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 給自己一次機會

2016/11/05 06:00

林連鍠

70年代,技職教育的升學管道,真的是畸形到難以想像。念完高職,只能考二專(想考大學根本不是高中生的對手),唸完二專後,就得先當完兵,才能繼續升學考二技(二年制技術學院),而且全國也只有唯一的一所技術學院──台灣工業技術學院,也就是現在的台灣科技大學。所以,唸完二專的我,只能先高唱從軍樂,當了兩年的兵,把以前所學的東西全數還給老師的時候,也大概就是退伍的時候了。

對於在鄉下長大的我而言,當完兵就是大人了,所有的經濟重擔都必須靠自己,也就不能再跟家裡伸手要錢了。所以退伍後,先到鄉下一家鞋廠工作半年,籌措後半年的補習費。過完年,收拾好行囊,北上去為夢想而努力。

到了台北南陽街,看到擁擠的人群,一開始真有些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把前半年賺的錢,大半都得給補習班當學費,其實事先也沒怎麼去比較哪家補習班比較好?師資比較優?只是看哪家補習費能殺到最便宜,就選哪一家。

上課第一天,我沒忘了提醒自己,要好好努力用功,為自己的夢想打拼。只是,上完第一堂課單元操作課下來,信心完全摧毀殆盡,因為整堂課,很少有聽得懂的內容,連最基本的起始條件、邊界值條件都不懂。上完課,我選擇用走路的方式回到住所。只是一路上,兩種聲音一直交互在心中激盪著──「好好拚吧,總該給自己一次機會,不拚就沒機會了!」「回去吧,現在回鄉下再賺點錢比較實在,現在退費至少還可以拿回一點錢。」台北街頭車來車往的喧囂聲依舊,而紛亂的思緒,似乎把我隔絕於喧囂之外,走入了自己內心的爭戰中。不自覺地走了兩個多小時,才發現自己迷路了,為了回家,我選擇搭回火車站的公車,重新回到住處。而人生重大的抉擇之路,我選擇給自己一次打拼的機會。努力看看吧!若不成功,回家種田也怨不得誰了。

也慶幸自己遇到了好老師,不吝指導,一次再一次的問題,都還願意詳加解釋,讓我助益甚大。補習班只有下午上課,所以我決定利用整個晚上念書,到早上七點再上床睡覺,中午起床後,到補習班聽課,有大半年的重考生活,就是這樣地由寧靜的夜伴著我的讀書聲,也因為這樣的積極,漸漸地能跟得上進度的節奏。半年後的考試,教育部又突然開放專科生,不用服完兵役就可報考,一下子考生暴增兩倍,實在是有點擔心自己的努力是否會付諸流水,但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如願地在二技的榜單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二技畢業後,我沒有忘記小時候就一直放在心中的志願──當個老師。所以就先在一所私立學校當老師,也恰好遇到師資培育的多元化,可以去修教育學分,之後順利在台北考上公立學校的教職,如願當了一個國中老師。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如果當年我沒選擇留在台北繼續補習,現在會有怎樣的人生?我若沒有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努力看看,我會有怎樣的不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