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歷史小說獎〉李敏勇:歷史小說是台灣文化工程重要一環

2016/07/26 06:00

作家李敏勇談「台灣歷史小說獎」的意義。(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媛婷/專訪

「小說是社會的反映,歷史小說雖有虛構性,卻是以真實人物為主角,重現時代的歷史故事,將時代賦予文學藝術的生命。」長期關心台灣歷史與文學的作家李敏勇認為,歷史小說也是台灣文化工程的重要一塊,「歷史小說是以體制外的方式,讓國民從中去認識土地的故事。」

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主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獎金高達新台幣120萬元,兩名佳作的總獎金則有50萬元,豐沃的獎金鼓勵國人投入本土歷史小說的創作,並期待藉由獎項,讓更多台灣歷史小說被「看見」。

李敏勇指出,不論日本、韓國、中國,人民都重視並支持該國的歷史小說,不外乎就是因為歷史小說具有的大眾性與流傳性,並且經由小說藝術形式的轉化,取得文化圈高度共識的歷史意識,「台灣近年追求國家的建立與社會改造,若將政治手段比喻為肉體的建構,包含閱讀、出版等文化領域,就是精神層次的創造。」

「現在台灣需要更多自己歷史小說的創作,從歷史小說中,可了解台灣人為什麼會是台灣人,從中也能形塑對土地的認同。」李敏勇舉日本小說家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為例,不論是《坂上之雲》、《龍馬行》等歷史小說,都為該國帶來深遠影響,司馬氏過世後,大阪成立「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由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打造,當時安藤就形容司馬氏的歷史小說,「為日本人帶來自信跟勇氣,也訴說日本人如何滿懷熱情,將所學、所知貢獻給國家。」李敏勇認為,司馬氏的歷史小說帶給日本民族自信與勇氣,希望台灣寫作者也能透過歷史小說的創作,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台灣土地曾有的歡笑、血淚與奮鬥的足跡。

對於台灣歷史小說獎,李敏勇期待甚深,他說歷史小說文學獎項的舉辦,不只鼓勵類型創作,成為支持職業作家存在的起點,得獎的作品也能讓台灣的小說出版更為豐富,「歷史小說是文學語言藝術形式之一,但歷史小說能提供國民文化人格的形塑,對台灣歷史的重建有重大效益與意義。」

「台灣歷史小說獎」將於9月1日至30日收件,參選作品須為10萬字以上,以台灣歷史人物、事件或時代背景為主軸的庶民故事,詳情可上網http://www.twpeace.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