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拯救浮士德計畫巡演 力拚年底前再演120場3年後走遍952所國中

2016/09/07 06:00

新北板橋國中學生欣賞反毒劇《少年浮士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誰說反毒宣導一定沉悶、無聊?根據2012年啟動的「拯救浮士德計畫」回收問卷,超過25萬名看過反毒劇《少年浮士德》的師生中,有高達99%對表演滿意,9成學生喜歡這樣的反毒推廣模式。

反毒劇《少年浮士德》片段,描述國中生小德為了毒品出賣靈魂,和魔鬼打交道。(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拯救浮士德計畫」由元大文教基金會、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共同發起,教育部去年開始加入,前天,「拯救浮士德」在板橋國中舉辦105學年度巡演起跑記者會,教育部長潘文忠不但親自出席,還說,看到學生認真感受劇情,體會毒品的可怕,比貼再多標語都有影響力!

「拯救浮士德」的目標,是到全國942所國中演出反毒劇《少年浮士德》,透過戲劇在青少年同儕間建立起正確的反毒觀念,第一場演出2012年12月在高雄舉行,目前已在20縣市演出327場,有351所國中師生參與。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說,這樣的演出比率只占37%,「若希望全台灣的國中生在畢業前都能看過,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元大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楊荊蓀也說,「拯救浮士德」原本預計3年內跑完一半的學校,如今4年將屆,只完成1/3,這個全民的活動需要更多人關切,呼籲個人、企業、學校、政府共同努力。

為降低毒品危害社會與K他命在青少年族群氾濫問題,教育部已經連續兩年支持這個活動,今年共贊助250萬,法務部也在今年加入。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透露,除來自公部門的挹注外,至今年9月1日止,民間挹注「拯救浮士德」的捐款總額超過6800萬,不過,除了經費之外,活動仍面臨「場地難尋」的問題。

紙風車表示,他們會碰到3種狀況,第一種是學校認為「我們的學生不吸毒」,不需要看反毒劇;第二種是學校擔心「你來演,別人會不會認為我們的學生吸毒」,而有顧慮;第三種,因為演出是利用上課時間,即使學校同意,可能會有部分家長反對,認為「孩子是去學校上課,又不是去看表演的」;以致有時即使經費到位,還要克服場地的問題,「我們希望教育部的支持,能讓後續場次安排更順利。」

紙風車表示,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已排定73場巡演,希望在各界支持下能增加到120場,讓演出率達到5成,未來演出速度也能加快,在3年內走完台灣全部的國中,一個孩子也不錯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