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遊港都、逛世界博覽會─土耳其安塔利亞

2016/06/15 06:00

安塔利亞世博會入口的獨特設計,高塔是園區地標。

撰文˙攝影/Todd

安塔利亞世博會4月開幕,幅員遼闊相當壯觀。

天光微微透入窗內,我在大霧深鎖的地中海灣醒來。沿著濱海小徑漫步,濕涼海風拂過面容,蘆葦隨風輕晃,鷗鳥啾啼旋飛。一艘漁船噠噠劃破如鏡海面,濃霧漸散,晨曦映海,霧中起伏山巒若隱若現,夏日安塔利亞(Antalya)寧靜海岸,是地中海最悅耳的晨光序曲。

世博會台灣園區的打水幫浦,在炎夏大受歡迎。

再度造訪土耳其,我選擇到地中海畔度假,這座絕美港都,無非是上次行程最大遺珠。盛夏地中海繁花盛開,草木向榮,安塔利亞正舉行世博會,讓小城成為今年土耳其最熱門景點。高懸山壁瀑布涓涓入海,成列的白船桅杆與紅旗飄飄,船兒揚帆出海,飛機劃過天際預備降落,緩步港畔,令人流連回望。

卡雷奇舊城區店家林立,販售土耳其當地物產與紀念品。

◎時光靜止 卡雷奇舊城區

港都安塔利亞依山傍海,北倚蓊翠托羅斯山脈,南臨湛藍地中海域,成為土耳其南部度假天堂。市區安全島遍植棕櫚樹,輕軌電車緩緩穿行,男童溜滑板與其競速,這座觀光大城四季氣候溫和,每當夏季,大批俄國與德國遊客包機前來度假,濱海度假村與高爾夫球場林立,在沙灘泳池畔曬日光浴,優閒逛舊城區,再搭船出海,享受地中海假期。

卡雷奇舊城區紅瓦白牆錯落,穿梭於石街窄巷,迎來一座座尖塔。午後小城安寧靜謐,海的味道隨風翻過城牆,店門前五顏六色的香料堆成小尖塔,一張張華美地毯垂掛於古蹟外牆,海港飄散著混雜氣味。

舊城區鄂圖曼建築保存完整,與蕃紅花城典雅白牆相較,卡雷奇城區散發地中海熱情氛圍,色彩與裝飾略顯繽紛。城區老屋如今已是一間間地毯、香料、紀念品店,賣地毯店家熱情裝熟:「Hello my friend!」積極邀我入內,一旁賣磁鐵、藍眼睛的年輕小販,默默低頭滑手機,無視路過遊人。

卡雷奇地標當屬凱錫克喚拜塔,尖塔圓柱外觀典雅,工法細膩,但主建築早已燒毀,古老的喚拜塔如燈塔般佇立於港灣之上,守護著一艘艘出海船舶平安歸航。凱旋門式建築哈德良門城牆,將新舊城區一分為二,穿越此門,彷如走過時光之門,從鄂圖曼巷弄,回到現代城市霓虹大街。

童顏比花嬌 安塔利亞世博會

去年義大利米蘭世博會即是擠下土耳其第三大城伊茲米爾脫穎而出,但土耳其隨即取得2016年安塔利亞世博會主辦權,配合本屆主題「鮮花和兒童」,選於4月23日土耳其兒童節開幕,展期至10月30日。

巴士來到城市郊區,世博指標隨處可見,為了因應人潮,還闢建鐵路與車站。安塔利亞世博會規劃32個國家園區,各場館精心規劃,展現首度主辦世博會的用心,白色的入口與世博高塔頗具設計感。我在開齋節的前一天抵達世博會,正逢週日,土耳其民眾把握時機帶著孩子出遊,從買票至排隊登塔的隊伍,皆與孩童夾雜其中,滿是歡聲笑語。

一名小女孩臉上彩繪豹紋,她與母親排在我前方,不時怯生生轉頭看我,笑著讓我拍照,後方漆上小丑妝的男孩,俏皮扮鬼臉。會場有半數是孩童,也規劃許多孩童體驗區,讓孩子堆積木、彩繪、消防救難體驗等,可見主辦單位「為了下一代」主題,讓世博會宛如兒童樂園,孩子的燦爛笑顏,硬是比下園區的花花草草。

台灣在土耳其世博會也有派代表參加,主題館以打水幫浦及彩繪大陀螺妝點庭園,5具綠色傳統打水幫浦深受大人小孩喜愛,孩子開心躍起使勁壓著幫浦,大玩幫浦水仗,笑聲隨水珠四散,成為最歡樂的主題館。

為了宣傳各國文化,參展的國家紛紛展現特色,前一秒從洋溢輕快樂曲的印度庭院走出,下一秒就踏入鐘聲悠遠的韓國庭院,還能聞到美食攤的泡菜香。巴基斯坦以白色城堡引人入內參觀,尼泊爾則將神廟與王宮複製到世博會,館內還能購買喜馬拉雅山手工藝品或品嘗當地美食。蘇丹王國則展示當地部落文化,販售精美雕刻,來自蘇丹的婦女現場幫遊客彩繪手部。遊一趟世博會,宛如環遊世界,對各國文化風俗有了初步認識。

快樂出航 羅馬港灣

安塔莉亞舊城區港灣腹地不大,卻從羅馬時代起,即為地中海主要港口,看盡千百年來海洋文化演變。目前舊城羅馬港灣化身為觀光海港,港池停泊遊艇和觀光船。每艘遊船精心妝扮,船頭有羅馬戰士、虎克船長等塑像鎮守,甚至也有高掛繽紛布條的海盜船供遊客出航遊港灣或浮潛。

我搭上一艘虎克船長遊船,船東播放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歡送遊客出海。遊船沿著海岸線行駛,行經崖壁上的飯店與度假村,斜躺甲板的躺椅上,吹風望海,看著澄黃落日沒入海平面。之後船隻入港,街燈亮起,夜幕降臨,港灣大道遊人未散,但海港餐館人潮漸增。遊船夜航,可謂越晚越熱鬧。

長榮直飛伊斯坦堡 遊歐更便利

長榮航空於3月開闢台北-伊斯坦堡航線,每週飛航4班,不僅帶領遊客深入土耳其旅遊,也帶動國內土耳其及歐洲團體與自由行遊客起飛,只要騰空飛行10餘小時,就能展開千年歷史文化之旅。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第一大城,連接歐、亞的交通樞紐,也能在此轉機至歐洲各大城市。在伊斯坦堡轉機,不妨安排半日或一日遊,參觀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在古城區遊逛,至有頂大市集血拚或搭船吹風暢遊博斯普魯斯海峽。

伊斯坦堡風采迷人,城市腹地廣闊,是進出土耳其的門戶,若是假期有限的旅客,可參考長榮假期5天3夜自由行行程,僅在伊斯坦堡深度觀光,可橫跨歐亞,體驗這座歷史之都新舊城區繽紛樣貌。

若假期較長的旅客,可自行選擇土國價格親民的國內航線,飛往鄰近棉堡、卡帕多奇亞、安塔利亞等景點的城市;偏愛冷門路線遊客,可飛至東部探訪黑海港都特拉布宗、高原城市埃爾祖魯姆、土伊邊境凡城等。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航空至伊斯坦堡,轉乘國內航班或長途巴士前往安塔利亞。

◆時差:比台灣晚6小時,夏令時間晚5小時。

◆簽證:須辦土耳其簽證。

◆匯率:1土耳其里拉約換新台幣11.1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 土耳其旅遊局https://goturkey.com/

2. 長榮假期http://www.evasion.aero/evad/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