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俊頴/美麗新世界

2016/09/13 06:00

◎林俊頴

不知不覺,我竟然有了一台筆電,兩隻智慧型手機(一隻朋友換機淘汰給我,另一隻是朋友酬謝幫忙提案),一台我屢試屢敗、屢敗屢試五年了還是難以克服將電子書當紙本書的Kindle。櫥櫃裡那台用了七、八年ACER ASPIRE 5738ZG,半年前不能過電了,朋友勸阻我夠本了,別送修以免惹人訕笑。

真正會被訕笑的恐怕是迄今我仍然拒絕使用「吃到飽、無限上網」,環顧周遭,我既佩服老友甲的始終不用手機的毅力,也冷眼看老友乙的壞習慣,外出時不斷搜尋免費Wi-Fi,好像薛西弗斯。夾在兩者之間,我很難說明自己並非抗拒,也不是儉省,更沒有掙扎矛盾,但得承認一旦離開老公寓住處,總妄自以為脫離了網路的天羅地網,一己的時空起碼倒退十年前,好輕鬆。捷運公車與路上,尤其前兩處,我個人粗略的長期統計,低頭族七成起跳,女比男多,使用社群應用程式與玩遊戲為大宗,臉容無所謂喜悲或麻木,其心神吸附眼前一小塊螢幕好專注,與在寺廟神壇俯求諸神的虔誠肅穆畢竟不能類比。除了想提醒行路安全自己負責,我沒有譏諷的意思,偶爾想起日本動畫電影《歡喜碰碰狸》,眾狸齊心施行幻術造出一場百妖遊行嘉年華,或者是網路手機族差堪比擬的一幅內心圖像吧。那數位新世界,以文學語彙形容,不正是最適宜隨心所欲變身幻行的美麗新世界?或者,彼世界此世界,虛擬對現實,是一組二律背反,彼此都無法證明這一方是更好更美善的所在。

「深藍」,AlphaGo,超級電腦,其威力是否有朝一日異化成為黑洞?就算我無知自擾,我懷疑歷史加速前進,必然有某物監控我們這些末端使用者的一切行為與蹤跡,編錄之,所謂的大數據?

是的,歷史加速前進(識者知道我襲用昆德拉的文題〈加速前進的歷史裡的愛情〉),我愚勇無懼自己的掉隊落後,如是我得以目睹捷運上不是更年期更不是老年的眾女子,罕有不纖瘦的,兩耳垂下耳機線如昆蟲收攏觸鬚,塗了指甲油的柔荑雙手捧著手機,兩根大拇指快速點彈螢幕如跳芭蕾,送出訊息,她視線依然黏在螢幕,一指滑動牽曳它,一邊反芻之前的言詞,一邊等待回覆,長指甲偶爾喀喀敲響螢幕。如是我聞,「已讀不回是重罪!」想必得到回訊,她兩根大拇指又快速點彈起來,似乎更快了,送出新訊,如拉滿弓射出箭,如是輪迴,不疲倦,不鬆弛。古有神話,東王公與玉女玩投壺遊戲,每投千二百矯,投中,天為之噓,脫誤不中,天為之笑。我究竟該為她吐大氣還是暗笑?她捧著手機靠著心口,終於抬頭仰臉的一刻,精細描繪粘著假睫毛的眼睛矇矓了起來,是動情,是迷惘,是知其不可而為之,還是一點點的心機,都好,列車呼呼前行,我確實看見了她穿越現實的快樂,她穿越現實的期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