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訪秘密桃花源 嘉義石鼓盤

2006/11/16 06:00

撰文‧攝影/劉川裕

石鼓盤又稱豐山,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清水溪上游,嘉南雲峯尾脊延伸下的坡地,海拔約750公尺,是阿里山鄉內唯一平地人的聚落。

石鼓盤因四周均是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層層環抱,更有著名的塔山群矗立其側,使得石鼓盤成為一處盆地,大大小小溪流貫穿其間,除有無數的奇岩、瀑布、靈樹等原始景觀,最近更陸續開發出石鼓盤峭壁藝術林、賀伯峽谷、天雲谷、土石流紀念公園等新景點,除此這裡更有全省獨一無二的「鍍金泉」、手工蔗香黑糖、黑糖愛玉冰等美食,趕緊排個時間,來這裡好好度個美麗又愜意的假期。


巧奪天工 賞巨岩 藝術林

由豐吉大飯店往石鼓盤的道路前行,過乾坑溪右轉產業道路約3公里抵登山口。由此開始步行上山,陡升約5分鐘抵「賓拉賞農場」。此農場是休息的驛站,提拱飲品與現做的風味餐給遊客用膳,農場內並在一棵大樹建了一座「樹屋暸望台」,遊客可攀爬上樹屋眺望四周山谷風景。

由農場續沿溪旁步道上溯,約10分鐘抵達石鼓盤瀑布。瀑布分3道,各自披垂於階狀岩壁上,如白鍊落入深潭中,水勢雖無壯觀之勢,卻頗具優柔娟秀之姿。瀑布正前方有座頗像《鐵達尼號》船頭的巨岩,佇立在「鐵達尼岩」是觀看瀑布最佳的展望點。經瀑布續由步道高繞約20分鐘即抵峭壁。

大峭壁壯闊的岩石總面積約1公頃大。自溪底直聳天際,綿延數百公尺,景觀壯偉天成。由溪底架設250公尺繩索直至石壁上,即到達藝術林。這裡長滿九芎木,村民根據不同的樹形將其命名蜈蚣木、巨蟹木、鹿角叉等等,有趣的造型唯妙唯肖,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閃耀鍍金泉 花崗水上青

花崗水上青又稱花崗水濂洞,位於石鼓盤溪溪畔,係經由地下水長期侵蝕而形成一塊上下綿延約30公尺、寬60多公尺的石灰岩斜坡地,青綠色的外觀、一層層大小不一的漥洞櫛比而立,加上數十條小瀑布分散其中,構成一處綠色仙境。

這些大大小小的漥洞,大的可讓人蹲身穿壁而過,洞內有許多石灰岩形成的石筍、鐘乳石景觀。最神奇的是漥洞前的小瀑布,雖然清徹無比,卻有相當神奇的結晶能力。當地居民將一些器物放在瀑布水中,讓瀑布沖滴一段時間,器具表層便凝結一層金黃色結晶,在太陽光或燈光照射下更顯光芒四射,故被稱為「鍍金泉」。

村民於是把一些茶壺、神像、瓷器藝品放在「鍍金泉」下滴漏,約2年的時間,便成為一件件高檔的結晶金品,讓到這裡的遊客看了均愛不釋手,紛紛出高價收購。


金針楓紅 浪漫仙夢園

仙夢園海拔約1300公尺,層巒疊翠,峭壁挺拔,處處花香鳥語。

自石鼓盤溪上游處的登山口開始,沿石夢谷步道的石階而上,約40分鐘抵達仙夢園。仙夢園乃園主張樹南於1976年興築,供登山客住宿,山莊周圍青綠色的金針草遍生,於9月至10月間金針花開時節,山莊於一片金黃花海簇擁下,更顯耀眼。據園主表示,「仙夢園」的名稱是取自「仙」人洞、石「夢」谷及金針「園」這三個字,許多遊客都會被仙夢園這名稱吸引而來,發現此地如此美麗,常會因捨不得離去而多住一晚呢!由仙夢園前往石夢谷步道,兩旁楓樹林立,深秋到訪時,緋紅楓樹將天空染成艷紅天幕,腳下則由紅葉鋪設成紅毯,隨著遊人行腳沙沙作響,行走其間相當浪漫。


