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張鈞甯生命交織小天16年互虧單身 社恐女與不羈男揭對方轉變

張鈞甯(左)和阮經天相隔16年才再合作電影《查無此心》。(華映提供)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女神張鈞甯首度擔任監製並主演電影《查無此心》,找來好友「小天」阮經天相隔16年再度合作,談到多年來改變,小天猛虧「沒什麼變,她還是單身啊!」張鈞甯不甘示弱回擊「他不是單身,但又回到單身!」但說笑歸說笑,兩人彼此坦言參與了對方生命中很多事情,「有太多生命經驗交織在一起了!」

張鈞甯(記者潘少棠攝)

回憶當年合作電視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張鈞甯形容自己還很不成熟,「那時候連表演都不知道,很閉俗、很怕生,很怕跟大家說話,那時候和小天沒有那麼熟悉,對手戲也不多,知道他就是比較多螢幕上的樣子,還有拍戲的認真度。」她說小天的螢幕形象就是很帥,「他和彭于晏都很高很帥,每天都去衝浪,很陽光男孩的形象。」

阮經天(記者潘少棠攝)

小天則說近年聊起彼此都還年輕的事才慢慢發覺,其實彼此陪伴對方很多年,「鈞甯的成長反而讓人訝異,從當初有點輕微社恐、緊張、羞澀的小女生,當時只會『嗯!嗯!』回話,鬼才知道她一路經歷了什麼咧!」他更說驚訝在《查無此心》首映會看到她的人脈,「有這麼多人為了她監製主演的電影來看」,讓張鈞甯當場笑回:「他們是來看的你的吧!」

兩人在《查無此心》都經歷感情的逝去與傷痛,小天當場自嘲「我可太有經驗了!」但他透露自己一路以來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就進入角色中,甚至曾抗拒當演員,「一開始覺得自己根本不是這一行的人,就是一個『麻瓜』,身邊有很多有熱誠,一心一意的人,而我怎麼好像沒有這樣的夢想。」

即使後來憑《艋舺》拿下金馬影帝,小天仍有這樣的感覺,「後來慢慢發覺不知道什麼時候改變了,然後看到這個角色、會跟他共情,這就是我選擇角色的方式,我會因為這個角色而難過,會同情、悲憫這個角色,我就會願意演出這個角色,如果角色對我來講是沒有故事的,或是沒有共鳴,那我就不會接。」

相比過去,小天待人接物的態度和面對方式都有不少改變,他認為人生有很多階段,尤其疫情這3年經歷了很多事情,「以前曾經在情感裡打轉走不出來,隨著年齡增長,慢慢開始願意相信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不是埋怨,開始覺得自己是個極度幸運的人,開始願意去講自己了。」他坦言以前碰到傷痛因為沒辦法好好面對會想躲起來,「一直到某一天,尤其親人離去才會懂得正視情感。」

張鈞甯也認為自己的改變過程相當緩慢,「小時候緊張、求好心切,以前在表演並沒有享受,不知道怎麼在裡面很自在」,直到拍攝電視劇《武媚娘傳奇》時,有一場戲拍完她感受到角色有靈魂帶著她,「有點震驚到,原來這就是別人說的享受表演的過程,從那時起開始慢慢享受。」

提到仍然空白的感情生活,張鈞甯直認是戀愛腦,也從不害怕談戀愛,「我覺得該談的時候就談,而且我覺得人和人之間的緣分會碰到,一定上輩子是有關連的,我不想因為自己沒有盡力,以後想到當時沒有跟他怎麼樣怎麼而感到後悔!」

小天聽了直說和張鈞甯的人生軌跡絕對是相反的,「我們原始性格跟一路做的選擇,慢慢走向一個交叉的程度。」他形容自己以前狂放不羈,「她的走向慢慢自由了,我的走向慢慢地回到比較不會失控、更了解自己、越來越舒服自在的結果。」因此開始覺得自己不再需要照顧每一個人,想更誠實一點,「面對自己也好、情感也好、家人、別人也好,也許可以看到一個更真實的人。」

阮經天 張鈞甯專訪(記者潘少棠攝)

正好兩人今年都邁向41歲,小天說會選在40歲開始誠實,因為前面那30幾年的積累,讓他了解到應該跟誰交朋友、疏遠哪些人,「慢慢會減少無用社交、更在乎跟自己的相處、跟重要的人、親人、在乎的人,以前的無論經驗也好、錯誤也好,會讓閱讀能力增強,才可以做到誠實這件事,不是與生俱來的。」

張鈞甯則說自己30歲之後就放鬆很多了,「不怕被討厭、不在意、放鬆了,我個人某方面是工作狂,工作會開心、覺得好玩的人,但說起也不太好,因為有點貪心,停不下來,但是可以在工作裡面找到很多快樂的東西。」

對於工作的選擇,張鈞甯認為演員很被動,小天則認為演員像水手,船開往哪邊,就在哪一艘船,「是一個比較漂泊的職業,我其實並不想也不能決定我的命運往哪,更多時候是在那艘船上享受船上的生活,因為每一段都是旅程,我享受在那個當下,也許還是會計畫,但最終我會去的地方也許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太一樣。」

阮經天 張鈞甯專訪(記者潘少棠攝)

金句連發的小天被虧想法很像《航海王》前往偉大的航路,笑說「但偉大從來不簡單,所以航海時就是一直往前走,有一天回頭看才發現,自己走這麼遠了!」張鈞甯也認為就是專注眼前,「因為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困難,不管人生的情感的工作的。」至於現階段困難的事?小天不假思索直呼:「找到另一半吧!這超難耶!」《查無此心》已於全台上映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