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聖坦德 & 霍羅克─布達佩斯近郊遊首選地

2016/09/21 06:00

霍羅克村莊內瀰漫歷史懷舊韻味。

記者莊士賢/匈牙利報導.攝影

聖坦德是布達佩斯周邊熱門的一日遊景點。

布達佩斯是匈牙利首都,亦是許多旅人遊訪匈牙利的首站旅遊地點,走訪布達佩斯之餘,也可遊訪其鄰近地區,規劃半日遊、一日遊行程,讓旅程更加豐富精采。好比距離布達佩斯約半小時多車程的聖坦德(Szentendre,或譯聖安德烈),縈繞藝術、文化氣息,是布達佩斯近郊一日遊的熱門去處。另外,同樣是布達佩斯周邊極受歡迎的旅遊點霍羅克,村莊洋溢歷史文化韻味,予人時光倒流之歷史感,也能感受不同於布達佩斯的首都情調。

聖坦德市中心廣場上聳立的巨大十字架相當引人矚目。

【聖坦德─Szentendre】洋溢藝術文化氣息

居高俯瞰,霍羅克小鎮為綿延山巒所圍繞。

來到聖坦德,色彩繽紛房舍建築、蜿蜒巷弄、多瑙河畔優美風光,河畔小鎮景致予人美好的第一印象。城鎮內的多個東正教教堂及高聳尖頂,既是顯眼地標又帶來幾分南歐情調及宗教氣息,除此之外,為數不少的藝廊、美術館、博物館等,又為此地增添藝術文化韻味。如此蘊含藝術、宗教、文化、小鎮情調等特色,聖坦德之所以備受遊人青睞,其來有自。不過,對台灣旅客而言,對聖坦德有印象的主因,或許是因為這裡是人氣歌手蔡依林的《馬德里不思議》MV的取景拍攝地點!

身處其間,會發現相對於匈牙利的其他城鎮,這裡的東正教宗教氣息較濃郁,且散發巴爾幹半島風情,這點可追溯到其歷史背景。據悉,往昔塞爾維亞人為逃避土耳其人的統治而遷移至聖坦德,東正教隨之在此萌芽。當哈布斯堡王朝脫離鄂圖曼土耳其統治,匈牙利在哈布斯堡王朝統治下,對於宗教相對較寬容,許多來自塞爾維亞、希臘等地區信奉東正教的移民遷移至此,造就這裡益加洋溢東正教氣息,現今,聖坦德範圍不大的市區內聳立著多間東正教教堂,即是印證。

聖坦德多間東正教教堂中,座落在市中心主廣場(Fo ter)旁的Blagovestenska教堂,以及綠林圍繞有如隱身綠意內的Beograda教堂,最具代表性。堪稱是塞爾維亞東正教在匈牙利主要教會核心的Beograda教堂,教堂內部雖不宏偉,但縈繞金碧輝煌氣息,內部陳設、佈置,以及區隔聖所教堂中殿的屏風上所繪的聖畫像,精緻細膩中蘊含華麗韻味。教堂旁還有一間塞爾維亞東正教博物館,館內收藏眾多東正教的聖品、聖物,值得一訪。外觀建築帶有巴洛克風格的Blagovestenska教堂,內部設計風格亦是小巧中帶著富麗堂皇氣息。

Blagovestenska教堂旁的主廣場,不少人乍見或許會覺有點眼熟,沒錯,此廣場即是蔡依林《馬德里不思議》MV中取景拍攝的場景之一。廣場上聳立的巨大十字架裝飾華麗,是顯著的標地物,也為此地再添幾分宗教味。據了解,此十字架是昔日為紀念此城鎮幸運躲過瘟疫肆虐而設立,相當有歷史價值。

主廣場附近一帶是聖坦德市中心熱鬧處,許多商店、紀念品店、藝品店、餐廳、咖啡廳等聚集於此,不少商店也頗具特色,有的具匈牙利在地特色,有的富巴爾幹民族采風,有的個性化且充滿現代風格,當旅人隨意穿梭在巷弄間,總會不經意發覺隱身其間的特色商店,驚喜之餘不免要來場尋寶記。