住宿推薦 觀景別墅

位石鼓盤觀景台旁的觀景別墅,是一棟2層樓的洋房建築,房間整潔舒適,房舍正居觀景台的至高點,在房間陽台即可眺望石鼓盤全景,是全區視野最佳的住宿點。

觀景別墅前設有咖啡座及涼亭,遊客在此品嚐咖啡、欣賞美景,亦可與別墅的主人許明月聊天,他是石鼓盤風景區早期開發的推動人,現從事石鼓盤文史工作,對石鼓盤的開發史、人文、地理及各景點的典故傳說均有深入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景觀別墅右方即是全省有名的「蛟龍大瀑布」,長約1000公尺,每當大雨過後,瀑布水勢浩大,有如巨龍翻騰、壯觀至極,想要看到瀑布如此壯觀景色,就須選在雨季或颱風過後前往。


殘缺之美 賀伯峽谷

賀伯峽谷位石鼓盤溪上游,在大點雨瀑布下方的河段,這段約300公尺的河谷原本就山高水急,河流落差大,形成數處壯觀雄偉的峽谷。賀伯颱風重創台灣,也為石鼓盤溪帶來前所未有的大洪水,使得峽谷景觀更加險峻壯闊,因而被當地村民稱之「賀伯峽谷」。

賀伯峽谷形成後,當地村民很高興老天為石鼓盤增添這處美麗的景點,可惜的是,這處天然美景尚未曝光,就於921地震後,被土石流全部覆埋。所幸在這幾年的颱風都帶來超大豪雨,不斷將土石沖刷,賀伯峽谷才重見天日,讓遊客有緣再目睹它奇峽壯巖的美麗景觀。


道地特產 蔗香黑糖

石鼓盤村落在早期交通十分不便,許多物資均得來不易,糖便是其中之一。於是村民只好自己動手製糖,發展至今,純手工的蔗香黑糖卻成為當地最知名的特產。

村民許銘委表示,日據時代,石鼓盤早期先民們就常到糖廠,在運送甘蔗的火車鐵軌去拾撿掉落的甘蔗,然後帶回村落當種子種,並自己製黑糖用。後來有人夏天到田裡工作太熱中暑,只要一吃黑糖就不藥而癒,加上老一輩的人說婦女若月經不順或經痛吃黑糖就會有改善的效果,使得村民愈種愈多,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自己製造黑糖。

百年來,石鼓盤村民沿用傳統手法,將採收下來原生種甘蔗榨成汁,放入4口大鍋鼎去熬煮約3個小時,中間需不停攪拌,防止蔗汁燒焦,並隨時撈除浮在上層的雜質泡沫,等到水分蒸發到一定程度並呈現黏綢時,再倒入容器冷卻風乾即成。

許銘委說,黑糖製造過程十分辛苦,而且70斤的甘蔗只能製造出10斤的黑糖,但他們使用真材實料,並遵循獨特古法精製,使得這裡生產的「蔗香黑糖」香味濃郁,色澤金黃、營養極高。每次剛在製造,就被遊客訂光,是十分搶手的特產。


美食特搜 黑糖愛玉冰

石鼓盤出產的傳統黑糖,佐以野生天然愛玉食用,可說是人間美味。

豐山鄉土小吃店負責人黃增雄表示,市面上所賣的愛玉冰所用的糖水,大都是結晶的食用糖或果糖,雖然甜度很高,但沒有蔗糖的香味。他們創新配法,將山區採收回來的野生愛玉製成愛玉凍後,用當地特產「蔗香黑糖」取代一般糖水,使得QQ軟軟的愛玉,吃起來伴隨著濃濃的蔗糖香,味道更是一絕,讓人吃完一碗再來一碗。


旅遊資訊

◆交通:

自行開車由南二高下竹山交流道,經竹山市區轉入149縣道(草嶺公路),經瑞竹、外湖抵草嶺後,再循著指標走溪底便道進入石鼓盤(豐山)。

◆相關資訊洽詢:

觀景別墅(05)2661437
蔗香黑糖(05)2661611
豐山鄉土小吃店(黑糖愛玉冰)(05)2661189
楓葉山莊(05)2661197
石鼓盤山莊(05)2661252
明月山莊(05)2661246
豐吉大飯店(05)2661661
仙夢園(05)2661006

◆注意事項:

1.前往石鼓盤峭壁藝術林叉路多,可洽嚮導簡天賞,電話:0937799280。

2.由仙夢園到石夢谷來回約3小時的步程,遊客須早上出發及考量自己的體力,方可前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