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下月試辦開放攝影 挑戰遊客素質

2016/08/17 06:00

故宮發言人李靜慧副院長表示開放攝影是希望增加故宮的公共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前晚宣布,9月1日到12月1日故宮試辦展場有條件開放攝影,但因書畫類文物因畏光、容易損害,故宮副院長、發言人李靜慧昨再度舉行記者會表示,除70件書畫類文物將禁止拍照外,其他如人氣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等故宮常設文物都可拍照,但若有民眾違規攝影,目前僅能柔性勸導、無法可罰,也強調世界主流博物館都沒罰則、同採柔性勸導。

故宮試辦開放攝影,中國客將挑戰故宮場地管理。(記者陳逸寬攝)

故宮將試辦有條件開放攝影,李靜慧再度強調,拍照禁止使用閃光燈與腳架、自拍棒,但若民眾違規是否會有罰則?李靜慧無奈表示,只能柔性勸導,不會有任何處罰,但考慮效法中國針對不文明旅客或屢勸不聽的團隊嚮導列入「黑名單」,也直言中國遊客對場地安管會是挑戰。

故宮將於9月1日至12月1日有條件開放攝影,昨天試辦時汝窯特展展間就有堵塞、民眾抱怨情況。(記者陳逸寬攝)

李靜慧指出,過去故宮在2006年林曼麗院長任內也曾試辦過展場拍照,但當時因接獲大量民眾反映展場秩序混亂、大幅降低觀展品質,因此故宮又全面禁止攝影,她說院長林正儀上任後,希望故宮更親民並有公共性,加上現在民眾幾乎人手一台具備高畫素相機的智慧型手機,很難全面禁止攝影,因此決定比照國際博物館做法開放;她也補充,對於目前風行的手遊「寶可夢」,故宮會再研議是否從原本的禁止轉為開放。

但故宮館藏許多皆屬於人類文明重要瑰寶,尤其是唐宋書畫,一旦有民眾違規攝影並開閃光燈,就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害,李靜慧則說,對於不可拍照的書畫類文物,會規畫成同一展間以便管理,也會加派管理人員。

但故宮安全管理室僅有60餘位人員,是否能應付每天數萬名遊客?李靜慧則說,目前中國遊客下降3成,但各國與國內的遊客仍眾多,會等9月1日試辦後再看情況調整。

至於屆時民眾拍攝的照片,上傳社群網站是否會有侵權問題?李靜慧說,故宮目標逐步開放,未來民眾到故宮和允許拍照的國寶合影、拍照,上傳到社群網站都不會侵權。不過,特展如兵馬俑、教宗文物等因與對方簽訂合作契約,仍禁止拍攝,僅故宮本身的文物可以拍攝。

昨天故宮先開放汝窯特展展間攝影,現場僅10數位民眾用手機拍照、攝影,就造成展間擁塞、混亂,遊客何小姐指出,故宮開放攝影的立意良好,但展間動線必須好好規畫,屬於故宮常客的她也擔憂民眾素質不一,故宮管理恐怕困難,也認為萬一有不受控制的民眾硬開閃光燈,恐怕故宮也拿不出任何辦法;來自中國的遊客則都對故宮開放攝影非常期待,直說等很久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