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灣生畫家立石鐵臣:台灣是天堂

2016/07/04 06:00

「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美術展即日起於東京府中市美術館展出。(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報導〕東京都府中市美術館即日起舉行「立石鐵臣展-歌頌美麗的台灣故鄉」畫展,讓更多的日本人了解到「灣生」畫家立石鐵臣將台灣當故鄉的幽微心境,展出的「台灣畫冊」系列創作的每幅畫都流露出他思念台灣的動人情誼。

不僅描繪台灣的人文風景,立石鐵臣也多次抒發「吾愛台灣」的心聲。(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1905年在台北出生的立石鐵臣,1980年因肺癌去世,他是台灣總督府財務局官員立石義雄的第4子,1913年隨父親調回日本而離開「故鄉」,16歲立志學畫,1933年到1935年幾次到訪台灣,更多次憑藉以台灣為背景的畫作獲獎,1939年到1948年移住台灣,在此期間大量以台灣風景作畫,建立他與台灣濃厚的感情。

立石鐵臣筆下舊時台灣「磨米漿」圖畫。(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終戰後,立石回到日本,他以畫筆來表達對台灣思慕之情,畫作也為當時台灣社會、歷史與風土留下紀錄,例如他在1962年在「台灣畫冊」下卷的一幅〈吾愛台灣〉,即描畫1945年日本人乘船離開台灣,當時台灣人合唱〈螢光〉(今〈驪歌〉原曲)在港口送行的情景;在幾本畫冊上,也有舊時台灣鄉下老人過年時用石磨磨米漿準備炊粿的生活樣貌;或是舊日棉被店老板「打棉布」的情景,可一窺立石對台灣社會百態的綿密觀察,從他畫作中也透露出立石回到日本後,仍然念念不忘台灣「故鄉」的一切。

府中市美術館學藝系長志賀秀孝指出,台灣是立石鐵臣作畫的原點,台灣近代美術研究家森美根子也表示,立石的畫作描繪許多台灣的動植物、百姓民家、紅磚瓦建築等,呈現畫家的台灣記憶,也說明台灣文化民俗對畫家潛移默化的影響。

台灣到底對立石的影響有多大?立石曾經說:「台灣是我的生地,在我的記憶中,台灣是天堂,也是童話的國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