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十鼓文創 入圍世界建築節大獎

2016/07/06 06:00

有台版「天空之城」美譽的十鼓文創園區,入圍世界建築節獎項。(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遺棄未被遺忘!由閒置舊糖廠改造而成的仁德十鼓文創園區,精心設計的「蜜橋天空步道」與「夢糖劇場」等,入圍了今年世界建築節(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WAF)獎項,有機會為台灣挑戰首座國際建築界奧斯卡的大獎。

這次十鼓文創園區在世界建築節所入圍的獎項類別是「New And Old-Completed buildings」,主要在強調「舊創新」的概念,原本已廢棄的仁德糖廠,成功地「改頭換面」,讓工業遺址延續生命力,設計精神相當符合。建築師葉世宗表示,入圍的這個獎項,有9國17件作品共同角逐,競爭激烈,十鼓是台灣唯一,希望各界多給予鼓勵、加持。

十鼓擊樂團於2005年進駐停產的仁德糖廠,原規畫為十鼓文化村,由於讓閒置空間有效再利用,之後規模逐漸擴增,轉型文創園區,目前面積7.5公頃。 團長謝十指出,從百年老糖廠轉型文創園區,甚至贏得台版「天空之城」的美譽,團隊的辛苦、努力,外人難以體會,也感謝各界的肯定與支持。謝十說,入圍的蜜橋天空步道完工於2013年,盤繞百年大榕樹貫穿3座糖蜜罐,全長349公尺,最高點有15米,依製糖流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設計出玻璃光雕的橋粱,與自然共生。

夢糖劇場去年完工,以廢棄的製糖工廠改造為環境劇場,保留製糖的五重壓榨機,表演時,大齒輪、天車一起啟動,利用透明強化玻璃,讓民眾浮空4D盡覽工廠全貌,很有創意。

葉世宗提到,世界建築節有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之稱,共32類獎項,今年58國、343件作品入圍,台灣入圍5件,從2008年起,台灣已有多件作品入圍世界建築節,但都未獲獎,希望十鼓可以成功挑戰獎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