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美形燈具 精采居家

記者甘麗梅/台北報導

別讓生冷的白色日光燈謀殺了生活中所有的浪漫,燈不點不亮,卻不是亮了就好,義大利燈具教父Achille Castiglioni認為,燈是有象徵性及隱喻性的物品(The lamp,a symbolic and metaphoric object)。善用燈的各種表情變化,包括它的照明投射和外型設計,能讓居家氣氛變得更精采。


Jasper Morrison的白色地球燈

「Less、less,&less」,FLOS年輕一輩的設計師Jasper Morrison以簡潔低調的樸素美學打響自身名號,自詡為務實派的產品設計師,Jasper Morrison是個百分百的現代主義的實踐者,他認為物品因其功用而存在,實用、舒適、功能性強正是他的產品特點,力求透過物體原型自然呈現,也因此,他的作品低調到第一眼通常不太容易讓人感受到所謂的「設計感」,嚴格說來,Morrison的設計像是一種「減法」,不斷地檢視後逐一刪除,餘下的是最精萃的本質。

就如同他為FLOS所設計的「GLO-BALL燈具系列」,包括檯、立、壁、吊、頂燈等,靈感來自地球似圓非圓的球體,極簡的非等圓造型燈體是義大利吹製的乳白色多層次霧面手工玻璃燈罩,具有不燙手、觸摸不留指紋的特色,觸感柔細,可提供如晨曦般寧靜柔和的光源。

義大利資深玻璃師傅加上FLOS領先業界的多層次蛋白石色鍍膜,搭配無段式調光器,讓GLO-BALL靜置於空間中的任何角落,都能帶來一股寧靜優雅之氛圍。


Philippe Starck的幸福桌燈

「我設計這作品是想要提醒大家,我們現在的幸福來自許多前人的犧牲。」這席幽默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難得的嚴肅談話,主角是一款有著步槍造型燈座的檯燈,Philippe Starck認為槍並非代表罪惡,它本身是中性的,端看人心的善惡。對抗無聊、快樂生活是Philippe Starck一貫的設計原則,而這款彷彿玩具步槍造型的金屬燈座,除了造型獨具「菲式幽默」外,更蘊含珍惜當下幸福的深意。

此外,Phillippe Starck Flos為Flos所設計的的經典作品之一「MissSissi桌燈」則是出自於為他的小女兒設計的專屬家飾,不但以女兒的名字命名,燈飾造型也相當秀氣可愛,整組燈款採用特殊塑料材質打造,紅、黃、紫、橘、綠、白、藍多彩燈罩散發出的柔和燈色,彷彿父親溫暖的疼愛與呵護。另一款Flos的人氣商品「Romeo Moon燈具系列」則是以手工水晶玻璃打造,波浪條紋燈罩表面,讓光線透過燈罩的波浪線條,形成不同角度的折射,交織幻化成美麗的光影帷幕。

水晶燈 懷舊華麗

受到華麗復古風的影響,水晶燈近來頗受消費者青睞,尤其黑色水晶更在今年造成一股風潮,例如Giorgio Cavallo為德國Kare Design所設計的巴洛克式水晶吊燈,利用黑色來展現獨特的神秘感,同時保留水晶吊燈的古典風格,整件作品彷彿是水晶燈的剪影,以一種低調的姿態,讓整個空間傳達出具個性美的叛逆性感。不過,水晶燈在清潔維護上的麻煩卻容易讓人卻步,相較之下,塑料燈具倒是大走紅,輕盈的材質和多變的造型讓燈具可以依設計師的創意去發揮,擁有宛如紙雕花般的複雜美感或者簡潔的幾何造型。

自然風 科技感 美感獨具

講究自然步調的樂活族也許會喜歡紙燈具獨特的柔和光感,比起玻璃、塑膠、布料等素材,紙的質感對光線的折射很不同,這樣說吧,紙燈罩不是把光線集中好讓你專心工作,而是把強而硬的光線分散成柔和的光暈,就像夕陽的餘暉,讓人樂於沐浴其中並欣賞它的美感。

此外,具有科技感的燈具則頗受前衛時尚人士的喜愛,例如英國Mathmos Aduki Ni新笑臉丸仔燈,小巧的造型就像是電腦滑鼠,可以隨身帶著趴趴走,按下底座矽膠按鈕後,Aduki Ni不單呈現一種光色,還會不斷地變化,這個按鈕同時也可以讓你凍結喜愛的顏色,而關閉燈源後,Aduki Ni就變成一顆沉靜的銀色鵝卵石。同時,你也可以用繩子穿過笑臉丸仔,將它吊掛起來當壁燈,夠酷吧!

小心買到lookalike

說「仿冒品」太刺耳,但坊間「lookalike」的設計師燈具實在多得讓人發噱,畢竟沒有多少人能夠將所有設計師的傑作精品牢牢記住,一不小心就可能買到外型貌似的lookalike。老實說,要模仿設計師的椅子不容易,因為受到大型塑料射出機械的限制,根本不可能做到一模一樣的外型,但是要模仿小巧的設計師燈具就容易多了!被譽為「燈具界LV」的FLOS是百年家具品牌卡希納所投資的,擁有非常多的知名設計師燈具,也是lookalike最愛的模仿對象,尤其旗下由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所設計的燈具無一倖免,例如他最知名的Miss K燈具,以塑料搭配銀漆造成燈光變化效果,而lookalike版不單沒有銀漆,更自作聰明在頂部開了一個洞來增強照明度;至於知名的Romeo Moon燈具,lookalike版則是以便宜棉布代高級替絲料來應付消費者;又如Achille Castiglioni的名作Arco懸臂式立燈,lookalike版將底座的高檔雲石以大理石取代,鋁製燈頭也變成了鋼製俗料,看起來像,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消費者可要張大眼睛看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