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企業出來擁核 不怕股票變壁紙?

2016/06/28 06:00

日本政府不顧7成國民反對,仍要重啟核電,是因為想用核電來溫存核武技術及人才,台灣狀況完全不同。(資料照,彭博)

文/劉黎兒

Q:我看到最近為了核一核二老朽核電要重啟,台灣有企業家出來擁核,甚至想拆封核四,還拿日本當例子,日本重啟的核電廠到底有幾座?

A:這些企業家不懂核電是最昂貴、最不安全、最骯髒的電,而且台灣核電非常老朽,一天到晚在跳機,還發生嚴重爆炸案,早就不是安定的基載電力了。

核四最重要的圍組體都塞了寶特瓶充數,是各國專家公認用不得的核電廠,早該廢爐,而且核四蓋了廿幾年也沒蓋好,機組也很老舊,根本不是新核電廠,幾乎不耐震,無法理解還有企業家至今還在提核四。

有企業家認為法國酒莊旁也有核電廠,卻不知道法國也打算大減核,加上核廢無解,世界對核電最依賴的法國,也要把依賴率從75%降為50%,甚至更低。

也有企業家拿日本來擁核,但台灣跟日本狀況不同,台灣是核電進口國,不僅設備燃料靠進口,連維修也全靠進口;日本是核電出口國,再加上安倍想維持日本準核武國家地位,需要重啟核電來掩飾日本擁有鈽以及再處理設備,也用核電來溫存核武技術及人才,這是日本沒核電不缺電也要重啟的理由。

日本在福島災前是有54個反應爐的,但災後就馬上把所有的反應爐都停下來,全部大補強;而且原本對核電依賴率高達31%的日本經過近乎3年的零核電,直到去年8月才重啟了離東京近千里的九州川內核電廠的3、4號機,而且到現在也只有川內一個廠重啟成功而已,日本國民仍有7成反對重啟。

川內核電外,雖然也還有電力公司想重啟,福井縣高濱核電廠3、4號機組雖在今年1月重啟,但2月時4號機就發生輻射廢水外洩,而且滋賀縣大津地方法院在3月9日即對其做出停機的假處分命令,正運轉中的核爐在司法判決中被下令停機乃日本的首例。

庭長山本善彥指出,福島核災的原因追究尚未完成,因此不是根據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新基準獲得批准,就算是確保安全性;山本在3月9日判決時也指出,新基準有疑義,而且避難計畫不全;跟個人生命、身體、精神及生活有關的利益,是日本憲法保障的人格權,人格權受到侵害,而且對於安全性的說明非常不足。

不僅高濱,其他如柏崎刈羽、大飯、北海道的泊核電廠等要重啟不易,即使通過新基準的審核,但當地居民非常不安,尤其大飯也曾同樣遭法院判決重啟違法過;因此即使日本因為政治掛帥欲重啟核電廠,但還有司法來喊煞車。

日本是在地震非常頻仍地帶,但台灣也同樣在地震帶上,台灣核電耐震係數都只有日本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尤其老朽嚴重,台灣要是發生核災,企業的股票也會變成壁紙的,這種風險是任何正常經營者都不會想承擔的;日本不是好例子,但日本也只有樣板的一個核電廠在轉,別老拿日本來擁核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