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里約人的世外桃源─峇給塔小島

2016/10/18 06:00

石洞裡的聖母,像亞洲的媽祖一樣,守護著討海人的生活。

撰文˙攝影/謝如欣

公園裡四處都有以天然石材砌成的景觀台。

想像一個小鎮裡,除了消防車以外,沒有任何電動馬達發動的交通工具,居民的運輸靠的是馬車和腳踏車,沒有吵雜的喇叭聲,不用擔心橫衝直撞的來車,隨便幾步路碰上的就是美麗的沙灘,多麼舒適的居住環境啊!巴西里約市近郊的小島峇給塔(Ilha Paquetá),就是這樣一個令人嚮往的小鎮。

週末市集充滿探險的趣味。

里約人週末度假 搭船遠離塵囂

馬是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位於里約瓜納巴拉海灣(Baía de Guanabara)內的峇給塔小島,大概是全里約最安全無虞又美麗的小漁村了。在市中心和科帕卡巴那(Copacabana)、伊帕內瑪(Ipanema)等知名海灘待膩的卡里尤卡(Carioca,里約人的代稱),週末會搭船到這個遠離塵囂的小島逛逛,靜靜地吹吹海風、在沙灘散散步,偶爾乾脆在民宿住個一晚,享受難得寧靜的睡眠。

週六的早晨,我們這些聖保羅來的城市鄉巴佬,懷著興奮的心情,打定主意到海邊好好享受陽光、沙灘的午後時光,卻又很沒膽地怕在搶劫生意最興隆的週末時分,成為歹徒眼中肥滋滋的待宰羔羊。民宿警衛大推的正是峇給塔,除了風景優美怡人外,最主要是,整座島唯一的出入口就是交通船的港口,搶匪、小偷想逃,也只有跳海一途。

往里約市周遭各小島的交通船,多半在市中心第十五號廣場附近的港口搭乘,大約一小時一班船,買好船票若時間還早,可以在第十五號廣場逛逛。廣場上每天早上都有市集,從小吃、工藝品、本地服飾、包包,甚至二手鏡頭、球鞋、拖鞋都有,偶爾還會有街頭藝術家,隨興找個空地就開始前衛小劇場的演出。

除了巴西饀餅(pastel)、炸馬鈴薯雞絲捲(coxinha)等鹹點,還有現榨廿蔗汁,樣樣便宜又美味,但跳蚤市場的進貨來源倒讓我很擔心。巴西朋友在路邊攤買了雙店裡要價20、30巴幣,攤子只賣5巴幣的夾腳拖鞋,每雙款式不同、尺寸不一,有幾雙看來還舊舊的,我不禁懷疑,該不會是前一天在伊帕內瑪海灘偷來的新鮮貨吧?再看看各品牌不一的攝影機鏡頭、數位相機和記憶卡,各不相配,也不知是哪幾個倒楣觀光客的寶貝。

馬車及三輪車載客 愜意漫遊小島

大約一個鐘頭的船程就可抵達峇結塔,碼頭沿岸排滿了馬車、三輪車等候載客,也有腳踏車提供租借,我們幾個劇場人自以為年輕,決定步行慢慢享受島上風光。一整天下來,全長7.5公里的小島真讓我們走到快鐵腿,如果是熱戀小情侶或是新婚夫妻,還是建議雇輛三輪車,或是租輛腳踏車環島,輕鬆享受浪漫美景,免得走出火氣破壞感情。

島上的街道除了兩側高起的人行磚外,大馬路是平整的沙土,光著腳感受大地的溫度,呼吸著兩側行道樹放送的芬多精,很是舒服。轉個彎穿進住宅巷弄,一間間樸實整潔的歐式民宅,簡單卻很有個性,隨意拍攝都像極了歐洲鄉村的美麗明信片。

