年或畢業典禮時,兩蔣蒞校主持餐會的主菜,被稱為「一品鍋」。飯後甜點「猴菇芙蓉凍」也非常特別,以當地特產的猴頭菇,每日現採做成的限量手工點,奇妙滋味一吃難忘。

〈療程3〉靜觀 明池

一根紅檜枯木卓然挺立池中,營造出太古殘木印象,明池西北方的筆斗山則狀似筆架,相襯下,池子有如硯台、枯木化身為筆,這幅奇特景致,正是明池招牌風光。

明池又名池端,是半人工半天然的堰塞湖,池中除了枯木,還有涼亭、小島,島上栽種著落葉松和水杉等植物,樹形高低交錯、顏色夾子雜黃、紅、綠多彩,倒映在池面上,和不時飄過的白雲、山嵐,妝點出池面上的另一座迷人小島。

偶而劃破這一片寂靜池面的,是黑天鵝、綠頭鴨和鴛鴦,牠們自在優游、覓食,增添明池活潑生機。

雖然光是坐在明池邊欣賞天晴陰雨、清晨至傍晚的百變風貌,已教人沉醉流連,捨不得離開,但若是能暫時抽離,還會發現鄰近密林有另一片截然不同的美景:富春園、苔庭、石庭等,配合林木及地形規劃設計,遊走其間有如上山修行,每個空間互異其趣卻又相融相襯,巡遊一圈下來,彷彿也沾染一身禪意與雅趣。

〈療程4〉健行 神木園

咦,秦始皇、唐太宗、明太祖、元世祖,還有王昭君、楊貴妃、武則天、李清照,這些不同朝代的歷史名人為什麼會聚集在一起?連朱熹、蘇東坡、華陀等人,也來參一腳呢!原來,這些都是神木園中的千年神木。

神木園是目前所知全台最大的檜木神木園,裡頭有近百棵高齡的紅檜與台灣扁柏屹立,為了增加趣味、也讓遊客多點想像,有51棵分別依照樹齡以歷史名人名字命名。說也奇怪,這些被冠上名人名的神木,彷彿也多少和其人其事相關連,如編號8的顏真卿,整棵樹有如一支倒插般分開的毛筆;6號孔子神木旁邊纏繞著一大根名為「大枝掛繡球」的藤木,有如孔子拄著拐杖般;12號諸葛亮、13號武則天和15號王昭君的附近,山嵐陣陣飄過,更顯神祕……。

眾多神木中,有屬於它們的另類排行榜:最老神木是樹種為紅檜的孔子,樹齡約2567年;最年輕神木是扁柏出身的鄭成功,生於1624年,今年才392歲而已!最胖的神木是司馬遷,胸圍13公尺、胸徑4.14公尺,小輸它一些屈居第二胖的是顏真卿,胸圍11公尺、胸徑3.50公尺,兩棵神木都是紅檜,樹高也都是40公尺左右。

沿著山徑上上下下行,在解說老師妙趣橫生的說明下,不僅複習了一遍中國歷史名人榜,也了解更多隱身在神木園區中的各種奇妙動植物生態,而充滿森林能量的神木之旅,就在經過51號袁崇煥身邊後,完美劃下句點。

〈療程5〉住宿 林間木屋

如同「休」字是人加上木,如果能歇宿在這一大片森林寶地中,休養生息,想必更能獲得滿滿能量。力麗馬告生態園區有棲蘭山莊和明池山莊可供遊客住宿,兩者的房型均有歐式山莊和林間小屋,可依人數及喜好做選擇。從雙人房到8人房,不同房型提供同樣充滿芬多精的舒適房間。

為了不浪費周圍的山光水色,棲蘭山莊還設有環景套房,峽谷壯闊風景一覽無遺,連洗澡都可一邊泡澡一邊欣賞窗外美景。而明池山莊還擁有一間被稱為「生子房」的小木屋,房號1301,就建在明池神木旁,裡頭布置得有如歐美度假木屋般溫馨,據說有夫妻住過後就得子,讓想生小孩的夫妻趨之若鶩,訂房很搶手喔!

〈旅遊資訊〉

◆交通:

1.自行開車可從宜蘭市走台7線經員山、大同,再由北橫公路前往明池(台7線65.8K處);或走台7甲至棲蘭山莊(台7甲線3K處)。

2.搭接駁車從台北至棲蘭來回每人600元;宜蘭火車站至棲蘭來回每人400元。洽詢電話:(02)25152128。

◆神木園區屬管制區,入園須先預約及繳費,洽詢電話:(02)25152128,轉3310。

◆套裝行程:即日起至12月31日,力麗馬告生態園區推出「暢遊明池3天2夜」、「棲蘭+翠峰湖2天1夜」等特色行程,詳情可上官網查詢:http://makauy.lealeahote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