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將心比心 善待長者

2016/11/08 06:00

文/趙源溪

長輩快90歲了,但頭腦清明,記憶力堪稱良好,兩度開刀以後,雙腿無力不良於行,無法自理生活,被兒子安置在護理之家。

長輩和兒子感情不睦,每逢見面都怒目相向,常帶給護理站一些困擾,是護理人員眼中的頭痛人物。由於行動不便加上重聽,平日也鮮少人探望。

我大概十天半個月會去探視長輩一次,陪他聊聊天,說是陪他聊天,其實多半他說我聽。他說他兒時家大業大,其父當年是大地主,自己也曾在職場風光一場,談想把講稿集結成書的夢想。怨歎兒子把他丟著不管,不幫他申請外勞;請護理師幫忙打電話,有的護理師會敷衍說對方離職了或沒人接;哪個照護員比較好,哪個照護員會擺臉色、動作大、他都不敢吭聲……等等。大概沒有人像我這樣專注聽他講話並認真回應,他愈講愈起勁,往往一講就四、五十分鐘甚至一個多鐘頭。

我能約略體會長輩所說住在這兒宛如坐監,每天除了吃喝拉撒睡,就只能躺在床上盯著電視螢幕的痛苦。年紀大,身體不行了,周遭的人若欠缺同理心,真的是有苦說不出,滿教人同情的。

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將心比心,同理並善待身邊的老人吧!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