聖坦德亦是備受藝術家、創作家青睞的小鎮,更吸引他們長居於此。小鎮內並有不少美術館、藝廊,造就此處藝術文風縈繞,來到這裡不妨走訪美術館、藝廊體驗藝文氣息,如菲冷玆美術館(Ferenczy Muzeum)館以收藏匈牙利印象派大師菲冷玆(Karoly Ferenczy)的作品為主,參訪該館可欣賞大師的繪畫等藝術創作品。

【霍羅克─Holloko】重現昔日歷史風貌

踏入霍羅克,毋須刻意,隨即感受這裡瀰漫歷史懷舊韻味,眾多古色古香的房舍建築,將當地的時光倒轉回到中世紀,置身於此,彷彿走進昔日歷史小村莊,霍羅克為全球第一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村莊,實至名歸!

坐落在綿延山脈中的霍羅克,小巧村莊內以主要道路串連整個村落,村內的房舍建築也大抵沿著主要道路兩旁興建。霍羅克最吸引人的當屬村莊內散發歷史韻味的傳統建築,這些富特色的房舍建築,大多有著山形屋頂、門廊、木質擋土牆等建築結構,呈現往昔Paloc地區的傳統建築風格。

由於往昔村內的房舍建築曾歷經多次火災毀損,今日所見的村莊景象,是20世紀初歷經一場大火後所重建的村景。雖是重建,但村莊大抵保留昔日的樣貌,身在村內可領略中世紀村莊的風貌,目前村莊內約有數十棟房舍是受保護的建築,除了民宅房舍之外,還有教堂、郵局、托兒所等,說霍羅克是個「活生生」的歷史村莊,該是頗貼切!

由於村莊不大,適合徒步漫遊,沿村內主要道路步行,瀏覽兩旁洋溢復古情調的建築,除了在地居民的民宅之外,其中不少房舍也改為商店、餐廳、咖啡等,吸引旅人入內走逛,如走經飄散香味的麵包店,熱騰騰的麵包引人垂涎,隨意挑選架上麵包購買品嘗,吃到的是樸實在地滋味。行經店面平凡無奇的娃娃博物館,入內參觀方發覺小小的館內竟收藏眾多洋娃娃,每個娃娃都穿著在地傳統服飾,瀏覽娃娃身上造型互異的傳統服飾,簡直就像是觀賞一場隆重的服裝發表會,讓人讚歎不已!

除了保留復古情調傳統建築外,每逢隆重節日,村民們也會穿上在地民族服飾,如走訪時適逢聖靈降臨節,就見村民穿著在地服飾走在街上,還有慶祝表演及活動,尤其是女孩們身上穿著的色彩繽紛服飾,以及襯著多層襯裙的蓬蓬長裙,是吸引大家注目的美麗焦點。而傳統服飾、活動再加上周圍的傳統房舍建築,讓人益加「有感」霍羅克的歷史復古情懷。

霍羅克村莊旁還有一城堡,聳立在山丘上的城堡,也可說是往昔保衛霍羅克的防禦屏障。步行至山丘頂上,可見保存甚為完整的城堡,厚實城牆顯示其防禦功能,堡內是一小型博物館,展示昔日的服飾、武器等。走至城堡頂端,可居高俯瞰霍羅克村莊,就見村莊及房舍建築若隱若現在大片自然美景綠意間,除此之外,還可俯瞰霍羅克鄰近的景致,及遠方連綿起伏的山脈,眼前自然美景也讓人頓感心曠神怡!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布達佩斯,再轉車前往聖坦德、霍羅克。土航台北—伊斯坦堡直飛航班,每日飛航1班。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8.61匈牙利福林(HUF)。

◆相關資訊查詢:

1.匈牙利旅遊資訊http://www.gotohungary.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