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露營車趴趴GO 玩轉蘇格蘭離島

2016/07/12 06:00

愛朗島海邊咖啡館成為觀賞海豹最佳地。

撰文˙攝影/劉文雯

在蘇格蘭開車不僅要禮讓行人,還要禮讓這一大家子的鴨。

開露營車暢遊蘇格蘭離島,是段難忘的經驗,蘇格蘭是處對露營客相當友善之地,只要沒有禁止露營車過夜的標誌,無論山之巔水之涯,在蘇格蘭可以開到哪睡到哪。野營於大自然間自有遺世獨立之感,也會有不少的驚喜,如翌日清晨醒來,聽見馬嘶鳴或羊咩咩聲,發現原來前晚棲息在草原上,又或夜宿於海岸線旁,夜有濤聲與星星陪伴入睡,清晨還能見著日出美景……。值得注意的是,蘇格蘭離島治安雖然好,夜間找歇息地還是得小心,最好別離馬路過遠或過於偏僻,若是真的擔心治安,不妨找營區過夜,還可以順道充電和沖澡,也相當方便。

矗立於山水之間的黑頂白屋,有著遺世獨立之感。

除了自主隨興,租露營車遊蘇格蘭還有個很實際的優點──省荷包,蘇格蘭物價不低,自然住宿花費不訾,若開著一輛可移動的旅館,即可降低預算!不過,想在蘇格蘭找輛露營車並非易事,首先,蘇格蘭採右駕行駛,再者歐洲自排車本就少,自排露營車更稀有,想找到一輛符合需求的車,得在行前下足功夫。當找到一輛理想的露營車後,帶著國際駕照和導航,一切就定位,蘇格蘭跳島趴趴GO!

天空島為蘇格蘭最受遊客歡迎的離島。

海豹生態 愛朗島

從格拉斯哥(Glasgow)出發,首站是愛朗島(Isle of Arran),人車同搭渡輪抵伯狄克(Brodick)港口,準備由此開車環島一遊。

愛朗島不大,面積432平方公里,約半天即可繞島一圈,我們在島上的主要目的有4項:大自然、海洋、起司和威士忌。蘇格蘭以名山勝水聞名,不須到哪個特定景點,湖光山色隨停隨拍,都是一幀幀迷人照片;蘇格蘭群島擁有豐富海洋資源,雖鮮有陽光沙灘的景致,卻讓人見著海洋粗獷的一面。由伯狄克北行不久,不少遊客會選擇找間靠海咖啡館,邊喝咖啡邊等待海中嬌客海豹的身影。這裡奇岩多,海豹總愛棲岩曬太陽,但又非海生館,海豹不會照表操課地說現身就現身,只能考驗遊客的運氣和耐心。最終雖未見到海豹,我們繼續上路前往起司專賣店。

以純淨及自然出名的愛朗島,15年前,由伯狄克城堡家族的酪農場開始製作起司事業,如今已銷售至全英國,這裡以巧達起司為主,口味則是極多變化,在在誘惑老饕的胃!

酒香之島 朱拉島與艾拉島

離開愛朗島,接下來前往姊妹島~朱拉島(Isle of Jura)和艾拉島(Isle of Islay)。首先來到朱拉島,該島面積約366平方公里,人口約250人,大多遊客都是借道於此去艾拉島,光芒比不上艾拉島,甚至還曾在谷歌地圖上演失而復得事件(BBC新聞網發現谷歌地圖上忘了標註朱拉島,該島憑空消失,之後谷歌致歉並立即修補),卻仍有屬於自己的韻味。該島以鹿和威士忌著名,鹿的數量比人多上25倍,島上賴以為生的是威士忌酒廠,居民皆從事與威士忌相關工作,當地的威士忌有其獨特風味,成為不少威士忌迷心中的首選。

從朱拉島跳到艾拉島,雖然依舊是蘇格蘭絕美山水的標準景致,點綴著黑瓦白屋的人間仙境,但這裡的仙境卻飄著濃濃麥香味!艾拉島面積約600平方公里,全島3000多人,開車沿廣闊的海岸線看海聽濤賞日落,都是種享受。也有人專門來此賞鳥或是打高爾夫球,或到五星級飯店度假,然而,這些都比不上聞香而至的酒客,千里來此尋酒蹤!艾拉島位居蘇格蘭偏僻一隅,小小島上擁有8間威士忌釀酒廠,包括Bowmore、Lagavulin、Laphroaig、Ardbeg等知名品牌,生產著名全球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就連村上春樹都成為忠實的追酒客,千里迢迢來到艾拉島,將威士忌化成他的語言(可參考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相傳艾拉島是首度由愛爾蘭引進釀製威士忌方法之島,這裡盛產泥煤(peat),加上多數酒廠鄰近海岸,所以艾拉島威士忌以泥煤煙燻味及海鹽鹹味著名,可說是威士忌裡最重口味的產區,讓不少熱愛威士忌厚重度的酒客愛不釋手!無怪處處可見冒著煙的酒廠,還有不時傳來的陣陣酒香。每年五月最後一週舉行的艾拉節(Fèis Ìle),所有釀酒廠全面開放,還有各式音樂包含蓋爾語歌曲演出,更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沉浸於充滿酒香及樂聲的氛圍中。

魔法之島 天空島

參觀完艾拉島後再回到本島,由此開車往北至威廉堡(Fort William),再由此前往蘇格蘭最受歡迎的島嶼~天空島(Isle Skye),這是蘇格蘭最常見的行程之一,佔著離本島近的地利之便,經由天空橋與本島相連,使觀光客紛至沓來。在這一方外島上,有著悠遠的歷史,打從石器時代即有人類居住,最近一段影響至深的歷史,則是蘇格蘭麥里奧家族(Clan MacLeod)和麥當勞家族(Clan MacDonald)的長期統治,至今島上仍受兩家族的深遠影響,其中1350年由麥里奧家族所建造的杜凡根堡(Dunvegan Castle ),據稱是蘇格蘭最古的城堡,目前對外開放,除了城堡本身歷史及美麗花園外,堡內還有許多珍藏,其中最出名的為家族傳家寶仙女旗,據傳該旗幟具有神奇魔法力量,麥里奧家族每每帶著這面黃色絲綢旗出戰,都能戰無不克!

天空島首府為波特里(Portree),19世紀由當麥當勞家族所建的一座漁村,逐漸發展為島上最大的城鎮,波特里最吸睛的莫過於港灣旁一排五顏六色的房屋,從粉色、藍色、黃色到橘色等皆有,一字排開的彩屋倒映於水中更是繽紛,為這充滿魔法的小島增添魔力。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國際航班至倫敦,再轉搭國內班機或火車至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由愛丁堡租車即可開車前往蘇格蘭各地。

◆時差:慢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蘇格蘭使用英鎊,本身亦發行蘇格蘭鎊,幣值與英鎊相同,1英磅約換新台幣41.6元。

◆相關資訊洽詢:

1.蘇格蘭資訊:https://www.visitscotland.com

2.天空島旅遊局:http://www.isleofskye.com/

3.艾拉島旅遊局:http://www.islayinfo.com/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