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智英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從未缺席香港抗爭前線

黎智英。(美聯社)

〔記者馮亦寧/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提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許志永和丁家喜、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名2024年諾貝爾和平獎。

黎智英,綽號「肥佬黎」,除企業家身分之外,也是社會運動人士,曾創辦《壹傳媒》、《蘋果日報》。2020年12月,無國界記者曾授予黎智英年度新聞自由獎,並傳達在北京壓力下日漸收窄的新聞自由空間與香港獨立媒體表達支援。

被提名的4人都身陷囹圄,罪名各不相同,共通點就是激怒中國政府,目前面臨牢獄之災。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可判終身監禁。因黎智英為公開支持民主運動的媒體老闆,加上他手握《壹週刊》、《蘋果日報》,透過資訊流通試圖讓中國趨向民主,未料觸碰到中國軟肋。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發生多起大規模爭議,2003年港府針對「基本法」23條立法、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送中運動,黎智英從未缺席,卻換來被「鐵鍊纏腰」上銬押送調查的畫面,震驚國際。

黎智英被官方控以違反國安法中串謀勾結境外勢力罪,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他同時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案件目前仍在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