往西邊走,路邊一個轉角處看到石頭堆砌的小拱門,拱門內的小園地看似莊嚴又不失可愛俏皮,有著白鴿的塑像,還有整齊排放的白色石盒子,上面供有鮮花。不對,這景觀有些熟悉,往門外指標再次確認,居然是墓園,而且是鳥兒們的安息之地。這座鳥墓園是由兩位本地的雕刻藝術家,刻意選在島上公墓旁建造,透過葬鳥的形式,表現對島上生態與島民們的尊重與敬意。

島的最西岸有片大公園,我正想著下回可以帶狗女兒來玩耍,便看到大門口上掛著禁止寵物入內的告示牌。裡頭幅員廣大、綠意盎然,保有所有島上的原生物種,增加了可供遊客休憩的木椅石桌,還有些簡易的兒童遊樂設施。連接整片西側島嶼的海岸有沙岩、有石洞,中間還有丘陵和天然石柱砌成的登高觀海景台。隨意在海邊的石桌躺下小瞇一會兒,聽聽海與風和合奏,睜開眼,一旁幾隻島上的貓狗們正在玩追趕跑跳碰,嗯,不是四隻腳的不得入內嗎?好吧,貓狗看不懂葡文,不知者無罪,何況牠們也算是島主呢!

藝術之家文藝風 山洞聖母像信仰

走出公園沿著島的北岸一路往東,整片的沙灘,躺在細軟的海沙上曬曬日光浴,餓了,街上有整排的餐廳,巴西傳統客飯、海鮮特餐、義大利麵,或是傳統小吃鹹點,島上師傅的手藝真好,料好實在又道地,價格居然還比里約市區便宜許多。

入夜了,才總算走到東北角,海邊轉角的屋子裡傳來吉他演奏及充滿溫暖的沙啞嗓音。悄悄從窗口往裡一望,裡頭正在開小型演唱會,原來誤打誤撞找到了「峇給塔藝術之家」。主屋擺設採取以老東西為主的懷舊風,鋼琴後方的牆上懸掛著很有歷史的法國號,屋裡的木材有著溫潤的歲月痕跡,在角落的小木桌上看到幾十年不見的轉盤式電話和敲打式電報機,真叫人感動,連洗手間都還保留著古董浴缸。這裡是島上的藝文中心,時常邀請名人前來舉辦音樂會、各項展覽、藝文工作坊及電影欣賞會等等,提供島上居民藝術生活,也吸引觀光客特地前往。院子裡的空間很寬敞,夏夜的活動結束後,參與者和藝術家在樹下喝咖啡談天互動,還有蟬鳴陪伴,好不愜意。

搭乘交通船的碼頭東側,有座漂亮的天主教堂 ,可說是島上的信仰中心,也是新人們宣誓鍾愛一生的重要結婚場地。教堂花園的一側有個小山洞,微弱的藍光看來既神祕又美麗,鑽進一看,洞內竟供奉了尊聖母像,畢竟是靠海處,巴西的海港處處可見路邊石洞供奉著不同名字的聖母,就像華人民間信仰的媽祖,守護著討海人的生命與經濟來源。

教堂沿廊有個小廚房,走廊上擺了幾套餐桌椅,桌上舖著乾淨、色彩鮮艷的桌巾,擺上個插朵花的小花瓶,簡單、舒適,別看它只有賣最便宜的簡易手沖咖啡和老闆娘自製糕點,晚飯時間過後,可是很多婆婆媽媽聚在這,開開晚茶會大聊八卦。臨走前在這兒喝杯咖啡有個好處,隨時可觀望碼頭狀況,絕對不會錯過回里約的船班。

〈旅遊資訊〉

◆航班:由台灣往巴西航班,只停一站的直飛航線有阿聯酋、土耳其、荷蘭航空等。

◆簽證:需上網填申請表再前往巴西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繳費辦理。

◆時差:比台灣慢11小時。

◆匯率:1巴西幣約換新台幣10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巴西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網址:taipe.itamaraty.gov.br/zh/。

2.峇給塔小島船班資訊:在里約市中心的十五號廣場碼頭售票口購買前往峇給塔船票,每人5.6巴西幣,交通船自早上5點半開始至半夜12點,每隔一至兩小時發一班船往來里約和峇給塔小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