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退休,你要多少才夠

2016/08/15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道選擇題……()

如果要退休,你覺得必須準備多少錢才夠?

1.有多少錢就存多少錢,必須看大環境才能決定。

2.我從年輕起就開始存錢和投資,就是為了退休以後有足夠的錢。

3.船到橋頭自然直,誰知道我可以活幾歲,總之要先過好眼前的生活。

多年前,我曾在一家出版社兼差,有一天,老闆問我:「你覺得要有多少錢才可以好好的退休?」當時我答不出來,老闆自己回答:「你覺得要不要一千萬才夠?」

我對老闆提出的這個數字印象非常深刻,甚至用這筆數目來和自己的儲蓄做對照組,這樣就會出現兩種心理狀態,第一,如果手邊沒有存夠一千萬,是不是就不能夠輕言退休。第二,在你還有工作和收入的歲月裡,就得把一千萬當作追求的目標。

當年,這家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富足人生》,副標就叫做「要錢還是要命」,對老闆級的人物來說,一千萬只是一個低門檻,也許藉著提醒自己,這樣就夠了,畢竟命才是比較重要的。但一般的受薪階級和上班族,可就得當作是在風中追逐的終生目標了。

但是,不管是《富足人生》還是日後澳洲經濟學者亞倫‧亞貝的《多少才夠》,要準備多少才夠退休,我想這些專書的標準答案是,越多越好,永遠不會有足夠的時候,然後50歲到了,60歲的生日蛋糕蠟燭吹熄了,雖然擁有了一筆退休金,生命也已過了絕大半。

我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有性格差別的。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在《斷捨離》提出自我分析,你屬於下列哪一種類型:1.「逃避現實型」、2.「執著過去型」、3.「對未來不安型」?也許每個人的性格多多少少都有一點,但回到我前面提的選擇題,我覺得有那麼一點點的1和那麼一點點的3,才會是面對退休生活的態度,生命絕不是從退休後才開始的。

在年金改革的聲浪中,我們耳熟能詳的「所得替代率」其實是一個緊箍咒,暗示我們退休後就不再能過以前的生活水準了,不妨就這樣想吧,30歲到40歲時你每個月花掉的錢若是百分之百,才足夠維持人生顛峰的生活水準,過了50歲以後,也許要慢慢降到百分之七十甚至是六十左右,隨著年齡降低物欲的標準,這個階段我們的房貸差不多繳完了、兒女也長大了,我們也該為人生慢慢地走下坡做好準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