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田中央建築展 驚豔芬蘭

2016/10/10 06:00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右一)為特展觀眾導覽。(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宜蘭「田中央工作群」歐洲巡迴特展《Making Places》於當地時間6日在芬蘭阿爾瓦.阿爾托博物館(Alvar Aalto Museum)揭幕,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表示,希望「建築」做共同語言,能讓位於寒帶的芬蘭與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東西交會、心靈相通,「你感受到我的溫度,我則感受到你的理性。」

《Making Places》由芬蘭建築家尤哈尼.帕拉斯瑪(Juhani Pallasmaa),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王俊雄擔任共同策展人,試圖以「設定基準:大棚架做為地景參考線」、「凝結社會記憶:與時間做朋友」、「維管束」、「建築軼事」、「櫻花陵園+入口橋+服務中心」、「自由生活:在山海天地之間」等7大主題,在阿爾托博物館特展空間中呈現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夥伴,在宜蘭深耕20餘年的成果,包括在「光大巷再生案」中,田中央建築師挨家挨戶與各住戶溝通,終於讓居民同意改良步道鋪面、種樹種花等社區總體營造的一次建築行動。

阿爾托博物館的策展人瑪莉.莫頓尼耶米(Mari Murtoniemi)說,此次特展讓她深覺受用,因為她所居住的于韋斯屈萊市(Jyväskylä)市民正在討論,是否該改造過多的高架橋、汽車道、鐵道等等,讓人們能更安心的生活。她說,阿爾托博物館一定會大力宣傳讓市民多來參觀此展,以認識田中央的智慧。

田中央歐洲巡迴個展《Making Places》芬蘭首站即日起展至11月20日,地點在阿爾瓦.阿爾托博物館,之後將巡迴愛沙尼亞、捷克、西班牙等地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